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電主席的信(轉載)

 

中電控股董事會主席 米高嘉道理爵士

副本致: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陳紹雄先生

反核之眾 (香港39個民間團體)  [email protected]

2011918

 

全球Goodbye to Nuclear Power Plants運動(香港行動)

——要求「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立即廢核

並向公眾公開大核二十年的禍害紀錄

 

「反核之眾」(包括其前身「一群不願做愚民的反核人士」)之前共向   台端致函三次,提出各項關乎人命安危、公義、向地區以至全球生命負責等重要理由,要求中電停止在大亞灣及陽江的核電投資和營運,卻至今完全未見中電自投資核電之歧途歪路上回頭。「反核之眾」對此深感遺憾和憤怒,現在重申一遍之前提出的各項要求,以及指出中電如再採取麻木不仁的態度,恃財勢與公眾為敵,則日後要承擔更嚴峻的後果。

 

我們要求中電:

(1)立即撤出廣東陽江核電廠之投資。陽江位處地震帶,這項投資與蓄意殺人無異。

(2)立即撤出大亞灣核電廠之投資。大核經已運作20年有多,趨向老化;鄰近一公里之嶺澳,更有四台核反應堆經已全面投產,以此六台反應堆共同構成之龐大規模核廠,座落在珠三角及與香港為毗鄰,已被公認為核電廠建於人口稠密區之世界之冠。此時理應停用及退役,以免造成瀰天大禍。

(3)中電作為營運大核的集團,應立即公開大核運作20年來對鄰近居民健康影響之紀錄,讓獨立的專家進行審查驗證。對於造成的傷害,要作出合理的賠償。

(4)中電作為營運大核的集團,應立即公開大核運作20年來員工(特別是負責清潔、維修廠房及更換喉管等工作的基層員工)所接受的輻射量及健康紀錄,讓獨立的專家進行審查驗證。對於造成的傷害,要作出合理的賠償。

(5)中電作為營運大核的集團,應立即公開大核運作20年來對附近陸地、地下水及海洋生態系統的輻射污染紀錄,讓獨立的專家進行審查驗證。對於造成的傷害及由之而導致的漁業、農業和其他經濟損失,要作出合理的賠償。

(6)大亞灣連同嶺澳等六台反應堆的廠內及鄰近地方,現時已展開一項「中微子研究」,證明有關核廠已非純粹生產核電的設施,而已出現各種不為人知的額外操作,與核武也有可能的連繫。中電作為投資及營建大核的集團,應即向公眾交代此事,以及停止讓大核被「借用」,免生恐怖襲擊和各種因核廠的異常使用而倍增的風險。

 

 

最後讓我們一再提醒 台端及中電高層,中電在不同層面向社會輸送偽核電知識及洗刷形象的行為,是逃不過人民雪亮的眼睛的。諸如影響香港科學館核電展覽的真確性、支持各大學及社團舉辦擁核的偽科學講座及研討會、舉辦所謂公眾教育及參觀活動以宣傳核能之必須及安全、利用嘉道理慈善事業之慈祥面貌去掩飾中電罔顧生命、滅種滅族的核電投資之醜惡,都終會被悉破。與其遺臭萬年,不若回頭是岸——這是我們第四次向 台端與中電提出之勸告,請勿視作等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