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難一周年

 賢治國富

        巨大規模的地震和海嘯過去一年了,災難嚴厲地打擊和摧毀了日本東北沿海地區的城鎮和村莊。近20000人死亡和失蹤,341,000人被疏散,受災區的許多居民失去了基本的日常生活依據,如房屋、公共交通、醫療保健、就業和他們的社區。

        另外,最糟糕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事故,已在福島縣的居民中造成了愈演愈烈的毀滅性情況。撤離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城鎮和村莊的人數已達10萬。幾十年內,他們將不能返回自己的家鄉,實際上,返家的時間遙遙無期,因為土地、河流、海洋和空氣都受到放射性污染。

        福島核災難還沒有結束。核電廠爆炸所造成的放射性塵埃,不斷地把放射性物質,擴散到周邊地區,這將帶來致命的影響,特別是對孕婦和兒童的健康,更是如此。

        而去年12月,民主黨總理野田佳彥宣佈,‘熔解的福島第一反應堆已經冷卻了下來’。但是,許多專家擔心,政府宣佈“安全”,只是為了安撫人民對核電廠事故的高漲的憤怒,從而轉移對其餘反應堆的安全威脅的關注。

        在日本全國總共54個反應堆中有52個停止運作,原因主要是對反應堆作定期檢修和安全檢查。到今年四月底,剩下的2個反應堆也將停止運作。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政府和資產階級正在拼命地競說宣揚電力供應的短缺危機,挑動人民的憂慮,讓人們擔心這將破壞經濟復蘇,惡化失業形勢等。

        為了保存核電廠,民主黨政府和資本家非常希望恢復啟動許多反應堆,通過指定的‘專家’委員會的‘檢查’宣佈核電廠的‘安全’。在核相關產業的強大壓力下,政府也承諾將維持核出口政策。

        福島核災難後不久,日本人民意識到了有關核能安全和清潔宣傳活動的謊言。事故發生前,從未上街示威的青少年和母親,像滾雪球一樣地動員了起來。

        那些動員起來,首次出現在社會活動中的人,強烈地感覺到“我們被主流媒體欺騙了”,並通過新的社會網路,如TwitterFacebook加入了示威行動。還有,反核靜坐行動,在從去年9月以來,持續了6個月,其帳篷設立在經濟、貿易和工業部的大樓前面,吸引了人們,特別是“反對核電廠的福島婦女”。因此,在東京政府中心的反核帳篷成了人民反對政府和統治階級的憤怒象徵之一。這些新的現象,以其真正自治的形式,代表了世界各地佔領運動的共同背景。

        9月月11日,災難6個月後舉行的反對核電廠示威遊行在東京動員了60,000人。今年311日,工會成員、和平活動家、民間團體、農民和福島縣的漁業組織呼籲舉行反對核電廠的大示威行動。他們要求補償所有受影響的人、關閉核電廠等等。同一天在全國將有許多的群眾集會和示威遊行。

        我們希望日本的社會運動,與受地震、海嘯、核災難影響的人士團結起來,通過反核運動的發展,開始改變各個力量的關係。

 

-賢治國富是第四國際的日本永久觀察組織,日本革命共產主義聯盟書記局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