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新聞自由,港府須速增發免費電視牌照!

微波

觀看和選擇喜歡的電視,本是人民應該享有的新聞自由權利,這既可增添生活情趣,更可迅知世事,增廣知識見聞,尤其是免費收看,如可隨個人喜好,選擇多間電視台看,更是眾所歡迎的!

可是,香港多年以來,免費電視只有兩間,因少競爭對手,它們居於壟斷地位,不重視提高節目內容質素,以致不少內容是為了減低成本而粗製濫作的。而且,為了增加收入,廣告佔收看黃金時間頗多,但觀眾卻少選擇餘地,惟有付款加看有線電視。城市電訊於是在2009年底向港府申請發免費電視牌照。

香港市民都想有更多的電視台選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今年11月初的民調顯示,支持發出新免費電視的受訪者有85%,有7成人對政府遲遲不發牌表示不滿。中文大學傳播與調查中心也於今年10月底至11月初調查,有74.5%受訪市民贊成發新牌。

當局於200912月完成免費電視牌照中期檢討後,曾表示歡迎新電視台加入競爭。20115月,廣管局原則上同意向三個申請者(城市電訊、電盈旗下的now和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發牌,但遭到亞視和無線反對,高院也駁回亞視司法覆核,顯示亞視反對發新電視牌照並無理由。

實際上,該電視一向很少觀眾,因為內容不夠充實,立場不夠客觀中立,新聞時段加插很多廣告,重覆播出「亞洲電視,香港良心」的自我宣傳,使人多看生厭。因而社會上不少人認為,如新台一出,它將很快倒閉,而為了繼續霸佔半壟斷地位,不惜極力出招,反對增發新牌照。這也是民調支持發新牌者佔8成左右的原因之一。

台灣民眾最近為了反對電視台等的壟斷,曾經上街抗議示威,反對獨家收購一些傳媒。香港人也有可能以類似行動表示反對壟斷的。

港府多月來拖延發新免費電視台,很有可能是受各種反對的壓力。以致連前廣播處長張敏儀也發聲,嚴正地批評港府公告發牌在先,不能出爾反爾,若貿然收回決定,則令政府無信而不立。她贊成引入競爭,認為對整體傳媒、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都是好事。

為了維護香港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順應全港絕大多數市民的需要,能有更多選擇,港府必須儘快批准3間機構提出的申請;打破壟斷,讓香港電視業生機勃勃地生長,從而也得以維護新聞自由!

 

                                                                                                 201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