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民再也不會忍受了”

採訪岸本野里子
 大衛·德色爾

        整整一年前的311日,日本東北部遭受到一場巨大的地震和海嘯,海嘯掀起的巨浪高達15公尺。災難性的後果之一是福島核電廠危機--- 這是25年來最大的核災難。今天的情況如何呢?一切都盡在掌控中嗎?福島縣人民的情況如何呢?災難又如何影響日本關於核電的辯論呢?新聞網站‘De Wereld Mogen’的大衛•德色爾(David Dessers)這樣問日本氣候活動家岸本野里子,後者在阿姆斯特丹跨國研究所工作,她說:“人們不再相信政府告訴他們的東西。現在他們自己測量輻射水準,尋找其它來源的資訊,採取自己的安全防範措施。政府已經不管人民,任其自生自滅了”。這次採訪的時間是在預定的201231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名為“莫讓福島災難重演”的遊行示威前夕。

 

      福島核電廠的現況如何?

岸本:“現在該電站處在‘冷關機’的狀態,據說,這意味著沒有進一步的新的核危機風險。冷水不斷地流注,確保在2011311日海嘯中受損的四個反應堆的溫度始終保持100°C以下。可能導致爆炸和核融毀的過熱已經化解。但是,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地基上的裂縫仍然會造成數量有限的核污染水的洩漏,這將對環境,尤其是對海洋生物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仍然是個問題。此外,每天有相當多的人在福島核電廠工作。這仍然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事,但有人不得不這樣做。這些人有生命危險,因為他們這樣地或那樣地會把自己暴露在輻射中。這是核災難的困境:你不得不犧牲生命,以防止發生更糟糕的事情”。

      災難是如何影響福島居民的?

      岸本:“看到像這樣的核災難如何地分裂人民,使得人們互相反對,是令人震驚的。福島縣的大小同法蘭德斯(Flanders)相仿,大約有兩百萬居民。許多人依靠農業謀生。自然,農民最想的是恢復工作,養活自己和家人。然而,很明顯,他們的產品被輻射污染。因此,這些作物中,有很多被市場排斥取締。在過去的一年中,有許多母親帶著孩子離開福島,在如東京或大阪這樣較大的城市中尋求落戶。父親通常留在原地。他們照看房子,希望恢復工作,因為由政府提供的補償太微薄,不能彌補損失。核災難加劇家庭之間的裂痕,使得母親和兒童貧困,並讓農民們彼此敵對。從福島來的農產品是安全的嗎?關於這個問題,不容易找到可靠的資訊。一些專家說,它不會傷害成年人。對於兒童,特別是嬰兒,和哺乳的婦女,風險較高。會造成細胞分裂。你還在發育生長時,影響會大得多。這也導致了衝突。幸運的是,許多日本人民表示了他們對福島縣農民的支持聲援,繼續購買他們的農產品。這樣很好,否則福島的整個經濟將停滯而更加困難。但在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方面,你敢走多遠?”

       日本政府對災難的反應是怎樣的?

      岸本:“災難發生後,官方宣佈電站20公里半徑範圍內為‘危險區域’。災難發生後一個月,該區域被擴大到30公里。 該區域的所有居民,約170,000人,在政府的財政支持下被疏散。但很顯然,指定的區域實在太小。與此同時,人們非常謹慎小心地測量自己所處位置的輻射活動水準。即使身處2030公里的區域以外,也有許多人測量到高額的輻射量活動水準,因而決定撤離,即使他們不能指望得到政府的幫助。在官方規定的危險區邊沿外一點的地區的農民,獲得了一些經濟補償,但是遠遠不夠。福島今天是一個完全混亂的社會,既不是政府也不是東京電力公司(該公司剝削利用福島電廠)會負起責任。他們已經放棄了福島人民,任其自生自滅。” 

      福島核災如何影響日本的核電辯論?

      岸本:“這非常有趣。日本有54個核電廠。今天只有三個在使用。在日本,核電廠必須進行定期的安全檢查。這是一個例行的過程,即使沒有明顯的問題,也要這樣做。全面檢查後,核電廠就重新啟動。但情況似乎是,地方當局有系統地在其管轄範圍內抵制核電廠的重新啟動,導致停機的核電廠越來越多。特別是,這表明人們不再對當前的安全程式有信心。由於缺乏信心,地方當局反對重新啟動核設施。今天只有三個核電廠繼續運作,但是,對於這僅剩的核電廠,安全檢查也迫在眉睫。政府擔心,日本的核電廠因此可能在四月底全部停機。這是他們要不惜一切代價避免的。隨著夏季的臨近和溫度的上升,空調的使用將導致用電高峰。考慮到日本有超過30%的能源供應來自核電(其餘幾乎全部來自化石燃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政府擔心能源短缺並施壓地方當局聽話。這已經在日本引起了重大的公共辯論,但我擔心,一些地方當局很快就會讓步。無論如何:輿論和媒體正在強烈反對核電,因此,重新啟動核電廠將不是容易的任務。” 

      也有反核電運動和示威發生嗎?

      岸本:“福島核災以來,在日本已舉行了一系列大規模示威。最近的反核示威發生在211日東京街頭,有12,000餘人參加。主要的口號是‘Datsu Genpatsu’,其意思基本上是‘別了,核電站’。 在這些抗議活動中,示威者還不約而同地呼籲一個無核的世界。一個廣泛的反對核電的全國運動也已成立了。領導運動的是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Kenzaburo Oe),一個國際著名的知識份子,儘管他年已77歲,但扮演一個勇敢的角色,團結了大量的知識份子同仁,在反對核電的鬥爭中擔當先鋒。在這個運動的背景下,在日本各地的不同城市舉行了大量的抗議活動。除了示威遊行,在各大中城市以及福島本身,圍繞這一主題舉辦了許多會議,公開辯論和集會。目前,越來越多的反對核電的基層運動也蓄勢待發。在人們面臨的許多問題中,那是非常重要的。”

 

      311在日本會發生什麼事?

      岸本:“這一天肯定不會悄然過去。有新的示威和遊行在計畫中,其中包括在大阪的示威遊行。在福島還有各種活動安排,例如,包括某種人民論壇。日本的反核運動呼籲世界各地在311日舉行一天的反核行動。在日本,對政府的態度還有相當的不滿。從災難降臨,直到現今,政府從來沒有完全誠實過。扣押未發的資訊比公開的資訊總是更多。從一開始,他們低估災難,不斷聲言,一切都是安全的…人民根本不相信這些了。他們尋找自己的資訊管道,並設法保護自己的健康和他們的家庭。福島教導我們最重要的教訓是,核災難後,你會發現自己身處茫然之地,沒有事情真正是確定的,在那里有無數的危害被輕描淡寫了。損害是巨大的。因此,預防勝於治療…”

20123

本文在跨國研究所(Transnational Institute)網站上首次發表。

大衛德色爾是比利時活動家,21世紀社會主義的成員和第四國際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