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國際在亞洲迅速增長

 

艾倫·桑訥特

        來自第四國際英國支部的社會主義抵抗運動的艾倫•桑訥特,評論了亞洲第四國際的發展勢頭,評論從今年第四國際國際委員會近會議上的發展開始說起。

        我們高興地歡迎一個新的組織,孟加拉馬克思列寧主義共產黨(CPB-ML)成為永久觀察組織,要成為第四國際的一個支部,這是第一步。這是又一例顯然已有一段時間的發展過程,這個發展說明第四國際的重心已經轉向亞洲。

        第四國際在其他地方也獲得重要的成果。會議收到來自澳大利亞美國和拉丁美洲的組織的申請,要求更緊密的聯繫。然而,亞洲現時是第四國際日益增長的擴展區。

        20世紀70年代和80年代,第四國際最大的支部在歐洲和拉丁美洲。到21世紀初,在其最大的拉美支部分裂後,歐洲已成為其主要地區。在過去的15年,第四國際發展的組織大部分在亞洲。

        在戰後的年代,第四國際在亞洲有斯里蘭卡的革命馬克思主義黨(RMP the Revolutionary Marxist Party)1950年代香港(包括被毛澤東政權摧毀後又重新集結的中國派)的小組,在越南的小組,在印度的一些弱小勢力,還有日本的支部,不過該支部在1980年代分裂。今天,無論是在規模還是社會深入程度上,亞洲都是第四國際一些最重要支部的重鎮

        引起這個發展的,是各種政治和意識形態起源的組織的聚結重組過程。包括前毛澤東主義派別以及其他的托洛茨基主義派別。促使這個過程發生的,不僅是第四國際同其他勢力接觸的決心,還有其靈活機動的方法,藉此建立一個比其他國際上托派集團更有利的國際。在一些國家我們有一些組織,比如在菲律賓或印尼,第四國際同這些國家的其他左派團體建立兄弟般的關係。

 

        亞洲是一個極具多樣性的大陸,沒有共同的歷史,有許多不同的殖民地經驗。沒有同拉丁美洲北美阿拉伯地區或歐洲類似的歷史。那有些地區很不穩定,社會動盪不安,也有像中國印度越南等新興經濟體,也有阿富汗戰爭,還有大量的地緣政治衝突,包括巴基斯坦和印度在喀什米爾問題上的衝突以及中國對西藏的壓迫。還有朝鮮半島的對抗,菲律賓棉蘭老島和斯里蘭卡泰米爾人的民族解放鬥爭

 

斯里蘭卡和菲律賓

亞洲也是具有巨大環境問題的大陸:巴基斯坦、孟加拉和中國的洪水,氣候變化所產生的極端氣候事件,如近期發生在菲律賓的颱風,還有毀林污染安全飲用水供應問題,以及日本福島核災難和新興經濟體的影響。

        第四國際在亞洲的勢力擴展,開始於1991年斯里蘭卡的新社會平等黨(NSSPNava Sama Samaja Pakshaya)。該黨被驅逐出目前由英國社會主義控制的工人國際委員會(CWIthe Committee for a Workers' International)後,於1995年第14屆世界大會時加入了國際。這個組織具有強的社會根基,在國家政治和議會代表,乃至工會都有影響力該黨領導工會聯合會獨特的地方就是一直堅持民族立場,在困難和危險的條件下大力支持泰米爾鬥爭。自從泰米爾的民族鬥爭慘敗以來,新社會平等黨(NSSP)繼續為保護被囚禁者和失蹤者而鬥爭。

        21世紀初又有兩個重要的組織加入國際,都是來自充滿激烈衝突和壓迫的地區。

        2003年,在第四國際第15屆世界大會上,棉蘭老島革命工人RWP-M)成為第四國際的支部。棉蘭老島革命工人RWP-M)的傳統是毛澤東主義的,其實已經離開毛澤東主義很遠了,現在變成生態社會主義組織。在高地部落的土著和農村貧困人民中,該黨擁有群眾基礎。在生態方面享有信譽,為各地爭取糧食主權。糧食主權就是當地社區為自己而不是為跨國公司的利益,決定種植農作物的權利。在參與政府的“和平進程”時,該黨捲入保護社區的武裝衝突中。

 

巴基斯坦和印尼

        巴基斯坦工黨同新社會平等黨(NSSP)一樣,曾被開除出工人國際委員會(CWI2005,該黨成為第四國際常駐觀察組織。這個組織有7000人,成員乃廣大農民以及工人階級。該黨反對穆沙拉夫軍事獨裁統治。雖然其大多數領導人,包括女性領導人,都被監禁,但他們頑強抵抗,並反對美帝國主義和宗教原教旨主義。

        巴基斯坦工黨(LPP)特別強調獨立社會運動的發展支持1998年成立的全國工會聯合會和1994年成立的巴基斯坦工人聯合會幫助建立旁遮普農民運動(Anjaman Mozareen Punjab),2003年,促成22個以上的農民組織團結2003幫助設立女工求助熱線,及後建成獨立的婦女組織和青年組織,名為進步青年陣線。

        第四國際還發展了與印尼人民解放黨(PLP)的關係,該黨現在是永久觀察組織。1965蘇哈托屠殺共產黨人後,印尼左派必須完全重建,因為在大屠殺期間,有多達100萬人死亡。人民解放黨(PLP)是從人民民主黨(PRDPeople's Democratic Party)分裂出來的,後者主要由抗議蘇哈托專制政權的學生組成。在導致1998年蘇哈托下臺的運動中,人民民主黨(PRD)起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作用。人民解放黨(PLP)把年青人和學生組織起來很強調女主義,支持印尼內部的民族自決鬥爭。

 

孟加拉

孟加拉馬克思列寧主義共產黨(CPB-ML)是永久觀察組織,希望在第四國際下屆世界大會上成為支部。孟加拉馬克思列寧主義共產黨(CPB-ML)的傳統是葛蘭西(Gramscian)的,比巴基斯坦工黨(LPP)或棉蘭老島革命工人RWP-M)的組織要小得多。他們農民之中有群眾基礎。他們領導兩個孿生的農民聯合會:孟加拉農民聯合會(BKFBangladesh Krishok Federation)和孟加拉農民婦女會(BKSBangladesh Kishani Sabha)目前是孟加拉最大的農民組織。

        也是關注生態的組織,旨在整合爭取農民權利婦女權利和生態權利的鬥爭。201111月和12月,他們組織了一次關於氣候變化性別和糧食主權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氣候大篷車”遊行,從北部出發,歷時兩個多星期,每天晚上在不同的村莊舉行上千人參加的集會。

        今天,第四國際在亞洲的力量包括:斯里蘭卡的新社會平等黨(NSSP),巴基斯坦工黨(LPP棉蘭老島革命工人RWP-M)。印尼工黨也是永久觀察組織。同印度的活動家也有接觸。在馬來西亞韓國和臺灣的聯結也已建立。

第四國際在亞洲的工作,一直受到第四國際阿姆斯特丹教育中心研究和發展研究所(IIRE)及其課程的強烈影響。近年來為了擴大這項工作,研究和發展研究所(IIRE)已經在馬尼拉和伊斯蘭馬巴德都建立了機構。這些教育中心,特別是馬尼拉教育中心,已成為該地區革命力量的重組中心,在亞太地區,包括在澳大利亞建立聯繫。

 

 

艾倫•桑訥特是第四國際執行局成員,也是第四國際英國支部,社會主義抵抗運動的資深領導成員。他的新戰鬥的年代:英國汽車工人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鬥爭已於2010年出版。

 

譯自國際觀點447期,20124(略有小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