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血洗之后?

达尼埃尔•萨拜

519日星期三,阿披实·维乍集瓦政府终于向拉差巴颂路营地附近的红衫军营地发起了突击。世界各地电视台播出的恐怖画面表明,突击坦克摧毁竹子和轮胎路障,荷枪实弹的士兵实弹射击示威者。战争画面和示威者的面孔之间的反差,是惊人的,其中大部分示威者是农民和城市工人。

关于红衫军中间的暴力分子,媒体有许多的话要说,然而当人们看到军方用来“清洗”周围地区的武器资源,那么他们的暴力就是极为可怜凄惨的了。自示威开始以来,政府已经使用了各种暴力来对付示威者,包括狙击手,以及在“最后一击”中,授权士兵们屠杀。示威者用暴力表达他们对军方和财富象征的仇恨和愤怒,在这个情况下,这一切就不奇怪了。

正如在1973年,1976年和1992年那样,执政精英用大屠杀响应泰国人民的民主和社会正义的愿望。自从1932年绝对君主制结束以来,已是血债累累。当局承认,自312日在首都的示威开始以来,有80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大约4月中旬,为解决危机,政府提出了5点路线图。它包括在1114日举行选举的考虑。红衫军,在接受该计划的同时,要求保证并起诉副总理素贴·突苏班,他要为410日镇压造成的平民死亡负责。但对于政府来说,提供路线图的条件是‘要么接受它,要么离开它’。用一种奇怪的方式来寻求解决这个尖锐的政治危机。所提出的选举日期,1114日,将允许阿披实在军队最高指挥部重建的战略时刻保住权力。此外,维持对红衫军领导人的恐怖主义和阴谋反对君主制的指控。

这种战术证明了阿披实的成功。他得益于反独裁民主联盟内部关于应对方法的分歧,似乎他很民主,向示威者伸出了手,而被拒绝了。因此,在有了联盟伙伴的支持保证后,他可以运用强大的武力方法,把侵入首都的“农村群氓”发回农村。

但是,仍然有可能在519日前夕,避免军事镇压,以及随之而来的死亡。大约50名参议员同反独裁民主联盟的领导人在讨论安排停火。但是,这种尝试被阿披实拒绝了。从一开始,他就是政府主张镇压的一方,而不同意开放谈判。请记住,阿披实和民主党拒绝参与在20064月组织的提前选举,当时他信在反对派示威要求他辞职几个月之后,寻求新的授权!

由于联合国所采取的立场,政府加强了决心。从513日至16日,经过几天的对抗,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维·皮莱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为防止进一步的生命损失,我呼吁示威者从悬崖边缘退回来,而安全部队则按照政府的指示做最大的克制”。这再清楚不过了,她给政府开了使用武力的绿灯。同皮莱声称高级专员是各地受害者之代言人的声明,相差甚远。

在国际上,沉默占据了主导地位。泰国不是中国,伊朗和委内瑞拉。在曼谷的街道屠杀农民和工人,不会引起像在天安门广场杀害示威者那样的许多愤慨。对政治危机或杀害平民,奥巴马一句话也不说,但美国政府却谴责红衫军“破坏私人财产”。这是真的,无论发生什么事,泰国的精英人士都可以指望美国政府的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把泰国变做主要基地,遏制共产主义在亚洲的发展。这涉及建立和资助专制政权和军事独裁。20世纪70年代撤出军事基地并不意味着这种合作的结束。军事协议继续起作用,一年一度的联合军事行动,以及2003年乌隆他尼军事基地在“反恐战争”的背景下,被美国用于非法审问(和拷打)拘留者这个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对于美国,泰国仍然是一个战略国家,美国担心它在该地区的势力受到中国的威胁。

随着在拉差巴颂路营地的摧毁,传统精英们可能已经获得了喘息,但斗争远未结束。泰国的危机根源是深刻的:日益严重的社会不平等,在亚洲属于最高之列,一个两种速率的司法系统,一个日益独裁的政权。充斥红衫军及其同情者心中的愤怒和仇恨,是所有这些中更根本的,他们是该国的多数,渴望民主。泰国无疑不是一个独裁体制,而“泰国风格”的民主是一个专制的民主。民主自由的条件是服从既定的次序,这依靠监查体制,紧急法律以及针对精英不满的政府的司法或军事政变。暴力镇压和运用不恰当的手段,这表明,如果有任何需要,在某种程度上,这个运动已经动摇了权势集团,该运动已经解放了一个国家的政治言论,在这个国家宣布自己是共和党人或是共产党员是法律所禁止的。519日的血腥镇压是政府弱点的信号。

泰国社会目前陷于僵局。专制民主的泰国风格是病态的。泰国人不再相信可以组织真正的民主选举,帮助解决危机。一方面,“开明的精英”认为只有他们知道,对于社会和未受过教育的以及不文明的公民,什么是好的和必要的。他们肯定会失去下一次选举。因此,他们中的一些人选择压制,以图继续执政。在另一边,社会的多数,渴望一个真正的民主并尊重投票箱。因为没有真正代表他们利益的政党,因此他们的斗争是残缺的。他们的投票已经被他信利用,给他的权力提供一个基础,促进他自己的利益,其代价是许多权力的滥用。

最后,旧的政治秩序依赖泰王的象征作用,统一的担保人和最后仲裁者的权力受到了威胁。最近几周发生的事件,很可能非常严重地动摇了旧君主几乎神圣的形象。在一个国家里,公共场所的国王画像无处不在,而在红衫军拉差巴颂路营地却见不到它们,这揭示了他们对王室幻灭的广度。他们一再呼吁国王普密蓬仲裁,一直没有反应,于是国王支持现行政权的说法,正日益传开,尽管不能公开辩论。这个国家真正民主化的障碍之一,正在于君主立宪制的作用。在1990年底出现了“主权在民”的信念,为了对付这个想法,保皇党提出“主权属于人民”的想法…,虽然最后它属于君主制。普密蓬的继承者,他的儿子哇集拉隆功是人民厌恶的人,如果动员不先来的话,可能会引发新的冲突期,挑战现存秩序。

精英赢得了战斗而不是战争,历史并不站在他们一边。或者像泰国谚语说的,他们“逃脱了老虎爪却落入了鳄鱼口”…

结束检控!

大多数红衫军领导人在袭击中投降,以避免进一步流血。如果他们的恐怖主义罪名成立,有被判处死刑的危险,或至少因亵渎君主罪被判3至15年的监禁。数百名示威者被军队逮捕拘留。至少可以说,他们的命运是不确定的。他们唯一的罪行是反对现存秩序。我们应该支持所有被拘留的示威者和领导人,并紧急组织声援活动,争取他们的立即释放和结束刑事检控。                2010523

- 达尼埃尔·萨拜是第四国际驻亚洲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