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民再也不会忍受了”

采访岸本野里子
 戴维·德色尔

        整整一年前的311日,日本东北部遭受到一场巨大的地震和海啸,海啸掀起的巨浪高达15公尺。灾难性的后果之一是福岛核电厂危机--- 这是25年来最大的核灾难。今天的情况如何呢?一切都尽在掌控中吗?福岛县人民的情况如何呢?灾难又如何影响日本关于核电的辩论呢?新闻网站‘De Wereld Mogen’的戴维•德色尔(David Dessers)这样问日本气候活动家岸本野里子,后者在阿姆斯特丹跨国研究所工作,她说:“人们不再相信政府告诉他们的东西。现在他们自己测量辐射水平,寻找其它来源的信息,采取自己的安全防范措施。政府已经不管人民,任其自生自灭了”。这次采访的时间是在预定的20123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名为“莫让福岛灾难重演”的游行示威前夕。

 

      福岛核电厂的现况如何?

岸本:“现在该电站处在‘冷关机’的状态,据说,这意味着没有进一步的新的核危机风险。冷水不断地流注,确保在2011311日海啸中受损的四个反应堆的温度始终保持100°C以下。可能导致爆炸和核融毁的过热已经化解。但是,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地基上的裂缝仍然会造成数量有限的核污染水的泄漏,这将对环境,尤其是对海洋生物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仍然是个问题。此外,每天有相当多的人在福岛核电厂工作。这仍然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但有人不得不这样做。这些人有生命危险,因为他们这样地或那样地会把自己暴露在辐射中。这是核灾难的困境:你不得不牺牲生命,以防止发生更糟糕的事情”。

      灾难是如何影响福岛居民的?

      岸本:“看到像这样的核灾难如何地分裂人民,使得人们互相反对,是令人震惊的。福岛县的大小同法兰德斯(Flanders)相仿,大约有两百万居民。许多人依靠农业谋生。自然,农民最想的是恢复工作,养活自己和家人。然而,很明显,他们的产品被辐射污染。因此,这些作物中,有很多被市场排斥取缔。在过去的一年中,有许多母亲带着孩子离开福岛,在如东京或大阪这样较大的城市中寻求落户。父亲通常留在原地。他们照看房子,希望恢复工作,因为由政府提供的补偿太微薄,不能弥补损失。核灾难加剧家庭之间的裂痕,使得母亲和儿童贫困,并让农民们彼此敌对。从福岛来的农产品是安全的吗?关于这个问题,不容易找到可靠的信息。一些专家说,它不会伤害成年人。对于儿童,特别是婴儿,和哺乳的妇女,风险较高。会造成细胞分裂。你还在发育生长时,影响会大得多。这也导致了冲突。幸运的是,许多日本人民表示了他们对福岛县农民的支持声援,继续购买他们的农产品。这样很好,否则福岛的整个经济将停滞而更加困难。但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方面,你敢走多远?”

       日本政府对灾难的反应是怎样的?

      岸本:“灾难发生后,官方宣布电站20公里半径范围内为‘危险区域’。灾难发生后一个月,该区域被扩大到30公里。 该区域的所有居民,约170,000人,在政府的财政支持下被疏散。但很显然,指定的区域实在太小。与此同时,人们非常谨慎小心地测量自己所处位置的辐射活动水平。即使身处2030公里的区域以外,也有许多人测量到高额的辐射量活动水平,因而决定撤离,即使他们不能指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在官方规定的危险区边沿外一点的地区的农民,获得了一些经济补偿,但是远远不够。福岛今天是一个完全混乱的社会,既不是政府也不是东京电力公司(该公司剥削利用福岛电厂)会负起责任。他们已经放弃了福岛人民,任其自生自灭。” 

      福岛核灾如何影响日本的核电辩论?

      岸本:“这非常有趣。日本有54个核电厂。今天只有三个在使用。在日本,核电厂必须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这是一个例行的过程,即使没有明显的问题,也要这样做。全面检查后,核电厂就重新启动。但情况似乎是,地方当局有系统地在其管辖范围内抵制核电厂的重新启动,导致停机的核电厂越来越多。特别是,这表明人们不再对当前的安全程序有信心。由于缺乏信心,地方当局反对重新启动核设施。今天只有三个核电厂继续运作,但是,对于这仅剩的核电厂,安全检查也迫在眉睫。政府担心,日本的核电厂因此可能在四月底全部停机。这是他们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的。随着夏季的临近和温度的上升,空调的使用将导致用电高峰。考虑到日本有超过30%的能源供应来自核电(其余几乎全部来自化石燃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政府担心能源短缺并施压地方当局听话。这已经在日本引起了重大的公共辩论,但我担心,一些地方当局很快就会让步。无论如何:舆论和媒体正在强烈反对核电,因此,重新启动核电厂将不是容易的任务。” 

      也有反核电运动和示威发生吗?

      岸本:“福岛核灾以来,在日本已举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示威。最近的反核示威发生在211日东京街头,有12,000余人参加。主要的口号是‘Datsu Genpatsu’,其意思基本上是‘别了,核电站’。 在这些抗议活动中,示威者还不约而同地呼吁一个无核的世界。一个广泛的反对核电的全国运动也已成立了。领导运动的是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Kenzaburo Oe),一个国际著名的知识分子,尽管他年已77岁,但扮演一个勇敢的角色,团结了大量的知识分子同仁,在反对核电的斗争中担当先锋。在这个运动的背景下,在日本各地的不同城市举行了大量的抗议活动。除了示威游行,在各大中城市以及福岛本身,围绕这一主题举办了许多会议,公开辩论和集会。目前,越来越多的反对核电的基层运动也蓄势待发。在人们面临的许多问题中,那是非常重要的。”

 

      311日在日本会发生什么事?

      岸本:“这一天肯定不会悄然过去。有新的示威和游行在计划中,其中包括在大阪的示威游行。在福岛还有各种活动安排,例如,包括某种人民论坛。日本的反核运动呼吁世界各地在311日举行一天的反核行动。在日本,对政府的态度还有相当的不满。从灾难降临,直到现今,政府从来没有完全诚实过。扣押未发的信息比公开的信息总是更多。从一开始,他们低估灾难,不断声言,一切都是安全的…人民根本不相信这些了。他们寻找自己的信息管道,并设法保护自己的健康和他们的家庭。福岛教导我们最重要的教训是,核灾难后,你会发现自己身处茫然之地,没有事情真正是确定的,在那里有无数的危害被轻描淡写了。损害是巨大的。因此,预防胜于治疗…”

20123

本文在跨国研究所(Transnational Institute)网站上首次发表。

戴维德色尔是比利时活动家,21世纪社会主义的成员和第四国际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