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香港天文台台长的信(转载)

 

反核之众 (香港39个民间团体)  [email protected]

2011917

 

全球Goodbye to Nuclear Power Plants运动(香港行动)

——抗议香港天文台散播伪科学欺瞒公众拥护核电

 

「反核之众」向香港天文台提出以下抗议:

 

(1)天文台在福岛核灾开始至今,不断刻意举办讲座及派员以其所谓工余时间,四出以统一之口径,并其虚假之数据(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等国际卖核组织提供),误导公众「核电为减碳所必须」。对此核电减碳神话,我们的科学回应如下:

-核电在日常运作中会产生及排放带辐射性的碳-14

-核能发电的前期(包括开铀矿、提炼铀、浓缩铀、制造铀燃料、建核电厂)和后期(包括处理核废料和种种核设施除役)的每个阶段均使用大量火力能源,部分过程甚至产生碳氢化合物这些比二氧化碳更具温室效应的气体。

-处理用毕却依然充满辐射性的燃料棒(称「乏燃料棒」)及其它退役下来的核设施,整体来说是全球至今为止始终无法应付的问题,其暂时的储存及运到其它地方去储存等等程序,到底最终要耗费多少能源,因此制造出多少碳排放,根本就是一个最隐藏和被隐瞒的数字。所以,宣扬核能清洁的人提供的「核碳排放」数字,完全不可靠。

-核电厂在定量发电的情况下,令厂方得到最大的利润,所以按需求调整发电量便不会被考虑,这种情况比煤电更甚。核电厂浪费的热能有时高达百分之四十,甚至三分之二(如大亚湾)。既然生产核电是一个制造碳排放的过程,如此浪费热能就是制造大量不必要的碳排放。

核电厂日夜排出冷却机组的热能到厂旁的海洋或湖泊,令水温上升,碳溶解程度降低,因而释放二氧化碳到空气中,令全球暖化。

(2)天文台主办「科学为民」学生专题研习比赛,以完全错误引导式的解题方法,让全港学生达到「香港必须使用核电」之结论,此等欺瞒学童之反教育恶劣行径,实在居心叵测。其后更加散布谎言,指 「反核之众」对其「错误引导性解题」之指责全无科学根据,却无法提出半点实质的响应。(我们原来的分析已刊于此网页: http://www.greenpartypost.net/nonukes/ProNuclearScienceProject.html

(3)香港天文台隶属世界气象组织,该组织自1959年始,即与IAEA缔结条约,让其研究及研究发表,皆须经IAEA之同意方可进行。所以,大半个世纪以来,由世界气象组织及其属下之地方天文台,对于核辐射之所谓科学分析与公布的言论,皆在该国际卖核组织所操控之框架下作出,其「科学性」、「客观性」大家可想而知。基于此,我们要求香港天文台立即向公众承认及清楚解释,过往于辐射之量度与安全评估方面,从来都只是依从卖核集团之准则去行事;假若香港天文台的人员尚且怀有半点科学家应有的反省能力和求知态度的话,他们应该从今站出来重新作出独立的科学研究,向知识真理和人民负责,不再向权势屈从。

 

        总括而言,香港天文台的所谓「科学家」,在核辐射问题上,可谓不务正业——一方面听命于国际卖核组织,另方面又兼负本地政府的非科学甚至反科学的「政治任务」在身。他们在自称「机构使命」这个大前题下,包括了「就……辐射……等领域提供优质服务,提高公众的防灾意识」的机构工作,但所做的其实刚刚相反。既然如此,谨请 贵台人员在日后发表有关辐射的数据与防灾言论时,先表明自己作为国际与本地政经利益喉舌的身份,切勿再伪装科学家,也不要诋毁疑核反核的人民都是「盲抢盐」的无知之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