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的宗教与无神论运动

 

李星译

 

        自从1991年资本主义复辟以来,俄国东正教会的活动惊人地活跃起来。众多权威的民意调查表明,真正以教徒自居的人仅占总人口5%,此外这些人中包括了大批伊斯兰和佛教信徒。这样算起来,东正教的群众基础只有几个百分点,根本谈不上什么「全民族的精神避难所」。尽管如此,十年来教会对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影响达到了空前的程度,这显然与推动、鼓励宗教(主要是正教)宣传的国策直接有关。90年代初,在叶利钦总统一手安排下,革命后没收的大量教会财物(主要是建筑物、土地) 归还原主。与此同时,正教教会被授与一系列「创收」特权:教会属下的商业公司从事的进出口业百分之百免税。这类「创收」已使教会成为俄国当今最大的烟、酒进口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十年前得到类似特权的还有一系列教育发展基金。由于国家税收受到的冲击,90年代中期除教会外,其它机构的类似活动已被终止。「上帝的仆人们」生意越作越大,除继续买卖其「万宝路」「S.0.」酒之外,还从事规模宏大的宗教宣传品(书报刊物,音像碟带)的出版和发行;石油、天然气、钻石开采; 银行业。这一切自然也是免税的。由于教会从不公开自己的财务收支状况,很难准确估计神棍们的收入到底有多少。据网络报纸「The telegraph」的估计,每年教会作为一个巨大的免税区洗钱的规模从数千万到数亿美元不等。

        在沙俄时期,由于19世纪以来民主知识界的积极抗争,一百年前已经在高等院校里废除了神学必修课。「民主化」以后的俄国一切都要推倒重来。一年前铁道部长阿克修年科签字批准了历史性的文件:在铁道部属下所有教育单位(大学、专科技术学校)中恢复神学必修踝。也就是说,从此神学不及格的学生在这些学校里是不能毕业的。教育部长菲利浦夫在官方的《教育方法》杂志上宣布:「有必要在国家教育系统彻底清洗一切有背人伦的无神论宣传。在这方面应与东正教会密切合作。」1998年由副教育部长科西廖夫主持编写的大学历史教材在「回归人伦」的努力中一马当先:这本书从头至尾充满了「君权神授」「天佑吾国」之类的昏话。

        在这一片神权复兴的乌烟瘴气中,左派在忙些什么呢?全国第一大党-俄联共是最积极支持东正教会的主要几个政治团体之一。2000年秋举打的一次讲习班上,该党中央主席团(相当于过去的政治局)成贝佐尔卡利采夫发言批坪各教级党组织与东正教会合作得不够紧密。「东正教是苏联人民唯一的精神支柱。在同帝国主义又其买辨

资产阶级走狗作斗争的时期,没有什么比保卫这个主要的精神堡垒更重要的了。」他一本正经地解释道。俄联共杜马议员之一阿斯特拉罕京娜数年前就准备了一个法律草案,以禁止任何无神论宣传。「不能再眼睁睁地看看西方派来的特务毒害我们的青年了」。她愤愤不平地说。这个草案暂时没有通过。但仅仅是暂时。

        党主席久加诺夫更与穿僧袍的打得火熟。1996年总统竞选期间,这个左派候选人大声疾呼:「.…‥我认为国家应在精神和物质两方面支持教会.…‥东正教是我国人民主要的道德勇气源泉」。杜马议长,俄联共中央主席团成员谢列兹涅夫特意告诉记者:「我定期去教堂祈祷.…‥ 对此感到自豪」。另一个联共领袖,原杜马副议长甘梁切娃号召「所有的共产党员.…‥快快改悔,以赎回过去背离基督的过错」。

        较小的强硬派共产党在宗教问题上同样的暧昧。共产主义工人党机关报某编辑告诉笔者说况:「我明白,报纸应该同宗教作斗争,特别是教会.…‥ 怎么说呢,大部份同志认为应该多团结,少争论,我们需要大联合.…‥」。这家报纸5年来没有登过一篇反神权的文章。另一个名声在外的「极左派」领袖安比洛夫更干脆要求「团结社会主义的东正教,打倒西方的、帝国主义中央情报局豢养的天主教和犹太教.…‥ 苏维埃东正教万岁」。小小的「革命共产党」内部热烈讨论着关于「以东正教为精神食粮,开展反帝救国斗争」的必要性。该党的白俄罗斯分部机关报操心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如何帮助东正教堂与天主教堂争夺信徒。

        零零落落的马列主义小组对教会神权复兴的势头要敏感得多。如果不是这些人的努力,列宁和托洛茨基真丢尽脸面。几年来已存在着反神权和宣传无神论的计算器网页(「工人民主」),无政府主义者、托派和从共工党分裂出来的左派定期举行过街头宣传,比如说在基督救世大教堂修建时期,马列主义小组举行过不少次抗议活动,主要是反对政府推行的强捐政策(每月从职工工资中扣除一定数目以用于修庙,并且强捐的对象不分国营私营企仙业)。2000年夏,无神论运动进入了一个较高的阶段。首先是一批热心青年成立了莫斯科无神论团体筹委会。

        这批人应该说是自由主义小知识分子。他们的目光开始也落在自由派身上,希图获得帮助。自然是一无所获。人权活动家冷冷地表示:「我们不搞左翼政治,「无神论客观上是布尔什维克主义的一个部份」。原来凡是碰触资产阶级国家根基的,就是左翼政治(一个插活:  1998年图拉州一家机械制造厂工人因长期拖欠工资 一 工厂正常运转,就是不开支 - 找到杜马著名的自由派人权活动家亚夫林斯基,后者不耐烦地表示:「我不搞政治!「我关心的是人权问题」。工人恍然大悟:原来想吃饭就得搞政治!后来这些工人同一批马列小组一起搞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政治,这是另一个活题了)。去年秋天在托派(「工人民主」、「左翼先锋队」)和其它左派小组帮助下,成立了地区性无神论团体,定期出版「无神论传单」,举行街头宣传。到目前(2001年1月份)在十多个州建立了分部。

        现代无神论运动的兴衰起伏让我们看到,资本主义复辟带来的种种腐朽丑恶现象,只能在杜会主义运动的主导下才能其正受到有力的回击。其它的潮流没有作斗争的愿望(自由主义者对人权广泛受践踏视而不见,民族主义者除了反美反帝的空谈外,毫无振兴民族工业的举措)。因为什么?害怕这种斗争会推翻资本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