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災難對中國的警示

 

軍行

 

        今年311日,因受到地震海嘯的影响,日本褔島縣的核電廠發生核爆炸,達到最嚴重的第7級,方圓30公里都遭受輻射,今后20年內都不能居住,原有居民被迫離開家園避難,大量人民受到輻射毒害,染上癌症,經濟損失會超過3千億美元,成為日本歷史上損失最巨的災難。大量輻射毒水排入大海,隨水飄流到沿海各國,污染生態環境,毒害魚類等海洋生物。在各方面政治壓力之下,經營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發出最樂觀的估計,要在大半年後,即今年年底,才能停止洩漏輻射。

        日本雖然是世界經濟曾高踞第二位的國家,科技非常先進,但卻没有吸取切爾諾貝爾和其他核爆炸的經驗教訓,預先作好防爆的工作。東京電力公司,早在2007年的內部研究報告已發現,該廠面前的海堤可能被海嘯衝破,卻没有着手改善,也没有應變的指引。

        在這次核爆之前,其他地方己發生過多次重大核爆:19793月,美國賓夕凡尼亞州三哩島核反應堆半熔化,洩漏輻射,14萬人緊急疏散,幸無傷亡;19864月,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第四號反應堆大爆炸,核輻射吹到東歐和西歐,據報道估計有近4.3萬人死於核輻射感染,98萬人患上癌症;19999月,日本東海村鈾處理廠核輻射洩漏,有2人死,600人受感染。

        以上只是最大宗的,根據綠色和平提供的資料,在核電短短57年的歷史中,己發生過285宗「國際核事件分級」「二級」或以上的核意外。就是說,平均每年5宗。當中「三級」或以上的就佔了12宗。

        但是,許多國家的政府和私營電力公司,卻急功近利,唯利是圖,貪圖核電能量大、一般成本少,獲利豐,祗存僥倖之心,不顧風險,一旦發生事故,廣大人民健康生命必蒙受危害。他們本來可以大量利用水力、風力、太陽能發電和可再生能源等途徑發展電力的。

        由於核發電可能產生輻射對公眾的危害性和潛在的危險,特別是在切爾諾貝爾核爆炸大災難的證明後,世界各國人民普遍行動起來反對核電,要求停建和關閉核電廠。在1986年,中國政府宣佈在大亞灣和上海附近興建核電廠,香港市民便群起反對興建,116個民間團體,成立爭取停建大亞灣核電廠聯席會議,收集起過百萬港人的反對興建的簽名,交給北京當局。但這種廣大的民意並沒有阻止北京當局的一意孤行,核電站繼續擴建。《十月評論》在1986年中曾連續幾期發表多篇社論和文章,明確表示反對核電的意見。(見本刊總113114115-116等期)。

        儘管官方的「專家」輕率地「保証」中國的核電絕對安全,但這種「保証」卻很難令人放心地接受。單是廣東省已有10個核電站投產;其中距離香港50公里的大亞灣核電站,在0812月檢查發現,2號機組反應堆控制棒卡住,去年曾發生過輻射洩漏事故。今年3月,相鄰的嶺澳核電站一號機組也有控制棒驅動器「發現洩漏」。單是廣東省這些事故,已証明這位「專家」的「絕對安全」「保証」「絕對」不可靠!

        與上述的吹牛拍馬屁「專家」意見不同的是,中國的核能動力學會經濟專業委員會原主任温鴻鈞日前向內地媒體表示:目前中國核電行業面臨兩大隠患:一是核電站建得非常多,在大規模建設下,行業人士可能會產生麻痺、鬆懈的心理,不按規範運作,從而造成危險;另一個隠患是當前核電建設的急躁情緒、急於求成的心理,可能造成電站建設中的施工質量不達標,從而造成安全隠患。(11318日《文滙報》)

        倘若這些隠患之一不幸變成事實,核災難便會爆發;中國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便避無可避。正由於核電所包含的巨大危害性,世界各國人民便群起反核,反核呼聲响徹全球,要求立即取消核發電,關閉所有核電廠。這次日本核危機擴散一起,令全球人人自危,激發起各國民眾上街示威。例如今年326日,德國柏林便有10萬人上街反核,其他的漢堡、科隆和慕尼黑三個城市也共有10萬人上街,反對核子發電。德國政府在530日公開宣布,由現在起至2022年逐步關閉國內全部17個核反應堆,成為首個在福島核災後棄用核電的重要發達國家。

        在香港,全體港人都與附近的幾個廣東核電站距離不遠,一旦有核電站洩漏輻射,勢必迅速波及,港人無可倖免。因此,港人不能心存僥倖,而必須共同參與反對核電,要求中國當局應該立即停止擴建核電廠,而且關閉現有的核電廠,轉而全力發展水力、風力、太陽能及再生能源等發電,以確保國人的生命安全!

 

20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