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阶级战争”的新阶段

达尼埃尔•萨拜

 

        “红衫军”在曼谷街头的示威已经一个多星期了。主要来自北部和东部各省的15万示威者,以平静及良好的精神状态,进行了整个星期的游行,要求早日举行议会选举并回归民主。

        示威者聚集在“反独裁民主联盟”((UDD)的旗帜下,这个广泛的运动,由前总理他信·西那瓦(他被20069月的政变推翻)的支持者,为恢复民主而斗争的共和党人和活动家组成。

        示威者称其为“阶级战争”,它表明了泰国自20069月政变以来的深刻危机。该国的曼谷精英和最贫穷的大众阶层之间的分裂对立比以往更加严重,后者主要是该国生活在北部和东部各省的农民和工人。

        在发动2006年的政变后,泰国军方在皇室的认可下,要恢复旧的政治议程 --- 由君主,官僚,军队和民主党的控制 --- 这个议程已被他信政府严重削弱了5年:作为一个亿万富翁,他信上台以来为了捍卫自己的利益,在几年的时间里,成功地控制了政治和经济生活。在一个商业和政治密切交织在一起的国家,他信直接威胁王室的经济和金融利益,也威胁那些同他自己家族无关的“大金融家族”的利益。同时,他巧妙地推行有利于穷人的政策,这在泰国是前所未有的。这为他赢得了大众阶层的坚定支持,直接与国王的民众支持率相匹敌,曼谷精英无法忍受这个情况。国王是 “国家统一”的保证者,实际上直到最近,他已干预扼杀了大众阶层的所有要求,维护有利于保守权势集团的制度。

        他信吃足了苦头,懂得了打破泰国政治体制的力量平衡是困难和危险的。在投票结果同传统秩序的维护相违背的情况下,精英们还没有准备接受投票箱的判决。

        2006年春天以来,三个民选政府,都与他信有关,全被皇室支持的军队或与司法机关拉下来。本届政府由民主党党魁阿披实领导,是由军方推动的200812月议会联盟逆转才掌权的。这个党在该国是少数,十多年来没有赢得过选举。它支持2006年的政变。从那时起,阿披实已被证明在许多问题上是军队的宝贵盟友。但是,对于军队和皇室,问题来了。议会选举将在一年内举行,而民主党似乎不大可能获胜。

        正是在这种政治背景下,我们应该察看到2月底的司法机关决定:属于他信和其前妻波乍曼财产的766亿泰铢中,有466亿泰铢,自2006年政变后被冻结,现已经被法院扣押。这是保守权势集团反他信运动的新插曲。军方首次诉诸泰国司法的滥得离谱的权力,摧毁他信的政党。2007年的新宪法,是在军方的监视下写的,确实给了法官解散政党的权力,只要他们认为政党里有一个成员犯了错就行。自2006年,这种可能性已经被用了两次,反对他信和他的党,泰国泰爱泰(TRT - 泰国人爱泰国)党,及其后的继承者人民力量党(PPP)。尽管他信在流放,但皇室和军方未能从泰国政治里消除他信的影响,所以他们现在要对付他的其它权力手段,即金钱,以防止出现任何其它的政治选择。

        这一司法判决已经让大众阶层看到了极度的不公正,表明了泰国的司法是如何玩弄两面手法的。对支持政变而袭击素旺那蓬机场的那些责任人,经过一年半的时间,还没有被绳之以法。

        由于这一判决,“反独裁民主联盟”((UDD)领导人决定组织目前的动员。动员100万示威者到曼谷的目标,远没有达到,政府也没有对解散议会的要求让步。但同不少传达统治阶级信息的评论家所写的相反,这一运动已取得许多非常重要的政治目标。首先,“红衫军”已经明确地走上了国家政治舞台,旧的精英人士再也不能忽视他们的重要性和他们的要求。通过凝聚150,000人,“反独裁民主联盟”((UDD)显示了其动员能力及其真正的广泛代表性。根据一些分析家的说法,这个运动是历史性的,自从该国1932年成为君主立宪制以来,还没有出现过。该阵线还扩大了它的社会基础。再也不能说,这个斗争把农村的乌合之众同曼谷的精英和中产阶级对立起来了。中产阶级的一部分已经意识到,政变在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代价高昂,它现在支持旨在重建民主的运动。目前的政治制度在完全瓦解中,现年82岁的国王,已经因呼吸困难住院数月,他的死亡可能导致该制度崩溃。“红衫军”不单单相信,只有自由选举,以及极少的权力下放给各省,就可以开始解决政治危机。

         “红衫军”的人气,运动所获支持的扩大,是恢复民主和社会正义的长期斗争的新一步。目前的事态发展表明,现在已不同于以往经常所显现的情况,目前的情况不再是资产阶级各个团体之间的对立,不再是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对立。分裂是深刻的,它基于对统治阶级特权的质疑,换句话说,基于阶级差别。泰国大众阶层仍然缺乏真正代表他们利益的一个政党。这个运动是终结在政治领域内对工人排斥的第一步。但是,对于泰国社会的真正民主化,他们需要完全从他信式的民粹主义中解放自己,实施真正的社会变革政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