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無罪釋放維權律師趙連海!

張開


 

 

繼劉曉波寃獄之后,另一宗趙連海寃獄又出現。這位維權律師,由於親兒食用了三聚氰胺毒奶粉,成為許多結石寶寶之一的受害人,迫於奔走為所有同樣受害兒童爭取賠償,負起其維權律師的職責,結果反成為多一重禍害,被無理拘捕,控以「尋釁滋事」的莫須有罪,判兩年半徒刑,使他在毒奶粉受害之外再加上寃獄受害的苦痛。

此事一曝光,暴露出中國法治的原來面目,實在是無法無天,任由官僚們顛倒是非黑白,從而迅速掀起國內外的巨大公憤,特別是在香港,不但廣大市民憤怒,香港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發表聯合聲明聲援趙連海,連素來唯京命是聽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也一反常態,27名全國人大代表聯署表示關注北京法院對趙連海判刑過重,希望改予輕判;政協委員劉夢熊更狠批國內的司法無耻,即使有法也不依,寫下「中國司法最黑暗最醜陋一頁。」

在國內,即使是在一黨專政的嚴厲控制下,也有20多位維權人士發起聯署,指當局對趙案的處理手法嚴重衝擊中國司法制度,要求最高人民法院覆審,並改判趙連海無罪。(《明報》記者1124日報導)

一份隸屬於官方廣東省出版集團的《時代周報》,也用另外一種方式力撐趙連海,將他和一些維權律師及多名零八憲章簽署人評入100名「2010年度民間人士」之內,大力加以表彰。

《時代周報》在頒獎辭中提到:趙號召受害家長作合法維權訟,卻被判兩年半有期徒刑。「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處理的有頭無尾和趙連海的遭遇,也反映了對公平正義的執着信念,非鐐銬和囹圄能阻擋」。不少網民對內地傳媒終敢為趙連海發聲感欣慰。

儘管當局後來下令「整頓」,主管副總編寫檢討書,但這一期周刊已有不少流出市面,剩餘者全部秘密回收;而從這事可反映出,趙連海等受無理判刑及投入寃獄,是深得中國社會人士同情和支持的。

在當局巨大壓力之下,趙連海被迫停止上訴,大概他也深知現時的法律和司法機關,只為一黨專政服務,上訴不會有勝算, 其后傳出他將保外就醫。但這樣一來,就先要他承認錯誤,這能否為他所願意呢?1122日新華社電報導趙連海表示認罪服判,司法機關已經受理趙連海保外就醫的申請,從此以后,就似乎再無有關趙連海的訊息了。究竟司法機關已否批准其申請,趙連海已否獲釋回家與家人團聚呢?這至今日寫出此文時,已經足足有一個月,但仍然沒有確實消息。

只是在本月10日,突傳出趙連海獲保外就醫的消息,引起大批香港傳媒湧至他位於北京市的寓所;但被數十名掛有居民委員會臂章的人員阻撓香港記者採訪,眾記者最終得不到真確証實。但從此事可知,守衛趙居所的門警早有準備,有關真實情況都被封鎖;是否趙已返家?仍是一個謎。由此可再一次証明:在中國,無數的寃假錯案一直在不斷發生,而人民連起碼的知情權也被剝奪,受害者更無法律保障其人身等一切應有權利!這種極不合理情況,到何時何日才能消除呢?這就要靠中國人民的努力爭取徹底加以改革了!

20101222 

後記:趙連海的近況,在再傳出他「保外就醫」之後幾天,據【明報專訊】報道:內地為毒奶粉受害兒童維權的博客網站「結石寶寶之家」,昨天出現署名「趙連海」所發的通告,稱已獲保外就醫,正於醫院接受治療,現在「拒絕與任何人接觸及打擾我的家人,我要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1229日《明報》)

        這不能不使人懷疑:既然趙連海在被拘留一個月期間,飽受刑訊逼供,日夜疲勞轟炸,又不知妻兒處境如何,在精神、肉體備受極大摧殘折磨之下,正如俗語說的「肉在砧板上」,任人宰割,最後不得不屈服,違心地依照「指令」發出這個「通告」。至於是否真的為他所發,一切真相只有將來歷史才能大白,今天不能不存疑待証。但這也是極權制度下的又一宗悲劇,並非個別事件和偶然的。而與此同時稍遲一天的同樣是【明報專訊】的報道:十月初上任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首度評論趙連海案件,強調內地像大多數國家一樣是司法獨立,趙案已「妥善解決」,至於港區人大代表聯署關注趙案,是否等同干涉內地司法獨立,王光亞稱要視乎有關人士「如何表述」,但強調「一國兩制」之下,「井水不犯河水」。港區人代的工聯會人士黃國健說,既不可干涉香港事務,又不可評論內地事務,人代可以做什麼?(1230日《明報》)

        稍明事理的人都知道:唯一的答案就是:所有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只能充當舉手機器,唯唯諾諾地成為替當局點綴「民主」的花瓶,卻絕不能發出與高層(或一般所謂的「阿爺」)意旨相反的歧見或不同聲音。這次有欽點的香港27名「人大代表」居然罕有地聯署信給京都,提出溫和的請求,難怪給新官作出上述回應了!這又是「官場」中的悲哀之一,不能不使許多港人再為之嘆息!

 

1230日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