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运动大会的最后声明

 

社会运动大会

        2011年,达喀尔世界社会论坛的社会运动大会期间,我们聚集在这里,肯定非洲及其人民在人类文明建设中的根本贡献。同时,所有大陆的人民都在努力反对隐藏在经济进步和政治稳定的虚幻承诺背后的资本统治。让被压迫人民完全的非殖民化,仍然是我们世界社会运动的任务,是我们的一个最重要的挑战。

        我们重申我们支持并积极声援突尼斯,埃及和阿拉伯世界的人民,他们已经行动起来,要求一个真正的民主,并建立人民政权。他们的斗争正照亮着通向一个没有压迫和剥削的世界的道路。

        我们强烈申明我们支持科特迪瓦,非洲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他们的主权和参与性民主的斗争。我们捍卫所有民族的自决权。

        通过世界社会论坛的运作,社会运动大会把五湖四海的我们聚集一起,以便促进共同的奋斗,推进反对资本主义,父权,种族主义和形形色色歧视的集体议程。

        我们正在庆祝社会论坛开办十周年,2001年论坛首次在阿雷格里港开办。自那时以来,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共同的工作历史,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在拉丁美洲,在那里,我们已经能够干预新自由主义联盟,为真正光荣的公正发展,创造几种选择方案。

        在这十年间,我们也目睹了一个系统性的危机,这个危机已经扩大成了一个粮食危机,环境危机,以及金融和经济危机,并加剧了移民和被迫性流离失所,加剧了剥削,导致了债务水平和社会不平等的增加。

        我们谴责该系统里主要演员(银行,跨国公司,大众媒体,国际机构,...)扮演的角色,他们不断追求利润最大化,执行其战争干预性政治,继续军事占领,继续其所谓的人道主义使命,新的军事基地,掠夺自然资源,剥削所有民族,并且做意识形态的操纵。我们也谴责他们通过资助服务于其利益的社会阶层,拉拢我们运动的企图,我们拒绝他们使受援者依附于他们的援助方法。

        资本主义的破坏性力量影响世界各国人民生活本身的每一个方面。然而,每一天,我们看到新运动的兴起,奋力扭转殖民主义的蹂躏,尽力实现所有人的福祉和尊严。我们声明,我们,人民,将不再为他们造成的危机买单,而且,在资本主义体制内,这场危机无法逃逸。这只是重申作为社会运动的我们,走到一起,建立一个共同战略以指导我们反资本主义斗争的需要。

        我们反对跨国公司,因为它们支持资本主义制度,支持把生活公共服务私有化,支持把水,空气,土地,种子和矿产资源这样的公共物品私有化。跨国公司与私营公司和雇佣军订立合约,以便促进战争,他们的榨取做法危及生命与自然,剥夺我们的土地,并且开发转基因种子和食品,夺走人们的食物权,并破坏生物的多样性。

        我们要求让所有人享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充分权力。我们要求执行保护地方生产,给农业劳动以尊严以及保护祖传生活价值的政策。我们谴责新自由主义的自由贸易条约,要求所有人都有行动的自由。

        我们将继续动员,要求无条件取消所有南方国家的公共债务。我们也谴责北方国家使用公共债务施加不公平的政策,降低社会福利状态。

当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举行会议时,让我们在世界各地动员起来告诉他们,不!我们不是商品!我们不要被交易!

        我们争取气候正义和粮食主权。全球气候变化是资本主义生产,分配和消费制度的产物。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和服务于它们的政府不希望减少温室气体。我们谴责“绿色资本主义”,拒绝解决气候危机的虚伪办法,如生物燃料,转基因生物和类似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的排放量(REDD)的碳市场,它们用虚伪的进步承诺诱惑贫困的人民,对这些人生活了几千年的森林和土地做私有化和商品化。

        我们捍卫粮食主权,捍卫反对气候变化的科恰班巴人民峰会达成的协议,在这个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运动和组织拟订了应对气候危机的真正替代方案。

        让我们动员起来,我们大家,特别是非洲大陆的人,在南非德班1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会议期间以及在2012年的« Rio+20 » (在里约热内卢召开的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重申人民和大自然的权利,阻止非法的坎昆协议。

我们支持可持续的农民农业,这是真正解决粮食和气候危机的办法,它让所有工作在其中的人能够使用土地。正因为如此,我们呼吁动员群众,停止土地占有行为,支持地方农民的斗争。

        我们反对施加在妇女身上的暴力,这些行为常发生于被军事占领的区域,也反对参与社会斗争的妇女被判罪而被施以暴力。我们反对针对妇女犯下的家庭和性暴力,其原因是她们被认为是物体或商品,因为她们的身体和头脑的主权是不被承认的。我们反对买卖妇女和儿童。我们呼吁世界各地的人们动员起来,打击针对妇女的暴力行为。我们捍卫性别的多样性,性别的自决权利,我们反对一切同性恋歧视和性暴力行为。

我们争取和平,反对战争,反对我们土地的殖民化,占领和军事化。

        帝国主义列强使用军事基地引发冲突,控制和掠夺自然资源,并支持反民主的措施,就像他们在洪都拉斯搞政变和军事占领海地那样。他们在阿富汗,伊拉克,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其它许多地方推动战争和冲突。

        我们必须加强反对镇压人民斗争的行为,反对把人民斗争污名刑事化的行为,加强人民之间的团结和行动,比如全球抵制以色列的撤资和制裁运动。我们还要针对北约进行斗争,要禁止所有核武器。

        这些斗争中的每一个意味着一场思想战斗,在这个战斗中,没有民主化的交流,我们就不可能取得进展。我们申明,建立另一种全球化是有可能的,这个全球化来自人民并由人民掌管,有青年,妇女,农民和土著人民的重要参与。

        社会运动大会呼吁,在国际协调一致的基础上,所有国家的所有势力和民众展开两大运动,参与人民的解放和自决,加强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

        受到突尼斯和埃及人民斗争的鼓舞,我们呼吁把320日设为支持阿拉伯和非洲人民起义斗争的国际声援日,他们的每一个进步都支持着各国人民的斗争:巴勒斯坦和撒哈拉人民的抵抗;欧洲,亚洲和非洲反对债务和结构调整计划的运动;以及所有拉丁美洲正在进行的改变过程。

        我们也呼吁把1012日定为反对资本主义的全球行动日,到时,我们以无数的方式表达我们对一个制度的反对,这个制度在摧毁其道路上的一切。

        世界社会运动,把我们推向全球性的团结一致,要粉碎资本主义制度!我们一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