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质理念之后

白重庆

 


 

          二千年第一个十年的十月十日前夕,即是辛亥革命九十九年而两岸将进入思索百年反王权专制的百年崎岖,中国下一个百年将如何走下去之际,来自欧洲悔疚心灵而补罪式设立的“黄色炸药”发明人诺贝尔,遗嘱特托瑞典西邻,那个曾被入侵的挪威,独自处理颁发的“和平奖”,有了得主。大家都知道是刘晓波。

        而消息发放全球知晓之际,唯独一人不知悉,大家也都知道是刘晓波。因为他正在辽宁锦州监狱坐他的第四次长牢:十一年!这十一年,比本港的刘山青还要多出一年,罪名几乎相同,由“反革命”改为“颠覆国家政权”,这是叫人耻笑的罗织,手无寸铁的文质之人,总惹来专制者最难忍的愤怒。

        刘晓波妻子刘霞,除了在电话中向记者动情地自白:“我会告诉他:‘你得奖了’!哈哈,当然还有来个大大的拥抱吧──”,还不忘表达,这个奖,属于所有和平争取人权的当下国人的。而这必须要有的一句,我们也同意;它是返回主题:“现代中国要民主政治改革”的长期坚持,步伐的重整,向所有同道有心人分发再勇敢起来的世界性支持。虽然,专制的响应是,西方又再干预我党主大国蛮有特色和国情的万恶举动,是对和平奖的亵渎。潜台词即是说:“和平奖”,还是有斤两的,它大概该如往年一般,提早颁给美国奥巴马的模式,颁予明年将任满退下的温家宝。因为温向外国专访说实了:中国政治改革,他将“风雨无阻,至死方休”,与早前在深圳特区设立卅年活动时说的“坚持政治体制改革”连戏;北京余杰说他该得“影帝大奖”,镜头前总那么会说话。镜头后,维权的人,一个个照抓,任你袛是为从未停息的天灾人祸做了些热心热肠事,公开公道话。所以挪威的五人委员会有种,捧了奥巴马,不拍温家宝的马屁!

        出身于吉林大学文学本科生的刘晓波,一边在北师大拿个博士,一边已力批“新时期”文学和思潮纷纷登场的新学者和作者群著作中的种种欠缺,因而成为大大有名的“文坛黑马”。这匹黑马,在89民运兴起之前,身在欧美讲学,符合他的文质。文质人特有敏感和独立认知,使他在“黑云压城城欲摧”的前夕,敢于返国,敢于到风暴中心发言、绝食;运动败阵,又敢于最早呼喊:“民主运动,毋须(专制)平反”的极具气概和正确、有持续意义的稀音,虽然他后来发表了不少狂言怪话。

        但文质理念,先天有其弱点──他们没有真正进入建国政治体制的思考,他们其实未准备好当政治家,特别是错以为眼前中共所行,即是社会主义的失败。因而无法不在国家的经济体制上,迎合资本主义种种,保障私有制;在多元民族的亚洲老大国的眼前现实下,不能不行所谓“中华联邦共和国”体制,未联先散,正合外间豺狼的窥视;在城乡之间,又在眼前现实之下,老乡们,惟有对不起了。笔者感觉上,刘晓波似瞿秋白,但未有瞿的经历。

        无论如何,和平奖的颁发,能使刘晓波减免牢狱日子的话,都是大大的应该!

 

 

201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