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国际在亚洲迅速增长

 

艾伦·桑讷特

        来自第四国际英国支部的社会主义抵抗运动的艾伦•桑讷特,评论了亚洲第四国际的发展势头,评论从今年初第四国际国际委员会近期会议上的发展开始说起。

        我们高兴地欢迎一个新的组织,孟加拉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CPB-ML)成为永久观察组织,要成为第四国际的一个支部,这是第一步。这是又一例显然已有一段时间的发展过程,这个发展说明第四国际的重心已经转向亚洲。

        第四国际在其它地方也获得重要的成果。会议收到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和拉丁美洲的组织的申请,要求更紧密的联系。然而,亚洲现时是第四国际日益增长的扩展区。

        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第四国际最大的支部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到21世纪初,在其最大的拉美支部分裂后,欧洲已成为其主要地区。在过去的15年,第四国际发展的组织大部分在亚洲。

        在战后的年代,第四国际在亚洲有斯里兰卡的革命马克思主义党(RMP the Revolutionary Marxist Party)1950年代香港(包括被毛泽东政权摧毁后又重新集结的中国托派)的小组织,在越南的小组织,在印度的一些弱小势力,还有日本的支部,不过该支部在1980年代分裂。今天,无论是在规模还是社会深入程度上,亚洲都是第四国际一些最重要支部的重镇。

        引起这个发展的,是各种政治和意识形态起源的组织的聚结重组过程。包括前毛泽东主义派别以及其它的托洛茨基主义派别。促使这个过程发生的,不仅是第四国际同其它势力接触的决心,还有其灵活机动的方法,藉此建立一个比其它的国际上托派集团更有利的国际。在一些国家,我们有一些组织,比如在菲律宾或印度尼西亚,第四国际同这些国家的其它左派团体建立兄弟般的关系。

 

        亚洲是一个极具多样性的大陆,没有共同的历史,有许多不同的殖民地经验。没有同拉丁美洲、北美、阿拉伯地区或欧洲类似的历史。那里有些地区很不稳定,社会动荡不安,也有像中国、印度、越南等新兴经济体,也有阿富汗战争,还有大量的地缘政治冲突,包括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冲突以及中国对西藏的压迫。还有朝鲜半岛的对抗,菲律宾棉兰老岛和斯里兰卡泰米尔人的民族解放斗争。

 

斯里兰卡和菲律宾

亚洲也是具有巨大环境问题的大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中国的洪水,气候变化所产生的极端气候事件,如近期发生在菲律宾的台风,还有毁林、污染、安全饮用水供应问题,以及日本福岛核灾难和新兴经济体的影响。

        第四国际在亚洲的势力扩展,开始于1991年斯里兰卡的新社会平等党(NSSPNava Sama Samaja Pakshaya)。该党被驱逐出目前由英国社会主义党控制的工人国际委员会(CWIthe Committee for a Workers' International)后,于1995年第14届世界大会时加入了国际。这个组织具有强大的社会根基,在国家政治和议会代表,乃至工会都有影响力。该党领导工会联合会,独特的地方就是一直坚持民族的立场,在困难和危险的条件下大力支持泰米尔斗争。自从泰米尔的民族斗争惨败以来,新社会平等党(NSSP)继续为保护被囚禁者和失踪者而斗争。

        21世纪初又有两个重要的组织加入国际,都是来自充满激烈冲突和压迫的地区。

        2003年,在第四国际第15届世界大会上,棉兰老岛革命工人党(RWP-M)成为第四国际的支部。棉兰老岛革命工人党(RWP-M)的传统是毛泽东主义的,其实已经离开毛泽东主义很远了,现在变成生态社会主义组织。在高地部落的土著和农村贫困人民中,该党拥有群众基础。在生态方面享有信誉,为各地争取粮食主权。粮食主权就是当地小区为自己而不是为跨国公司的利益,决定种植农作物的权利。在参与政府的“和平进程”时,该党卷入保护小区的武装冲突中。

 

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

        巴基斯坦工党同新社会平等党(NSSP)一样,曾被开除出工人国际委员会(CWI)。2005年,该党成为第四国际常驻观察组织。这个组织有7000人,成员乃广大农民以及工人阶级。该党反对穆色拉夫军事独裁统治。虽然其大多数领导人,包括女性领导人,都被监禁,但他们顽强抵抗,并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宗教原教旨主义。

        巴基斯坦工党(LPP)特别强调独立社会运动的发展,支持1998年成立的全国工会联合会和1994年成立的巴基斯坦工人联合会,帮助建立旁遮普农民运动(Anjaman Mozareen Punjab),2003年,促成22个以上的农民组织团结;2003年,帮助设立女工求助热线,及后建成独立的妇女组织和青年组织,名为进步青年阵线。

        第四国际还发展了与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党(PLP)的关系,该党现在是永久观察组织。1965年,苏哈托屠杀共产党人后,印度尼西亚左派必须完全重建,因为在大屠杀期间,有多达100万人死亡。人民解放党(PLP)是从人民民主党(PRDPeople's Democratic Party)分裂出来的,后者主要由抗议苏哈托专制政权的学生组成。在导致1998年苏哈托下台的运动中,人民民主党(PRD)起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作用。人民解放党(PLP)把年青人和学生组织起来,很强调女性主义,支持印度尼西亚内部的民族自决斗争。

 

孟加拉国

孟加拉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CPB-ML)是永久观察组织,希望在第四国际下届世界大会上成为支部。孟加拉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CPB-ML)的传统是葛兰西(Gramscian)的,比巴基斯坦工党(LPP)或棉兰老岛革命工人党(RWP-M)的组织要小得多。他们也有农民之中有群众基础。他们领导两个孪生的农民联合会:孟加拉国农民联合会(BKFBangladesh Krishok Federation)和孟加拉国农民妇女会(BKSBangladesh Kishani Sabha),目前是孟加拉国最大的农民组织。

        这也是关注生态的组织,旨在整合争取农民权利、妇女权利和生态权利的斗争。201111月和12月,他们组织了一次关于气候变化、性别和粮食主权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气候大篷车”游行,从北部出发,历时两个多星期,每天晚上在不同的村庄举行上千人参加的集会。

        今天,第四国际在亚洲的力量包括:斯里兰卡的新社会平等党(NSSP),巴基斯坦工党(LPP)、棉兰老岛革命工人党(RWP-M)。印度尼西亚工党也是永久观察组织。同印度的活动家也有接触。在马来西亚、韩国和台湾的联结也已建立。

第四国际在亚洲的工作,一直受到第四国际阿姆斯特丹教育中心、研究和发展研究所(IIRE)及其课程的强烈影响。近年来为了扩大这项工作,研究和发展研究所(IIRE)已经在马尼拉和伊斯兰马巴德都建立了机构。这些教育中心,特别是马尼拉教育中心,已成为该地区革命力量的重组中心,在亚太地区,包括在澳大利亚建立联系。

 

 

艾伦•桑讷特是第四国际执行局成员,也是第四国际英国支部,社会主义抵抗运动的资深领导成员。他的新书《战斗的年代:英国汽车工人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斗争》已于2010年出版。

 

译自《国际观点》第447期,20124月号(略有小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