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迈向核武装的危险立法

赵京


          2012615日,要求停止所有原子能发的民众向日本政府提交了780万人签名的请愿书,但野田内阁第二天却决定重新启动大阪饭的原子能发电所。更有甚者,面对去年的灾难以来反对原子能开发的全民意愿,在民主党、自民党和公明党三大政党绝对控制之下的日本国会于620日通过了由此三党提出的《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设置法》。其中,在第一条里插入将原子能开发用于国家安全我国安全保障的条款。同时,1955年制定的《原子能基本法》中有关原子能开发的民主、自主、公开三原则的第二条也被此三党偷换,插入了同样的国家安全条款。这实际上是日本迈向核武装的危险立法,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逻辑解释。

        提出法案的自民党议员吉野正芳表示,这个条款是为了把现在属于文科省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安全措施转移到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环境大臣细野豪志、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官房长官藤村修同样也声称是为了防止核扩散,保证日本政府绝对没有想要将原子能转用于军事的意图。但是,IAEA等防止核扩散的国际机构采取的安全措施(英文safeguards、日语保障措置与主权国家拥有的国家安全(英文national security、日语国の安全保障)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日本政府的这点玩弄概念的小把戏可以收起来了。

        最早试图把安全保障塞入日本原子能政策的是由中曾根康弘起草的1955912日在羽田机场发表的四人国会议员团共同声明,但在实际通过的《原子能基本法》中,为了避免党派抗争,全面采用了日本学术会议有关原子能开发的和平利用三原则,去掉了安全保障的字眼。但后来历届自民党政府总是念念不忘如何将安全保障塞入日本的原子能政策。当时,日本的左派社会党、右派社会党与右翼的民主党、自由党在国会的势力相当;今天,日本的反对党(共产党9名议员、社会民主党6名议员)在众议院国会(480名议员)中微不足道。(http://www.shugiin.go.jp/index.nsf/html/index_kousei2.htm,提出《原子能规制委员会设置法》的三大政党在众议院占有近九成的席位,他们可以为所欲为。实际上,他们修订此法时并未经过听取公共舆论,也没有在国会充分讨论,事前也没有上传到国会的网页上,连国会的另外的小党也是在投票的当天上午10点才接到这个长达265页的法案,就是怕人事先知道。联系到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设立法中也删除了将宇宙航空开发限制在和平目的的条款,《朝日新闻》、《东京新闻》622日的社论都强调:不能容忍在没有国民讨论的情况下修改直接与国家政策相联系的原子能、宇宙开发等科学技术法律。” “民主党和自民党成为一体,隐瞒了修改意图。没有通过正常程序修改了法律内容,损坏了立法部门的名声。” “应该在下一届国会删除此问题条款。

        日本国会基本上完成了向没有反对党的大政翼赞会的倒退。626日,日本三大党又重演闹剧,把进一步压榨穷人的消费税从5%分两阶段提高到10%。这一次,从冷战以来推动大政翼赞过程的始作俑者小泽一郎被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野田集团(多出自松下政经塾)抛弃,带领50名左右的众参两院议员出走,打出了反对增加消费税脱离原子能开发的旗号,意图在于吸收被三大政党抛弃的选民,是这位“风云人物”最后的回光返照。

        另一方面,对于被金钱控制的代议政治完全失望的日本民众开始了直接行动。716日,17万人出席了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办的“10万人对原子能开发说再见!集会。在旌旗林立的男女老幼队伍中,连半个世纪前反对“安保条约”的大学旗号也出现了。日本民众在经历了1989年冷战结束以来政治经济的连续反动,已经没有撤退的余地了。日本社会两大阶级的阵线越加分明,它们的对垒会越加激烈。

 

注:此文引用主要来自东京新时代社《かけはし》周刊201272日号。

[赵京,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201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