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和埃及:世界规模的革命进程

 

第四国际国际委员会会议通过

 

 

[译者按:20112月下旬底第四国际的国际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在其年度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此项声明。第四国际是一个主张社会主义革命的国际组织,由各国支部组成,支部成员都是富有战斗精神的活跃份子,接受并运用第四国际的原则与纲领。虽然各国有自己的支部,但在重大的政治问题上,所有支部都联合起来,以一个单一的世界组织来行动,并根据民主规则自由讨论。]

 

 

        紧随着突尼斯人民推翻本·阿里独裁统治的革命浪潮,埃及人民也取得了反对穆巴拉克的卓越胜利。仅仅几天后,这股革命的冲击波就扩展到了整个阿拉伯世界甚至以外地区,深刻影响了全世界的阶级斗争。到处都是示威游行、罢工、集会,自卫委员会、工会、高校学生和民主团体甚至警察都坚决站出来与国家机器作斗争。数百万的突尼斯和埃及人民已经站了起来与独裁者作斗争,他们还在继续动员群众以确保革命的深化。

        这是不断革命的过程,带有社会、民主和国家主权等多种诉求的革命,它也正在向其它国家扩展。世界经济危机以及独裁者的野蛮压迫和无耻腐化,让穷苦阶层团结一致,无论是有组织的工人阶级还是中产阶级,无论各阶层的男女老幼。两国人民再也不能接受把他们边缘化的经济体系。正如其它邻国一样,资本主义全球化带来的所谓经济增长不仅没有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反而导致了财富的空前集中和当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工作环境普遍下降。

        这些革命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近年来不断高涨的粮食价格,而气候急速改变正是当前像突尼斯之类国家粮食危机的重要原因。世界货币基金会、世贸和欧盟的经济自由化政策使得两国大量工人沦为临时工,公共服务经费被大幅削减,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对青年学生的打击尤为明显。再加上欧盟对海外移民关起了大门,海湾国家对劳动力需求的缩减,人们所有的脱贫希望都成了泡影。

        与此同时,在政治权利方面,整个国家建立起了全方位的警察统治,人们的自由和民主权利被严重剥夺。议会里仅存的「反对党」议员不是个空壳就是被禁止发挥作用,根本起不到权力制约的作用。结果,在专制政权与人民大众之间,只剩下独裁者及其忠心而野蛮的镇压机器。强盗般的野蛮统治注定了它的丧失去合法性。

        最后,这两个国家的当局都鲜明地与以色列合作,但这必然引起两国人民的反感,因为他们都非常同情巴勒斯坦人民。

        基于以上原因,多年来罢工和反抗一直都在持续出现,随着愤怒的累积,人们终于冲破了心中的恐惧。尽管有些牺牲,但突尼斯和埃及人民坚持不懈的斗争终于赶走了独裁者本·阿里和穆巴拉克。

        与此同时,阿拉伯人民也开始挺起胸膛进行民主斗争和阶级斗争了,他们要冲破30多年来只能在独裁政权和伊斯兰政权之间进行选择的被动命运。他们,尤其是劳动阶级,已经掌握了争取各种民主与自由权利的办法,妇女们也站起来要求男女平等。工人已经掌握了反抗新自由主义过度剥削的斗争手段,这就深刻动摇了美国、欧洲帝国主义以及以色列在该地区的统治根基。当独裁者要求西方支持他们的时候,以色列以及其它有关利益国家都表示支持。

        阿拉伯地区的革命运动已经显示出其巨大的争取社会解放的斗争潜力,妇女在其中的积极角色就是明确无误的证明。这使得今后有可能削弱种族主义和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影响。

        两国的革命已经对全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约旦、也门、巴林、利比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毛利塔尼亚都爆发了革命运动,由于各地革命都带有自己的特殊性,因此我们不敢预言还会有哪个政权可能垮台。尤其是利比亚,当局已经动用了军用直升机和喷气飞机来镇压群众,并已造成500多人的死亡,当地的局势还会快速发展,这需要我们团结一心。

        这些革命运动为第四国际所支持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政治环境,埃及革命已经将取消加沙地带的封锁提上了议程,当然为此它还需要进行更大规模的群众动员。

        革命的浪潮也影响了伊朗和中国的反独裁力量,这些力量也开始尝试用那些在突尼斯和埃及使用的革命方式,比如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革命运动也鼓舞了那些侨居在发达国家却饱受剥削和压迫的阿拉伯移民。而我们也空前地和他们站在了一起。

        同样,阿拉伯的革命运动也对帝国主义国家产生了影响,在这里工人们和青年人由于找不到成功的道路,也越来越显示出反抗的行动。这也表明在21世纪再度爆发下层人民革命的可能是存在的,它将可能推翻貌似强大的政权,取得难以估量的胜利成果。

        虽然突尼斯和埃及革命的成果还很脆弱,但关键要看其后续发展的劲头。从近期的革命斗争经验以及激进左翼力量在工会里长足发展的情况来看,群众的自我组织能力发展很快,尤其是在抗议活动中,无论是在突尼斯的西迪布宰德(de Sidi Bouzid),还是突尼斯的大城市如卡士巴(Kasbah),以及开罗的解放广场与苏伊士,或曼苏尔、亚历山大的大街上,人们能够有效地使自己免受警察和士兵的伤害。我们尤为惊喜地看到穆斯林和科普特人(埃及的基督徒)互帮互助,蓝领工人和年轻的网民,妇女和牧师,作家和出租车司机也肩并肩地站在了穆巴拉克的对立面。人们不仅成功地打动了军队,而且还全面地与士兵们建立了友谊。

        在人民持续抗议的压力下,独裁者逃亡了,执政党领导层也被迫下台。在突尼斯主要的贪污领导人正在被起诉,前执政党「宪政民主联盟」(Rassemblement Constitutionnel Democratique/ RCD)的财产已经被查封,其办公楼已经被人民占领。绝大部分政治犯被释放出来。虽然两国的警察力量还没有被缴械,但已经处于无组织状态了。政府各部门的职工们也开始设法控制他们的长官了,比如突尼斯外交部的职员已经迫使其亲法国的外交部长辞职了。还有许多政府官员也被迫辞职。突尼斯的民众甚至还因为新到任的法国大使的反对立场要驱逐其离境!很多在公共部门的临时工已经获得了稳定的职位,突尼斯腐败企业领导人的资产也被充公。在埃及,同样的事情也在进行。公职人员已经获得了15%的加薪,工人不顾新政权的威胁仍在继续罢工。

        面对如此巨变,统治阶级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的,他们必将会积极应对革命进程的。突尼斯总理加努希(Ghannouchi)以及许多RCD高官的留任成功地在总统本·阿里逃亡和军队的「中立」之间找到了一个好的平衡点,他们希望通过引入几个反对党和UGTT工会成员进入政府,继续维持其合法统治。不过人民坚决不同意,从而产生了第二届只有总理是RCD成员的新政府。但是新政府仍然受到法国帝国主义的支持,它正在试图组织各种力量,协同突尼斯的中产阶级和军队迫使工人们「像以前那样」继续工作。新政府所宣布的6个月后进行大选,可能只是个即将结束的插曲。在埃及,正是军队直接保证了「政权的更迭」,而奸险的苏雷曼(Suleiman)仍担任内政部长一职,他作为以色列的朋友以及美国CIA(中央情报局)的代理人早已臭名远扬。同样,在这里人民被呼吁要保持理性,要保护埃及的旅游业和外国投资环境,并被许诺几个月后进行大选,同时还被警告将会有武力镇压的可能。

        萨尔科齐(法国)和贝卢斯科尼(意大利)政府确实还没明白他们对本·阿里的支持会带来更糟糕的恶果,他们冲在欧盟的最前线要求当地商业尽快复苏,并用警察阻止移民进入本国。相比较而言,奥巴马政府则较为灵活:既然还无法预见埃及局势的发展,那就采取与之并行不悖的策略。但美国与埃及军方领导人的密切联系确实是对埃及革命的长久威胁,很有可能对加沙地带的封锁还会持续下去。毕竟所有的国际机构都要求保证苏伊士运河的安全畅通,都要求各国遵循现代资本主义的基本规则:无论是多么的不公正,新政府必须要继续偿还旧政府的对外债务;无论多么不合理,新政府都要继续延续旧政府已承诺的对外开放措施。

        要建立起完整的民主自由权利(言论自由,罢工权,游行示威权,自由结社权,组建工会和政党等权利),要扫除总统制和成立革命临时政府,就需要扫除整个制度。而当务之急是开始推动制宪会议的选举。

        为了摆脱新寡头政权的干扰,制宪会议的选举必须植根于在革命运动中产生的群众组织。在这一过程中,反资本主义的斗士们将会与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逻辑相决裂,坚决捍卫革命纲领的主要诉求:满足人民大众对面包、工作和工资的迫切需求,按照社会的基本需求重新组织经济生产,提供充分的公共服务(教育和医疗),保障妇女权利,扩大对失业者、医疗卫生和退休人员的社会保障,进行激进的土地改革,将银行和关键经济部门社会化,取缔对外债务,建立人民主权。这份旨在服务于突尼斯的工人和民众的政府改革方案是由突尼斯左翼工人联盟(the League of the WorkersLeft)拟定的,这也是2011114日反对加努希政府的左翼力量聚在一起拟定的斗争纲领的部分内容。在埃及,各个革命力量正在重组,而他们也捍卫这个纲领。

        突尼斯和埃及的人民,以及所有阿拉伯人民,他们争取全面的民主自由权利,仍然需要我们的支持。他们现在更加需要我们动员起来,去动摇帝国主义的枷锁。所以我们主张:停止支付旧政府的外债,没收独裁者的资产,捍卫国家主权,对抗国际帝国主义,取消旧政府对外签署的在军事、安全和移民方面的不平等条约。全世界的革命者也要尽快与本国的工会、群众组织以及反资本主义团体建立联系,树立革命的团结精神,帮助有条件的群众自我组织起来。阿拉伯地区的革命也是我们的革命!

 

 

我们支持以下会议的召开:

        320日(伊拉克2003年被入侵的8周年纪念日),在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Dakar)举行世界社会论坛的社会运动会议,旨在与阿拉伯地区的革命建立起世界性的团结;LGO定于325-27日在突尼斯召开阿拉伯地区革命组织会议;法国新反资本主义党(NPA)定于57-8日在法国马赛召开环地中海地区反资本主义会议。

 

荷兰 阿姆斯特丹,2011222

 

 

 

 

和风译    许由校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