西班牙515日运动中的女权主义实践

桑德拉·厄兹库俄拉

         

      515日运动是由男人女人共同创造的抗议空间,它重蹈了其前辈的覆辙,担心女权主义会分裂而不是加强该运动。 515日运动还未找到一个工具,可以用来识别深植其内心的男性主义逻辑,并将他们按照女权主义的观点加以转换。 结果是渲染无形的暴力,让妇女的声音沉寂。

        20115月以来,515日运动已聚集了庞大而多样的各级民众,只不过几个月前,这些人还只是心怀不满地远处观望危机,现在他们则在政治上积极的参与运动。 今天,真正的重要性在于它意想不到地创造了新一代重要的积极思想者,他们思索,辩论,还有最重要的是行动。 在几十个西班牙城市中,515日运动引发了一些长时间的,最分散的,节庆似的,群龙无首和充满希望的示威。 它有助于传播一种感觉,“是的,我们做得到”和“联合我们的立场”;对于此前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性的无可怀疑的话语,其新自由主义的公式及其持续的危机,它也传播了不可逆转的不信任。

        除了它的演变,成功和失败外,接下来的是对运动中的女性特殊经验的反思,反思运动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整合女权主义的实践和话语。 我会首先在社会历史的背景中给运动定位,表明背景的性别情况。 其次,我会问,在话语权上,在初期运动中心的实践,动态和角色方面,在什么程度上,515日运动为女权斗争的演变作出了贡献。

        这种分析的来源,有参与了巴塞罗那515日运动的作者自己,有与西班牙众多女权主义活动家的对话,还有2011515日以来的个人和集体有关运动进展的报告和记录。 正如515日运动的特征是其巨大的多样性和异构性一样,已经启动(或已经发展)的女权主义也是如此。 虽然515日运动女权主义者的各种经验分布的地域相当广泛,甚至是暂时的,本次调查尝试综合最相关的经验,希望尽可能多的反映他们的积极方面,也反映他们较少积极的一面,从而有助于做全面的了解,这会让我们持有一种真正的女权主义的义愤。[1]

        一个女权主义者看到的现在:我们在谈论什么样的危机?

        2011515日星期日的抗议口号,“我们不是政治家和银行家手中的商品”,有很大的优势,能把515日运动的主要触机凝结成一个单一语句:一方面,危机的结果,使得大片人口的社会和经济权利显著的减少,另一方面,对一个政治阶级的不信任在不断增长,该阶级被视为是腐败的,而且无能解除国家的危机。

        尽管西班牙女权运动近年来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凸现经济危机和最近的(紧缩)改革影响妇女的各种方法[2],但这并不是运动原来的谴责和要求。 515日运动绝不是孤立的:自危机来袭,很多运动都在触及当前经济形势的性别含义。 面对危机早期阶段男性失业率令人目眩的增加,不同倾向的媒体都认为,危机的特点之一,是它有望结束劳动力市场上的性别不平等。[3]

        然而,今天的妇女,无论是在劳动力市场内还是在外,仍然处在非常脆弱的位置。 从性别角度对危机的分析表明,如果2008年这一年看到了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和企业的危机 --- 两者俱是男性为主的行业 --- 那么仅仅几个月后,劳动力需求的萎缩也传到了服务行业,目前在西班牙这个行业88.5%的人是女性。 今天,女性的失业率为24.86%,男性失业率为24.09%。 如果根据来源地分开该数字,我们就会看到西班牙本地男人的失业率“最低”,为21,54%,而外国妇女的失业率是35.06%,外国男人的失业率则高达41.72%! 考虑到移民妇女集中在非正规经济领域,她们的真实失业率应比官方数字要高得多,这是极有可能的。

男性失业率的急剧上升,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家庭依靠女人的薪水,许多妇女被迫加入劳动力市场。 因此,妇女工作赚钱的比例,在2007年为48.94%,到2011年年底,这一比例已上升到52.91%。 然而,这一增长并不伴随着家庭照顾和责任的再分配。 所有这一切,再加上作为家计的一部分,妇女家务劳动负担的增加,以降低费用,使得女性的整体工作量增加,还有我们的日双重工作量也加重。

        性别不平等,仍然是劳动力市场上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其表现是妇女临时工和短工的高比例。 我们在地下经济的比例也比男人高:我们占未缴税收入者的57.3%,在缴税收入者中只占37%的比例。 我们的平均工资比男性低22%,而80%的没有退休金的“无经济活动”者是妇女。

        在西班牙社会主义工人党(PSOE)和人民党(PP)政府的反应中,从未就性别的角度看危机,这个情况一向如此。在危机的第一年,注入金融系统中的110亿欧元的大部分,通过著名的“EEE计划” (即政府救助计划),进到了建造业,而这个行业在2008年,雇用了16%的男性,而只有1.9%的女性。 而且救助协议所产生的合同中没有规定聘用妇女。通过著名的2010年“砍削”计划(Tijeretazo)而浮出水面的公共开支削减,还有从那时起执行的严厉的紧缩政策,会不断地更新这个削减,当我们聚焦于医疗,教育和社会服务这样的公共部门时,发现这些削减对妇女有巨大的影响。 因此,对于减薪和公共部门工作岗位的消失,妇女是主要受害者。 我们的社会和经济的脆弱性,反过来又使我们对社会福利计划的削减感觉更敏锐,当这些福利消失时,是女人,为我们无偿地工作,弥补失去的公众支持和服务。

        劳工改革由“三驾马车”提出,由西班牙社会主义工人党(PSOE)和人民党(PP)政府在2010年夏季至2012年春季实施,加强了劳动力市场的性别区分型工资,而且第一次退休金改革,越来越重视‘贡献原则’,这对妇女有负面影响:由于我们大量处在非正规经济中,打短工,工资低,还有我们的谋生工作频繁中断,因为我们要照顾子女和其它家庭成员,这将使我们更加难以达到必需的贡献水平,让我们退休时获得足够的养老金。 源于欧债危机的日益紧缩,对福利国家和公共服务有特殊的影响,让政府把其社会保障的责任转嫁给家庭(应读作:女性)。

 

当女权主义变得愤怒...

        我目前提出来的所有方面,都指向妇女在当前气氛下的从属地位的持久性,甚至恶化。然而,在大多数的危机经济结算中,这种地位的从属状态是被销声匿迹的。 这方面,515日运动也是有罪的,它最初的口号对于经济形势的性别特色没有给以确认。 在运动的第一周,如“女权主义”,“压迫”和“性别不平等”这样的概念,在许多会议里,很难获得任何共识,并遇到了很多阻力,原因是数百人对女权主义的说法缺乏认识,甚至有一定的反感,认为女权主义的说法不合理,过于激进或分裂。

        在此背景下,她们感受到妇女声音的沉默,尽管有一些分裂主义指控,许多女权主义活动家仍然在巴塞罗那的加泰罗尼亚会议大厅聚会,大家寻求创造一个空间,让妇女,女同性恋者和变性者(身心-性向异者)参与讨论,辩论和行动:一个‘女权斗士’的集会。 这个团体,不像其它陷入嘈杂争论的委员会,它允许其成员推进其工作和宣传,也让运动的其它人都可以参与其中。 在占领广场运动的最初几天,女权斗士写了一个需求宣言,在巴塞罗那运动的一个最大聚会上,获得一致通过。 在该宣言中,女权主义者要求一个激进的社会变革,并从一个包容性的角度,考虑到妇女在社会和经济秩序中的具体条件,对危机做出既定的反应:

 “我们受到资本主义父权社会的压迫。 []我们希望社会以人民而不是市场为中心。 我们希望当代(资本主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向服务于人类和地球的方向转型。 为了正确地对付我们所面临的各种危机 --- 环境的,食物的,能源的,经济的,社会的和护理工作的危机 --- 投资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过程,发展城市和土地管理的新模式,把女权主义的焦点整合进这种转型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要求就业机会和财富的再分配。减少工作量以便让我们所有的人都可以工作。 要求堂堂的专业和劳动条件。 要求平等的再分配有偿和无偿工作,男女同工同酬,平等承认男女之间的工作。 要求让财富掌握在人民手中。 []我们要求认可照顾人民和家庭的任务,把这个任务整个社会化。“[4]

这些分析和建议不仅同危机有关,而且也要求妇女,同性恋者,变性者(transsexual)和跨性别者(transgender)的参与,寻求真正参与的民主制度:“目前的民主制度是家长式的,并不代表我们。 我们要循决策和政治行动的水平线组织社会。”[5]

        女权斗士是一个有凝聚力的,自主的组织,在处理一般的集会方面,具有举世公认的合法性,在加泰罗尼亚515日运动的话语宣传和动员中,它帮助促进和突现性别观点,并要求妇女在辩论和行动中起核心作用。 当她们用特殊的女权主义研讨会,辩论和行动推进自己的议程时,她们也在众多的场所协调运动,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为更加团结的决策和动员贡献她们的经验。 在所有这些事件中,女权主义团体形式的标志,清晰可见,有自己的举牌,有反对异性恋父权压迫的象征性行动,还有谴责紧缩经济和政治危机对妇女的负面影响。

 

愤慨是女性化的吗?

        然而,凝聚巩固一个女权主义者的空间,让它的工作为人所见,这个任务不可能在所有发生515日运动的城镇和城市达成。 在一些地方,像毕尔巴鄂,埃尔切或布尔戈斯,有一定的活动,比如增强人们对无性别歧视语言的需要的意识,或特别地组织女权主义的行动,但尚没有一个关键的妇女群体准备(或能够)把女权主义者的观点系统地推向所有团体,或创造女权主义者的行动和讨论空间。 在维哥或帕尔马等城市,在缺乏进展这方面,一个重要因素是某些部门视女权主义为低优先级的,甚至是不相关的的问题。 同时,在加的斯,女权主义工作组在即将开大会时,于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发出了一个女权主义的宣言,它是发生在运动中心的丰富而有意义辩论的结果[6],工作组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们的宣言因“缺乏共识”而遭到了拒绝,,因为它已经被加上了排斥和分裂的性质。 另外,共识和完全一致之间的混淆,仍然使运动受到影响,这意味着,在300400人的会议上,一个人就能阻止女权主义的建议。[7]

        在巴塞罗那、马德里、圣地亚哥这样的地方,女权主义委员会和工作组有重要的影响和存在,即使在这些地方,也不能认为,这些团体已经成功地推动了整个运动的女性主义观点的交流。 这样的交流如果实现的话,将意味着女权主义议程全面和有系统地出现在515日运动的话语和实践领域里。

 

女性主义话语权

        正如马德里的女权主义活动家在一个档上的解释[8],在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l)女权主义思想交流的一些障碍,来自许多抗议者的大男子主义和同性恋歧视,在第一次大会上,甚至完全拒绝承认任何女权主义者的问题或建议。 对于许多运动的参加者而言,女权主义同大男子主义一样,只有性别相反而已。 其它情况,如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当女权主义者在大会上提出就欧洲新自由主义政策的性别影响进行辩论时,她们必会听到同在开会的活动家们的声音,“我们不能讨论这些实在微不足道的小问题”[9]

        515日运动中,性别话语权的(不平等)存在,到运动中心举旗的女权主义积极分子的持续出现为止,并没有造成多么大的觉悟提升,却导致许多妇女难以为继的工作节奏和加倍的战斗。 当她们推出这些想法时,它们常常好像已被接受,但如果她们不这样做,几乎没有任何人会采取主动,就像塞维利亚女权主义团体(Las Setas Feministas)所说的,“我们的革命家同胞只看到了一半的不公正现象:直接影响他们的那一半”[10]。在一定意义上,515日运动中女权主义话语权的出现,继续依赖于物质上“无处不在”的女权斗士,通过批评,行动,文件,讨论会和参预,紧跟具体的发展,发出它的声音。 然而,就像阳光运动者所说的那样,“我们想要得到理解,我们希望有影响力”。[11] 可以引起性别觉悟,或改造一个运动的集体框架的持续持久的女权主义合作,需要持续而广泛的干预。到现在为止,在515日运动中,这个情况还没有发生。

 

女权主义实践

        如果说在话语权领域中,运动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实践领域也是困难重重的。 我们只需要记得,在占领马德里运动的最初几天里,当她们挂了一个横幅,上面写着“这场革命将是女权主义的,否则就完全没有革命”,受到的是对女权主义的嘲笑,“滚,滚!”或“革命属于我们所有的人!”。[12]一个人们称作“大男子主义”的人,表演了他的蔑视,在成千上万的人面前撕裂了横幅。 类似的事件也发生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的露营研讨会,一面旗帜,上写有“革命是女权主义的,否则就不是革命”,被挑衅拉倒。[13]这样的事件非常清楚地表明,关于515日运动是所有斗争,包括女权主义斗争的交汇点这个问题,并没有共识。

        在抗议活动的头几个月,在实践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比如,愈来愈多的人意识到,我们的语言里有固有的男性主义偏向。 虽然许多团体引入非语言的沟通,谴责某些词汇的使用和异性恋或歧视性说法,但在避免男性语言形式的经常使用这方面,也作了更多的努力。 然而,除了所用的字眼外,举行大会的动机主要是由妇女推动的,她们设置合作的方法,辩论的流程和动态,而男人们继续实行大多数的干预和政治主张。 那些男人也作了发言,并控制演讲台,自封为道德和知识权威,或经验权威,除其它事项外,全不尊重妇女或娘娘腔男性在同一个平台上讲话的权力 [14]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往往鲜有机会,在大量观众面前讲述“她们知道通常不受热烈欢迎的,或仅仅因为她们是女人而预期会被打折扣”的问题[15]

        因此,虽然在性别歧视的体现形式方面有可能已采取了某些积极步骤,但性别歧视的背景环境是很难解决的。例如,围绕语言的性别层面,缺乏全面的辩论,这个缺乏是运动内在动态中更大缺乏的一部分:就分配任务,管理关系或确定运动空间而言,性别不是分析的主要范畴。换言之,尽管性别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组织原则,也是其中的角色,关系和不平等现象的基本组织原则,尽管日常现实中存在性别歧视和侵犯,这个事实要求制定一个对付它的方案[16],但515日运动在其内心完全不把性别当成会引起分裂和压迫的具有政治意义的问题。这导致缺乏适当的规范,用以约束任何形式的性别歧视侵犯事件或男人权力的滥用。 就像奥布拉杜若(Obradoiro)广场上的女性所说的那样,“在奥布拉杜若广场,看不见的性别歧视暴力和性别歧视控制行为及态度的存在,是一个日常活动中到处存在的现实”[17] 典型的一幕出现在巴塞罗那的一个委员会上,某(男性)调解员听到了一位女子的投诉,因为她遭到一个男人的身体侵犯。 面对此景,他无疑感到尴尬,调解员采取了貌似公正的做法,声称给侵犯者和受害者平等的发言权,还辩解说,他不能肯定谁说的是真话,谁在说谎,他推卸责任,保持沉默。 这样,他否决了她和其它女人确定的权利,这个权利的定义清楚明白,毫无歧义,它规定,侵犯行为从一个人感觉受到威胁的那一刻起就存在。

        另一个揭示运动的性别动态的情节发生在6月初,当时,马德里的女权主义委员会宣布,其成员将停止在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l)过夜,原因是性别歧视和他们遭受或亲眼所见的同性恋侵犯,而且这些事件被销声匿迹,众人也没有意愿来解决这些问题[18]。在占领运动经历一个微妙的重新定义的时刻,虽然许多媒体使用声明来诋毁515日运动,但运动的法律委员会和其它声音,都尽力否认法律事件的存在,从而减少问题的涉及面,再次显示了运动面临巨大的政治挑战,即如何处理一些男人侵犯人权及滥用权力的问题[19]。在这种情况下,性别问题表明,重要的不是依法处罚或不处罚的问题,而是已经有一些女性露营者,证明了在太阳门广场(Puerta del Sol)等所谓的自由场地并不感到安全。 对于这个情况缺乏政治解决方案也意味着,针对性别歧视的侵犯,很多女性不得不选择个人解决办法,而不是寻求集体性反应。 因此,在实践中,不是驱开侵犯或把营地侵犯者(如果他们是露营成员)赶走,反而是受害者从理论上甚或在实际上被排除。 奇怪的是,运动从来都毫不犹豫的声明说:“合法的不一定是对的”[20](正如其众多的公民抗命行动所表明的那样),在目前的情况下,性别公正的概念居然要服从合法性的话语,要保护运动的公众形象。

        515日运动还没有找到办法,识别其内心深处的重男轻女逻辑,反思其影响,并从女权主义角度审视它们。 结果是助长暴力于无形,使妇女的声音沉寂。 在这两种情况下,一个机会错过了,这个机会就是集体学习,限制损害,损害赔偿并确保这些损害不再出现。政治上的正确性和否定都伴随着可理解但不合理的关注,这个关注就是,这些事件传扬出去,可能会羞辱和削弱运动。 作为男性和女性共同创造的一个抗议空间,515日运动重复其前辈的错误,担心女权主义谴责其内部的矛盾而分裂运动,而不是希望通过解决这些问题加强这个运动。

 

朝向一个真正的女权主义义愤

        515日运动代表西班牙政坛最近数十年来最意想不到的和重要的现象之一,我们必须牢记,它的特点是不满情绪的大规模聚集,而不是一个替代现存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一致全面变革的建议。 515日运动不是一个严谨的运动,对现有的不平等现象没有确定的分析,也没有具体的解决建议,就像一个虚幻的空间,没有既定的边界,到现在为止,其主要作用是提供一个场所,表达和分享广泛而日益严重的社会不安。 这并不意味着,在运动的核心,为了尝试落实和加强其话语权和实际行动,没有出现过紧张,辩论甚至争斗,但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取决于正在进行的运动过程。

自运动诞生以来,特别是2011年在11月右翼人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后,对妇女社会权利的攻击成倍增长。在运动首个月令人目眩的快速动员后,运动有时间反思其优先事项,其组织和方向。 虽然,一方面,本文强调女权主义分析与实践对515日运动的巨大价值,另一方面,也指出其不可否认的局限性,要断言从这里开始将采取什么步骤,是不可能的。 我们只能希望,它们将是积极正面的。

        整个历史上,许多社会运动过程表明,给性别关系划等级,质疑和改变性别关系,是不容易的任务,因为性别关系在抗议和不满者的男女环境中确定我们的社会。 尽管有一些好的特例,像“愤怒反对太阳门大男子主义(Indignados Contra el Machismo de Sol)”团体,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中,女性主义和女权主义者继续遇到很大的阻力。不过,不要沮丧,我们可以使用这些困难的表达作为警醒,在消除我们遭受的不平等的路上,我们迈出的任何一步,都是积极的一步。

        如果去年5月,有成千上万的人来到我们的城市广场,生平第一次从事政治活动,如此迅速地克服了他们的恐惧和冷漠,参加群众辩论;阻止几十个家庭失去家园;对众多的政治,宗教和司法决定表示怀疑;在其它的挑战中,还有谴责警察暴力,这可能也提醒我们,女权主义团体孜孜不倦的,关键性的示范工作,可以确保这整个新的,政治化的,反叛的一代的愤怒也变成一个女权主义的愤怒。

最终,不是仅仅满足于指出来自经济的,政治和体制的不公正和虐待,这还可能意味着,男人和女人们,不管是去过的,正在去的,还是要继续去到街道和广场的人,也敢于正视那些不公正和虐待,而这些不公正和虐待正是他们,我们,所有人制造出来的,大家也遭受其害,并助长它们于无形。

 

* 资料来源: 开放的民主

* 本文的西班牙语原版由方达松·贝可发表于互联网上。

*本文由奥利·布洛克翻译成英文。

 

 

注释

[1] 厄兹奎拉,(Ezquerra, S. 29S:我们遗留下来的礼物”, 公众报, 2010916日,第5页,厄兹奎拉,(Ezquerra, S.. “危机与平等”,公众报,20101119日,第9页,厄兹奎拉,(Ezquerra, S. “养老金的隐藏面。” 公众报, 201172日,第5页。加尔维斯,L. 和托雷斯,J. 2010年),不平等: 金融危机中的男人和女人。 巴塞罗那:伊卡里亚岛|;哈阔特,W. 2009)“金融危机对西欧妇女的影响”,拉让娜伽(LarrañagaM. )(2009年)“妇女,天气,危机:各种组合。” “经济评论”,8 奥特克斯阿,(OtxoaI)(2009年),“反资本主义:女性主义的一些原因”,南风杂志, 104页;·佩雷斯·奥罗斯科(Pérez Orozco, A.)(2009),“反资本主义的女性主义,这一可耻的事情及其它” 文章出自 ‘女权主义大会’一书:格拉纳达的过去和现在。 编辑,“女权主义组织的国家协调”,马德里,2010年,钱伯斯,L. 2009)研究报告。 危机的救助。 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语学院。

[2] 厄兹奎拉,(Ezquerra, S. 29S:我们遗留下来的礼物”, 公众报, 2010916日,第5页,厄兹奎拉,(Ezquerra, S.. “危机与平等”,公众报,20101119日,第9页,厄兹奎拉,(Ezquerra, S. “养老金的隐藏面。” 公众报, 201172日,第5页。加尔维斯,L. 和托雷斯,J. 2010年),不平等: 金融危机中的男人和女人。 巴塞罗那:伊卡里亚岛|;哈阔特,W. 2009)“金融危机对西欧妇女的影响”,拉让娜伽(LarrañagaM. )(2009年)“妇女,天气,危机:各种组合。” “经济评论”,8 奥特克斯阿,(OtxoaI)(2009年),“反资本主义:女性主义的一些原因”,南风杂志, 104页;·佩雷斯·奥罗斯科(Pérez Orozco, A.)(2009),“反资本主义的女性主义,这一可耻的事情及其它” 文章出自 ‘女权主义大会’一书:格拉纳达的过去和现在。 编辑,“女权主义组织的国家协调”,马德里,2010年,钱伯斯,L. 2009)研究报告。 危机的救助。 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语学院。

[3 ]除了其它新闻,在以下报刊文章里可以发现这种要求:“Medidas especiales para los parados. El Gobierno llevará propuestas nuevas al diálogo socia ”(公众报,25/10/2008);Hidalgo, S. Valmorisco, C. “Los mileuristas son ahora los cabezas de familia” (公众报, 27/4/2009) Peirón, F. “Los empleos son para las mujeres” (先锋报, 12/9/2009) Moreno, J. “El paro sube en 98.906 personas en octubre” (公众报,3/11/2009)Moreno, J. “El paro sube otro escalón: marzo deja 25.988 desempleados más” (公众报,6/4/2010);西班牙没能逃过这一现象,其它国家的媒体也断言,在劳动力市场上,经济衰退影响妇女较男性为少(见“每日邮报”,20095月)以及“大男子主义的死亡”(外交政策,20099月)和“男人之终结”(大西洋月刊,20108月)

[4]女权主义义愤(Feministes Indignades)博客: http://feministesindignades.blogspot.fr/

[5]女权主义义愤(Feministes Indignades)博客。

[6]加的斯515日运动女权主义工作组的维基。 http://comisionfeministacadiz15m.wi ...

[7]FeminismoSol网站: http://feminismosol.net/

[8]FeminismoSol网站。

[9]VVAA2012年)R-Evolucionando 515日运动中的女权主义(Feminismos EN EL 15-M), 巴塞罗那:ICARIA,第53页。

[10]VVAA2012年):R-Evolucionando 515日运动中的女权主义(Feminismos EN EL 15-M), 巴塞罗那:ICARIA27页。

[11]FeminismoSol网站。

[12]FeminismoSol网站;塞万提斯,Ll “义愤? (言论自由,2011/11/22

[13]VVAA2012年):R-Evolucionando 515日运动中的女权主义(Feminismos EN EL 15-M), 巴塞罗那:ICARIA,第51页。

[14]FeminismoSol的网站。

[15]R-Evolucionando 515日运动中的女权主义(Feminismos EN EL 15-M), 巴塞罗那:ICARIA,第53页。

[16]范载恩(Fanzine Torres más grandes hemos visto caer”,P. 17 http://es.scribd.com/doc/protected/ ...

[17]R-Evolucionando 515日运动中的女权主义(Feminismos EN EL 15-M), 巴塞罗那:ICARIA 49页。

[18]在其公报中,他们解释说,他们知道这种 “性恐吓,触摸,邪视,手势;权力的拒绝和滥用;身体上的侮辱和侵犯;非自愿性接触;家长式态度” 是侵犯行为,FeminismoSol网站。

[19]欧洲新闻社,“太阳报澄清说,没有性侵犯法”(先锋报,201136日)。

[20]这是巴塞罗那运动提出的主要论据之一,因为他们宣布,他们打算阻止定于2011615日的议会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