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當前的新情況新問題

張開

政府報告的新情況新問題

在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温家寶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循例在極力強調所取得的成績之後,也不得不承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從國內看,解決體制結構性矛盾、緩解發展不平衡、不恊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更為迫切,難度更大。經濟運行中又出現不少新情況新問題。主要是:經濟增長存在下行壓力,物價水平仍處於高位,房地產市場調控處於關鍵階段,農業穏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就業總量壓力與結構性矛盾並存,一些企業特別是小型微型企業經營困難增多,部份行業產能過剩凸顯,能源消費總量增長過快。一些長期矛盾與短期問題相互交織。結構性因素和週期性因素相互作用,國內問題和國際問題相互關聯,宏觀調控面臨更加複雜的局面。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缺點和不足,節能減排、物價調控目標沒有完成;征地拆遷,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收入分配等方面問題還很突出,群眾反映強烈;政府管理和服務水平有待提高,廉政建設亟需加強。」

上引的報告或多或少是輕描淡寫,籠統含糊的。例如說,政府工作仍存在的缺點和不足祇是「一些」,而不是很多和很嚴重。對於上列的各方面「困難和挑戰」,可說是30多年來推行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路線所必然造成的後果,尤其是嚴重社會分化,收入分配非常不公,貧富日益懸殊,《報告》並沒有具體明確地承認已達到的嚴重情況。雖然《報告》在2012年主要任務中列入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但具體改革方案多年來至今仍只說是「抓緊制訂」中。儘管《報告》提出一些「深化」的「改革」辦法,但正如現屆全國政協委員遲福林所說的,他提出收入分配攺革方案多時仍無回音;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者,包括部門、行業官員等多方面的利益者。政協委員、社科院社會學院院長景大魁說:現在改革已「非常困難」,涉及到人們根本利益關係的調整。(2012314日《明報》)

由此可以解釋,儘管《報告》正如多年來的《報告》幾乎一樣地提出必須「以更大決心和勇氣繼續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等各項改革」,但政治體制改革卻始終不見落實。《報告》跟著又像過去那樣重彈陳腔濫調:「加快推進政府改革。擴大社會主義民主,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参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但實際的情況,卻並非如此,中國人民並沒享有上述的民主權利,有很多不同政見者試圖運用他們應享有的民主權利,發表不同於當局的政見主張(如劉曉波,僅由於參與起草《08憲章》),行使其監督權、表達權等,便橫遭監禁、打壓;許多維權律師,例如譚作人、趙連海、黃琦等,只由於執行其維權職責,便受監禁,艾未未和現時正在爭取人身自由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等人,在服刑滿後已應恢復公民身份,卻仍遭非法軟禁監視,不能繼續其維權工作。中國的人權紀錄,在國際上是被公認為十分差劣的,儘管中國的統治者也曾在好幾個人權公約上簽過字。

 

社科院藍皮書中的新問題

由於中國政治情況惡化,政治體制改革沒有落實,資本主義市場經濟造成官僚更加專橫,官商勾結、錢權結合,貪污腐敗更為猖獗,社會矛盾更加尖銳。中國社科院的《2012年社會藍皮書》指出:中國當前面臨的一些新問題有:

第一,控制物價任務艱巨。根據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2011年進行的全國社會狀況綜合調查,在各種社會問題中,民眾把物價問題置於首位。目前消費價格的上漲,從結構上看,食品價格的上漲是最大影響因素。

第二,勞動力供求的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中國目前就業形勢出現初級勞動力市場「招工難」、大學生「就業難」和農村富餘勞動力「轉移難」三難並存的複雜局面。另外,農村勞動力愈益老齡化,向二、三產業的轉移遇到越來越多困難。

第三,勞動爭議事件增加。勞動爭議仲裁調節受理案件從2001年的15.5萬件增加到201060.1萬件。2011年僅1-9月就受理勞動爭議案件93.3萬件,其中突出的問題是勞動報酬爭議、社會保險爭議及勞動合同爭議,處理的難度也大大提高。

第四,區域之間、城郷之間和社會成員間收入差距過大的態勢仍未得到根本扭轉。2000-2010年,城鎮居民家庭中20%最高收入戶與20%最低收入戶相比, 生活消費水平差距從2.8倍擴大到4.1倍。群眾對分配不公問題,反映仍普遍比較強烈。

第五,環境污染治理難題未解,生產安全事故仍然頻發。2011年1-8月,全國發生11起重金屬污染重大環境事件,其中血鉛事件又有9起,數以百計的居民深受其害。在近幾年發生的各種群體性事件中,因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是上升最快的。此外,2011110月,發生特大安全事故3起,較大以上事故989起,平均每月近100起。(引自201233日《文滙報》

上述的調查報導,比諸《政府工作報告》所列的顯然確實和具體得多。

 

病根在於政治改革不予落實

        中國資本主義經濟的全面發展,造成社會上公認的國富民窮,財富向極少數人和企業集中,單是國有企業近幾年每年都有2萬億元左右的利潤收入,私營企業的利潤更多,政府財政收入劇增,累積盈餘突飛猛進,位居世界前列;但絕大多數低下階層則收入微薄,例如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ILO)統計宣稱:全球的月平均工資為1,480美元(約合人民幣9,327.7)。相比之下,中國員工平均的月工資為656美元、(約合人民幣4,134.4),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位列72個調查國家(地區)中的53位,也就是倒數第16,香港則排在30位。(201244日《文滙報》)

        這與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高踞全球第二位是極不相稱的。但人民卻面對不斷颷升的物價和醫療藥費等,日感生活難、醫病難,因而驅使工人要起來爭取改善待遇,導致前述社科院所引的勞動爭議案件逐年劇增,階級矛盾尖銳,社會鬥爭頻繁。面對這種形勢,中共寧要提出「維穏至上,穏定壓倒一切」,5年來的公共安全支出逐年增加一成多,今年預算為7,018億元,幾乎追貼13億人民的醫療褔利支出的總數。中國政治大學前校長江平在3月13日接受《文滙報》)專訪時說: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前天的報告中,隻字不提「司法獨立」,只提「司法公正」,是很大倒退。他認為,法院報告中提到要關切民意,是出於穏定壓倒一切的思想,但這會導致「人治」復辟,令公安權力過大,十分危險。

        作為國務院總理,温家寶對全國的各種實況(包括本文上面引述的調查實況)應該知得很清楚,他也應明暸中國長期來所實際存在的弊病和困難等,都根源於政治體制官僚腐敗,必須改革,因此,温家寶在兩會結束后的記者招待會上說:「没有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進行到底,已經取得的成果還有可能得而復失,社會上新發生的問題也不能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有可能重新發生。」(引自2012315日《文滙報》)

        但他多年來所表示的這種官僚層內部改良主張,只是招致黨政軍等既得利益者、尤其是其領導層激烈反對,有如本文前面援引遲福林和景大魁所正確指出的。即使這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又以94%多數正式通過,明定必須全面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等各項攺革,但這只是官樣文章,仍會同以前的人大決議一樣,不加以落實。祗有廣大人民積極行動起來,廢除中共一黨專政,才能實現真正民主的、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

201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