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無誠信和施政不當,必須下台

 

 

振言


 

梁振英的山頂大宅至少有6處的違例僭建,經傳媒首先而且不斷揭露,至今己將近半年,這期間,梁振英遮遮掩掩,以謊話掩蓋另一個謊話,被港人公開而普遍地稱為「大話精」!在競選香港特首時,他曾公開指責對手唐英年「呃(騙)人」,隱瞞僭建,涉及誠信問題,彷彿他自己在僭建問題上是清白無瑕似的。他自己的僭建,卻隠而不發一年。難怪自由黨的立法會議員田北俊也批評他「說得難聽些,是呃()了特首來做」。

梁振英有關他山頂物業的聲明,和被迫於本月11日到立法會只90分鐘短短的答問會,都表現出他沒有真誠坦白認錯,不願接受應有的懲罰。他最多只承認有「疏忽」,卻沒有認為是錯誤。

《明報》在他發表《聲明》的次日即指出,發表的聲明,他只說「交代不清,引起公眾誤解」,「我承認有疏忽的地方,在處理整件事有欠謹慎」,「並無任何隠暪的意圖」,如此而已,整篇聲明,要求公眾相信他的誠信無問題,但是此事困擾了市民和社會約5個月,這期間他連致歉也欠奉。這樣看來,梁振英的檢討和反省,仍然不夠誠實,這是值得責備之處。

這與他所標榜的「開誠布公」的態度逈異,言不符實,且反而指是外界對他的「誤解和疑慮」。

梁振英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交代僭建問題,本來期望就此平息事件,開場發言時他亦兩度承認疏忽及交代不清,並且三度道歉,強調自己無隱瞞;不過,梁振英其後忍不住強硬反駁議員,表示「記憶中,我無講過話我無僭建」,雖有建制派議員力勸他收回這番言論,表示言論會令人感覺「不服輸、不忿氣」,惟遭梁拒絕,結果撲火不成,反而火上加油,泛民政黨積極佈署狙擊梁振英的行動。

港府長期推行高地價、高租值、停建公屋和居屋等政策,一方面幫助大地產商從中大獲利益,另一方面又刺激樓價和租金日益颷升,致使估計有近30萬市民被迫要蝸居窄小的「劏房」,甚至要付出高昂租金,即使許多人領有租金津貼,也不夠交租。與此同時,新上任的當局對新界居民要雷厲風行地取締「僭建」,而特首自己及其眾多的問責高官和行政會議成員則不斷被揭露本身不正,在他們擁有的豪華大宅擴充「僭建」!這種做法正有如古語所說的:「只許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除了新特首企圖享「僭建」的特權及由此引爆的缺乏誠信問題外,更重要得多的是他的政策措施不當,又挑選及委任本身有缺點的高官負責推行。現舉些事例如下:

前發展局局長麥齊光上任後被揭發長期騙取租金津貼,被廉署拘捕調查,以致上任12日即被迫下台。新獲邀擔任行政會議成員的林奮強,在政府推出壓抑樓價措施之前夕便搶先沽出兩個有劏房的物業,引起公眾對他的廉潔的質疑。

跟着是指令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推出被公認為「洗腦」的國民教育課程。這措施立即激發中小學學生、教師和社會團體的堅決反對,成為香港教育文化界少見的鬥爭里程碑,也爭取到當局讓步的一點成果,例如撤回指引。

他派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措施,卻定下嚴厲的條件,如申請的長者資產不能超過19.2萬元限額,須先作資產審查,「理由」是為了節省開支,儘管港府有巨額的財政盈餘。這個苛刻措施引起立法會許多議員反對,要求當局取消資產審查苛刻限制,但當局堅決寸步不讓,以致部份泛民主派議員在財委會申請撥款時「拉布」,以圖使當局改變。但最後,在突襲而使立法會多數支持下獲得通過。

繼前律政司司長,現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的梁愛詩多次炮轟香港司法制度和法官、踐踏香港司法制度之後,現任的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雖曾信誓旦旦地聲言雙非問題由香港內部解決,釋法是最後手段,但在外傭爭取居港權上訴之際,突然建議終審法院提請人大釋法,藉此禁止外傭及雙非擁有居港權。這就使中央的釋法凌駕在香港終審庭之上,將會由偏離而至摧毀香港的法治,干擾了獨立的司法權,違反《基本法》授權香港法院在自治範圍內執法的條款。如果讓這種偏離事例一開,就會陸續有政府不依《基本法》有關的條文,藉口公共利益而任意提請人大釋法。香港大律師公會對此建議也認為可能干擾司法獨立,需嚴防及慎重處理,對此特發表聲明,「深信終審法院不會因為政治上的權宜,或受某一方政權或政客施壓而接受一些於法不合的論據。」

梁振英挑選和委任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被港報報道他有「左王」之稱,上任不久即直認,中策組不但是政府的政治工具,而且指「政府有必要加強監察網上輿論,且要參與輿論戰,不能捱打。」

對邵善波有關網上民意這種強硬態度,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傅景華指出:香港特首在2008年的《施政報告》中曾提出「主動吸納互聯網上的民意」;但邵善波現在卻如此宣稱,即是將民意放在政府對立面,其「視民意如敵人」的做法是錯誤的。(詳見119日《明報》)

 

從上述梁振英在上任將近半年的實際表現、其欠缺誠信,其採行的許多政策措施,其對一些司局長及行會成員等的選擇和委任的不當等等,綜合起來看,他實在是不夠條件擔任香港行政首長,必須立即下台以謝港人的,香港必須立即實行民主普選行政長官以替代他。由於這許多缺點、錯誤、不當等等帶來原可避免的社會紛爭(如反國教行動等)、立法會反對長者生活津貼的苛刻限制條款而影响了立法與行政之間的關係,加劇了香港社會的不和諧及紛爭,與香港應該走向和諧的要求背道而馳,又會在客觀上助長一些人「去中國化」的不正確傾向。

由於梁振英的許多令港人不滿、反感的表現,驅使民主黨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對梁振英的不信任動議,但遭建制派議員以34票多數對27票否決,再一次顯露後者的保「皇」本質。

跟着還會有工黨、人民力量和社民連等分別提出的彈劾以至應即下台等動議,不排除也會同樣遭建制派多數否決。

這些發展都會激發起泛民主派發起的元旦反梁大遊行,展現出港人對梁振英的強烈反對。而在今年71日梁上任的首天,已有40萬港人(民陣數字)大遊行發聲反對他了,即將到來的元旦大遊行人數看來也不會很少的!願港人屆時踴躍參加吧!

 

2012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