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3周年的烛光晚会和平反六四诉求

振言


今年是六四屠城的23周年, 维园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烛光晚会,悼念当年为争取民主反对官倒的死难同胞。

今年的晚会参加人数特别踊跃,破了历年晚会的记录,高升至18万人,挤满了整个维园,以满场的烛光,燃起「充满良知的海洋」,还有约2万人在维园外不能进场,这充份显示,在中国领土内,港人并不会由于事过境迁,从而淡忘了这段悲壮的历史;毋忘六四、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实现民主中国的呼声响遍晚会,与大陆许多个城市的同胞的悼念行动互相呼应,在此前几天,内地许多地方,都传出民众举出「平反六四」的横额上街等行动,这是港人特别踊跃出席的重要因素。

激发更多市民到维园参加的原因也由于:

一是抗议内地对许多民运及异议人士、维权律师等打压迫害,要求释放其中仍然在囚的人士,停止对有关人士的滋扰、折磨甚至杀害;

二是不满曾特首的奢侈享受浪费公帑,却不关心民间疾苦,市民面对物价不断高涨,生活日益困难;

三是以行动实力警示候任特首,上台后不能收缩本港既有的民主自由权利,并走向高压専制统治(其中一个措施是确立《基本法23条》和网络23条);

四是内地更多城市开放赴港自由行,更多人慕名到港参与晚会和游行,体会民主自由观念……。

 即在晚会上筹款方面,主办的支联会和一些政党都告丰收,支联会喜得232万出席者捐款,远超过各届的捐款。各政团的收获也大增,例如最多的社民连有23万元,比去年的10万大增130%,其中绝大部份是20元纸币,这些都反映了参加者的热情和支持,对社民连比其它的政党多很多,可能之一是同情和资助梁国雄被无理地要支付20万元法庭讼费。

在晚会之前,专上学生联会发起40名成员绝食64小时,以表达对六四死难同胞的哀思,用行动表达薪火相传的讯息。在晚会,更增加了无数年轻的脸孔,还有一群青年站在主席台上发言。这些都是薪火相传的表现!

今年的晚会,还多了一位当年天安门广场上的受害人:方政,他当时背起晕倒的学妹,竟被坦克辗断了双腿,至今要靠轮椅行动。他这次申请从美国专程来港参加六四晚会,意外地获批入境。他在晚会上亲口讲述当日屠城的惨况,见证和控诉残暴无良的官僚的血腥罪行!

从今年的六四晚会特别踊跃的情况,可以预料,即将到来的七一大游行,上街人数也将会因同样激发的因素(还要加上候任特首最新被揭发的住宅潜建丑闻和此前的否认谎言),出现香港历史上很少见的众多游行纪录!

1989年北京学生、工人、市民们,举行反官倒争民主的爱国民主大游行,是完全和平地进行的。跟着在天安门广场绝食;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带同今天的总理温家宝到广场慰问,声称「对不起,我们来迟了!」但后来官僚层反而颠倒是非黑白,污蔑这个运动为「反革命暴乱」,出动军警镇压,用炮火和坦克屠杀民众,撤退的生还者,尤其是领导份子,有约6千人被拘捕,约十分之一被监禁,被判终身监禁和死缓以上者至少有上百人。全国因六四被捕者达18.7万,其中6.5万人被判刑。(引自201261日《苹果日报》)

然而,事实终究是事实,人民的眼晴是雪亮的,即使仍然是在官僚的高压统治下,23年来要求平反六四、还六四真相的呼声持续不息。特别在香港,每年都举行烛光晚会,主要诉求就是平反六四。这个呼声会不断传到内地。在今年六四将临时,内地多个城市陆续传来悼念六四的佳音,例如:

         一、贵州贵阳市有一批民众公然在广场拉起横额喊口号,要求追究六四责任,停止政治迫害;进行了两小时,吸引了许多人围观,当局没有干预; 

        二、在福建福州南平市,有16名市民,打出「平反六四」、「我们都是贪官污吏的掘路人」横额,公开示威,引起大批市民围观和响应;

         三、多名网民因进行六四纪念活动被公安带走,其中郑州网民黄宾在书店贴「勿忘六四」被捕,广州维权人士孙德胜被传讯并搜其家; 

        四、在深圳六四晚,数名青年聚集纪念六四,并燃起烛光悼念事件中的遇难者;

        五、在首都北京市,戒备森严,更启动战争时才采用的「战时工作机制和等级防控」作布署,但有被公安监视居住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庆,在外出时拉出「平反六四」横额也被公安抢走,「茉莉花革命」网站则呼吁内地民众在六月四日下午二时穿黑衣或戴墨镜,到全国市中心广场散步默哀,悼念六四死难者及支持陈光诚等维权人士;

        六、一批80后内地赴美留学生联署致函胡锦涛、习近平,要求中共18大正式平反六四,权力还给人民。

 以上只是传媒报导的部份,可能还有许多发生的事没有报导出来,但上引的事实已可说明:平反六四的诉求已在内地公开提出来,即使冒着当局秋后算账的危险,许多民众也在所不顾了。但要靠当局主动平反,承认当年血腥镇压等错误,在可见的将来是不可能。唯有国内人民普遍而强有力地起来要求平反,才有可能的,但今天各地的行动,已指明出这个路向,成为今后要尽力争取达到的目标了。

                                                                                                                2012 年6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