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决定我们吃什么?

 

埃斯特·威瓦斯

 

        今天,农业正在日益转化为一个商品工业,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天然资源的私有化,结构调整的政策,农民的逐步消失,以及粮食系统的产业化,把我们驱向目前的粮食危机。

        在这种情况下,是谁在决定我们吃什么?答案是明确的:是一小撮农产食品业的跨国公司,它们依靠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的帮助,终于把其私利凌驾于公众的需要之上。因此,我们的粮食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各国政府和机构,如8国集团,20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对于基本食品的价格上升及其对较贫困人民的影响,表示担忧,正如他们在2008年的国际首脑会议期间所表演的那样,而这个担忧只不过显示出其根深蒂固的伪善。他们从当前的粮食和农业模式中获取大量的经济利益,以此作为对全球南方国家做政治经济和社会控制的帝国主义工具。

        正如农民之路国际运动在200911月罗马粮农组织会议结束时所指出的:“八国集团的国家元首缺席会议,是这个首脑会议可悲失败的关键原因之一。没有采取具体措施消除饥饿,停止食物投机或阻止农业燃料业的扩张。”同样,作为农业和粮食安全及世界银行食品安全信托基金的全球伙伴关系的承诺,已获得20国集团和八国集团的明确支持,这也指出了一点,即我们的食物供应,再次落在市场的手中。

        然而,根据农民之路的说法,粮农组织的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CFS)的改革,是迈向农业和环境决策过程的民主化的一步:“至少这方面的工作尊重民主的基本规则,其原则是‘一国一票 ’,它给公民社会提供了新的机会”。不过,我们仍然必须检查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CFS)的实际影响。

 

垄断:农产食品链在其整个线路中都服从高度的业务集中。从其第一环节种子开始,我们可以观察到10家最大的公司(如孟山都,杜邦,先正达,拜耳...),根据ETC小组(the Group ETC)的数据,这些公司控制了其销售额的一半。知识产权法让这些公司独家占有种子的知识产权,更激发了该行业的经营集中度,并损害了农民维护土生土长种子和生物多样性的权利。

        种子产业同农药密切相关。最大的种子公司也主宰这个行业,因而这两种产品的开发和市场营销非常频繁地连在一起。此外,农药行业的垄断也是超强的,十大跨国公司控制了全球84%的市场。这相同的动态,在食品分发行业,在饮料和食品加工行业也能观察到。它是战略,因此必然会加剧。

        就像其它行业一样,大规模零售行业注定了一个巨大的商业集中。在欧洲,1987年至2005年间,十个规模最大的零售业跨国公司的市场份额为总额的45%,而且它们可能在未来的10-15年内达到75%。在如瑞典这样的国家,三个连锁超市控制大约95.1%的市场份额;而在诸如丹麦,比利时,西班牙,法国,荷兰,英国和阿根廷这些国家,少数的公司控制45%到60%之间的市场份额。大规模的融合是常态。这种垄断和集中具有强大力量,会确定我们买什么,确定产品的价格,它的起源,以及它们是如何被描述的。

 

从饥饿中获取利润:在粮食危机中,主要的农业食品行业跨国公司公布了盈利数字。主要的种子公司,孟山都和杜邦,宣布其2007年的利润,分别比前一年增长44%和19%。化肥公司的资料也指出相同的情况:加拿大萨斯喀彻温钾盐公司,挪威亚拉矿物质肥料公司和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在2007年和2006年之间,它们的利润增长分别高达72%,44%和95%。如雀巢这样的食品加工业,也经历了它经济收益的上升,还有,诸如特易购,家乐福和沃尔玛这样的超市,其收益也在增加,而在世界上却还有千百万人得不到食物。

 

该文发表于‘对角线’,第115

埃斯特•威瓦斯是庞培法布拉大学社会运动(CEMS)研究中心的成员。她的西班牙文著作包括“站起来反对外债”、“不用感谢超级市场”和“公平贸易朝哪里去?”(合着)。她也是‘南风’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