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烛光晚会,民众热烈参与!

 

振言

 

港人悼念六四廿二周年的烛光晚会,又像前两年的晚会一样,坐满了维园六个大足球场和旁边的草地,人数超过了十五万人,再一次表现出民众悼念六四死难同胞、要求平反六四、建设民主中国的坚定意志,有如无数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出席晚会的市民一样。

今年的悼念晚会,第一次缺少了一直领导支联会和六四晚会的司徒华叔,他因年迈患病而不幸刚刚逝世,不少战友知交怀着多一重的悼念而来参加晚会。

由于香港和澳门是中国大陆国境内能够公开举行悼念六四集会和大游行的地方,因而吸引了许多同胞,包括远道特地来香港的青年、学者等,借着自由行等机会前来参加,感受到自由民主的气氛,亲尝到这种气氛的可贵,从而加强了要在大陆也能争取的意识和信念,并把这些体会带回国内,传给其它人,这是非常广泛难得的途径,把香港的自由和有限度民主的实例在国内传播开去。

他(她)们中的许多人,更可能把香港和台湾等地同胞所享有的自由和有限度民主与国内的一党官僚专政下人民没有言论、集会、游行等自由作一比较;同时与近几年许多异议人士(如刘晓波黄琦等)和维权律师(如赵连海等)以至艺术家(如艾未未等),祇因发表不同政见或为毒奶宝宝们争取合理赔偿便惨遭监禁,从而具体了解到国内现行政治制度之必须彻底改革,并把这种体会告诉国内的友好。

在晚会上到处可见的还有无数的80后、90后年青一代,他()们积极踊跃地参加,有些代表更站在晚会讲台上,具体显示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但令人遗憾的是,大量市民在东面正要入场时,横遭警员阻挠,意图减少入场人数,暂时关闭两个大入口,着令他们不必要地绕过长长的路,走经只容3人并排且上下梯级前往会场的黑暗小径,致使参加者要排长龙多等近一小时,许多人愤而放弃入场的意念,导致不少人不能参加晚会。这也显示出警权过大膨胀的恶果,而支联会指警方关闭大入口是违反事前协议的。

在每次大型集会或大型游行之后,几乎都有「余波」荡漾,那就是紧接到政府总部抗议示威,特别是到西环中联办抗议、请愿(如要求中联办转达中央释放被捕系狱的异见人士)示威等,这几乎已成为一种常态。即在这次维园晚会后,有约100人游行到中联办,又有200名示威者由维园出发,游行到北角警署,要求警方取消今年3月中环的预算案示威而一度被捕的保释。他们后来在路上有53名人士遭到拘捕,但他们坚决拒绝保释,后来在不用保释下全部无条件释放,示威者代表认为是一次小胜利,这又一次证明警方的拘捕是无理的,而无条件获释也是15万人晚会产生压力的反映。

201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