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李培

 

 


 

一九九三年九月三十日,李培死了。他生时的音容笑貌、言行品格,却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再也不会消褪,直至永远永远。

追悼会上,众口一词赞颂李培是个“志士仁人”。对此,他是当之无愧的。

李培确实是个有志之士,早在他读初中的时候,就受到马克思主义、托洛茨基主义的思想熏陶,此后,他便把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事业作为自己毕生奋斗的目标,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从未稍有懈怠。

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七年间,李培是南宁市学生的姣姣者。他与李啓成、张贵等人作为南宁市学生的代表出席了广西全省学生代表大会,为团结同学一致抗日而奔走呼号。

一九三八年,他与陈传谊、黄拔、邝安荣等人毅然放弃了安定而又宝贵的学生生活,在桂林到工人中去宣传抗日,进行群众抗日动员。但是,那时候王明、康生之流正在到处掀起“反托”的恶浪,堂堂一代宗师陈独秀竟被无耻地诬陷为领取日本津贴的“托派汉奸”;甚至连那些与托派毫不沾边的人,如广西的王公度,也平白无辜地被戴上“托派汉奸”的帽子,并以他为例子来对托派进行毫无根据的攻击,以便把主张抗日的托派排除在抗日运动之外。在这种浊浪排空的情况之下,李培等人自然也就成了那些“反托英雄”要打击诬陷的对象。一九三九年,当时参加广西学生军的毛鸿鉴正受到这些“反托英雄”的跟踪追捕。毛鸿鉴先藏身于李培等人的住所,然后再逃出桂林,才免遭毒手。但李培等人的住所却由此被暴露。那些“反托英雄”竟然通过学生军的上层关系,促使国民党桂林当局对李培等人的住所进行搜查,并逮捕了李培、黄拔、陈传谊三人;邝安荣虽从后门越墙逃脱,免了牢狱之苦,却跌断了脚骨,成了跛子。李培等人在国民党监狱中受尽了折磨,但由于没有任何“犯罪”证据,国民党桂林当局终于不得不让他们取保释放。

大约在一九四一年,李培出狱后,便离开广西到了江西州,和黄鉴铜一起办过一个时期的报纸。一九四三年,他打算去上海从事沦陷区的工人运动,途经浙江时,被国民党驻守浙江的部队拘押,幸好在押送途中他设法逃脱,才免了再一次陷入囹圄之灾。

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李培来到了上海,生活十分困苦,但为了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他不知疲倦地动员群众进行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作为一名托洛茨基主义者的李培,自然不会被那些视托派为洪水猛兽的人所见容,他终于在一九五二年十二月间又一次琅珰入狱。这一次却是在共产党的监狱中足足消磨了二十七个春秋,直到一九七九年才得以恢复自由。

上面所记仅仅是我所知道的有关李培的几件事。滴水看世界,于细微处见精神。李培的一生,是备尝艰难困苦的一生,是磨练坚强意志的一生,是不屈不挠为劳动人民解放,为实现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一生。尽管在历史事变的紧要关头,他也曾有过动摇彷徨的时候,但他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坚信托洛茨基主义。他始终忠诚于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忠诚于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事业,这就是李培之所以成为:“志士仁人”的原由。

李培已经死了,他已经不可能亲眼看到劳动人民解放的前景,看不到科学社会主义的前景了,尽管现在还是长夜漫漫,但曙光终于会出现,到那时候,人们必会怀着更加崇敬的心情,缅怀这位曾经默默无闻地含辛茹苦地奋斗了一生的“志士仁人”的。

                                                1993.11.18

 

 

 

忆李培

广西文史馆馆员卢汉宗

在我75年生活旅程中,所历所见所闻和所知的事,既多且深,而要记录下来是不应忘怀的,其中就有李培的事。

19181024日,李培生在广西南宁市邕宁县五塘郷永宁村贫农家里。1934年入南宁初中读书,在进步教师指导下学习《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从二月革命到十月革命》等马列主义著作,向往共产主义。他曾带引低年级同学学习《共产党宣言》,介绍学习经验、方法说:先要把书的首句“一个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和该书的末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牢牢记住,然后随时随地细细思考其含义。当时在学校里学习革命理论的热潮中,同学中出现了两种倾向,有些人倾向于斯大林主义,另一些人倾向于托洛茨基主义。李培属于后者, 而且一直坚持到最后,至死不改。

1936年,南宁女中发生学生反对校长封建治校的学潮。当时李培、李啓成、邝安荣等南宁初中的同学主动支持女中同学的斗争,并套用孙中山《遗嘱》里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话鼓励她们斗争到底。这十二个字后来就成了当时南宁女中学生反封建斗争带头的十二位同学的别字,在南宁的学生运动史上留为佳话。李培热心于抗日运动。他曾与李啓成、李伊人、农培蕃等人联名反对反动派把原由救国“七君子”发起组织的全国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改为全国各界抗敌后援会,引起了南宁学生界中对“抗日”和“抗敌”一字之差的问题的大辩论。

李培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他从30-70年代中曾经历两个监狱的生活,时间长达二十多年,但他并不为此而悔恨自己所选的人生道路,1979年他恢复自由之后,和我联系上。我曾画了两幅画,一幅是菠萝,一幅是香蕉,题为“无鲜花炫耀,用甜果赞美”。他将其中一幅菠萝转送他的邻好郑伯伯。他三次由沪返邕探亲,都与我共食宿,促膝详谈。他一再提出要重温《共产党宣言》的教导,并坚持说,祇有坚持《共产党宣言》原则的才是真正的共产党。我深切地知道李培确实是一个满腔热血、积极向上、追求真理的人。

199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