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德班氣候峰會失敗的評估:

不能再允許“綠色資本主義”

何塞普·瑪麗亞·安滕塔斯、埃絲特·維瓦斯

        我們將拯救市場,而不是氣候。20111128日至1210日,在南非德班舉行了第17次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UNFCC)締約方會議(COP17),關於這個會議的成果,我們的總結就是上面這句話。在2007-08年的經濟和金融危機開始時,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立即迅速用公費拯救私人銀行,而他們對氣候變化卻麻木不仁,兩者形成鮮明的對比。然而,這並不讓我們感到驚訝,因為在這兩種情況下,都是市場及其政府中的同夥成為獲利者。

在德班峰會上,有兩個中心議題。第一個:2012年到期的“京都議定書”的未來,以及設立機制,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能力;第二個:推動上次坎昆(墨西哥)峰會批准的綠色氣候基金,該基金的理論目標是説明最貧窮國家通過緩解和適應計畫,對付氣候變化的後果。

        德班會議後,我們可以說,“京都議定書”第二階段的內容仍然是空洞的。他們把2020年前的任何實際行動都推遲了,排除了任何具有約束力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規定。是以美國為首的污染最嚴重國家的代表,堅持在自願減排的基礎上達成協議,反對任何具有約束力的機制。“京都議定書”已經不足,其嚴格的應用只會略微放緩全球變暖。但我們現在的處境,只能使局勢更加惡化。

        關於綠色氣候基金,作為第一步,發達國家承諾在2012年提供300億美元,然後每年1000億,直到2020年。首先,這些數額是不夠的。此外,沒有任何公共資金的來源被確定。因此,大門對世界銀行運行的私人投資是敞開的。社會運動已經注意到,這是一個戰略,要把“綠色氣候基金”轉變成“貪婪的雇主基金。再次,他們正通過氣候危機和環境污染而獲取利潤(投資銀行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的金融工具,干預所謂的碳市場,排放等)

大氣商品化的另一個例子是聯合國對所謂的清潔發展機制,即捕獲和存儲二氧化碳的支援,可是這個做法並不是要減少排放,而是加重環境危機,對於可能成為未來的二氧化碳掩埋場的發展中國家,這個危機情況尤其嚴重。

        因此,該峰會導致綠色資本主義的發展。南非活動家和知識份子派翠克·邦德這樣譴責:“大自然的商品化趨勢,已成為環境治理中主導的聰明觀點。”  在德班,我們重複以前的峰會,比如2010年坎昆峰會和2009年哥本哈根峰會的方案,在這些會議上,優先考慮給予了大型跨國公司,國際金融機構和世界金融市場的利益,還有南北雙方精英的利益,但是卻輕忽了人民的集體需求和地球的未來。

        在德班,不僅是我們的未來,而且連帶我們的現在,都處在危急關頭。氣候變化造成的破壞影響,已經讓人感覺到了,包括在北極地區釋放數百萬噸的甲烷,甲烷這個氣體,對大氣變暖的作用是二氧化碳的20倍以上。然後,還有融化的冰川和冰蓋,導致海平面上升。這些影響已經增加了被迫移民的規模。在1995年,約有25百萬氣候移民,現在,人數增加了一倍,有5千萬人。到2050年,可能有2億人到10億人流離失所。

        所有的指標都表明,我們正走向不受控制的全球暖化,溫度增加會超過2°C,到在本世紀末,可能增加約4°C。科學家認為,這很可能會引發不可收拾的後果,如海平面會有一個非常顯著的上升。我們不能等待到2020年才開始採取行動。

        由於缺乏應對氣候變化的政治意志,所以阻力不會枯竭。在佔據華爾街運動和回蕩在歐洲和世界的憤怒浪潮的同時,許多活動和社會運動會聚在一個每日論壇中,論壇位置離他們初創的,所謂“佔據COP17(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第17次會議)”的正式會議中心僅幾米遠。與會者有爭取其權力的農民,有塞舌耳,格林伍德和瑙魯共和國(大洋洲密克羅尼西亞)這樣一些受到海平面上升威脅的小島國的代表,還有要求北方國家向南方國家償還生態債務的活動家。

        氣候正義運動表明,需要關注我們的生活和地球,反對把大自然和公共資源商品化。資本主義和它的精英,無法對社會經濟氣候危機提供一個全面的回應,危機把我們帶向生產主義的和掠奪性的系統。如果我們想要不加劇氣候危機及其一切後果,我們必須從根本上改變這個系統。知名的環境活動家尼莫·巴瑟(Nnimmo Bassey)說得很清楚:“本次峰會擴大了氣候種族隔離,世界上1%的最富者決定認為,犧牲其餘的99%是可以接受的。”

 

- 何塞普•瑪麗亞•安滕塔斯是‘南風’雜誌編委會成員,還是巴賽隆納自治大學的社會學教授。

-埃絲特•維瓦斯是法布拉龐培大學的社會運動(CEMS)研究中心的成員。她的著作有“站起來反對外債”(En pie contra la deuda externa),2008年,舊鼴鼠出版社,她也是西班牙語著作“不感謝超級市場”和“公平貿易走向何處?”的合作者,她還是CIPTh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國際政策中心)美洲計畫www.cipamericas.org的撰稿人。她也是‘南風’雜誌編委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