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灾难后仙台法庭对日本企业不当行为的判决

赵京

        2011311日在东日本发生海啸、地震、核事故综合灾难,已经确认近2万人死亡、失踪,近40万户房屋倒塌(引自日语维基百科)。除了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对失当以及原子能开发政策受到批判外,日本企业的不当行为很少受到关注。一般而言,日本企业都宣布不会因为灾难影响业绩而解雇员工,但普遍削减工薪、降低待遇,这得到几乎所有员工的配合或接受,当然其中伴随着人事斗争。例如,在美国的日资企业K在硅谷的公司就由日本人经理乘机对当地的员工进行清算,而中国人员工首当其冲(公司害怕白人或黑人员工起诉)。例如,尽管平均削减幅度为5%,一个年龄偏高的高级软件工程师因为与日本人经理关系不顺利,被削减四分之一的待遇,但因为目前市场上很难再找到工作,也只好忍气吞声。

        在这样的气氛下,受灾地区最大城市仙台市的地方法院今年227日,就齌藤和歌子被公司不当解雇的诉讼,做出“解雇无效、补发被裁减工资”的痛快判决,值得借鉴(引自东京《かけはし》周刊20123月第2214号)。

        齌藤2001年以临时工身份加入写测(测量)公司,后转为契约员工,2008年成为正式员工,月薪20万日元。在这之前的2007年,公司因业绩不佳,被东京的FM公司购买,由FM公司的董事佐佐木当写测公司的会长,独断专行、滥用权力。例如,他要求员工每天写“日报”,由他擅改后在公司内阅览,其中有“大脑还正常吗?”“你不配做我的弟子”等批示,给员工造成精神压力。齌藤女士对会长每天要求提交“日常生活的心情,高兴或烦恼等状况”的指示,痛苦万分,无法完成任务。20094月,公司进行“工资体系变更”,齌藤被降为每月18万日元,20109月以来更被降为每月16万日元。两个月后,齌藤突然接到公司的惩罚解雇通告,理由是:1、不提交作文,2、不见会长,3、抗议削减工资,4、无故缺勤(完全是捏造)。

这在日本社会,是对一个女工非常残酷的打击。同事们为了自保,都不敢为她声张正义。齌藤被迫每天自问:“难道我做错了什么事?”最后,她找到宫城(县)工会的执行委员长星野宪太郎,得到工会的支持,毅然上诉法庭。在法庭上,齌藤面对公司的谬论,堂堂正正地反论:“拒绝提交侵害人权的作文和不同意被无理削减工资,都是劳动者的权利。不能因为行使了劳动者的权利,就受到公司的惩罚!”得到满堂来支持的工友们的喝彩。从阿拉伯之春和占领华尔街运动,不都是源于民众对经济人权的自发追求吗?如果世界上的劳动者们都这样意识到并行使自己的权利,资本家和政权还能随意主宰劳动阶级的命运吗?

        在综合灾难一周年之际,让我们为齌藤这样的普通女工庆贺,也向她学习,为就业权利和人的尊严抗争。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201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