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海地

第四国际第16次世界大会决议


 

发生于2010112日的海地地震影响到整个国家,首都太子港和周边地区遭受的打击尤其严重。人员和财物的损失是巨大的,20多万人死亡,成千上万的人受伤和无家可归。最近几十年的极端贫穷,不稳定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状况,还有,这是个警察国家,它不关心民众的需要也不关心地震多发区的预防措施,这就是这场灾难代价如此高昂的原因。

 

这不仅是一场“自然”灾害。强权施加并且仍然在施加给海地的统治所造成的社会经济后果,使这场灾难雪上加霜。

海地是第一个废除奴隶制,经过斗争赢得独立的殖民地。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法国和美国,让海地为解放付出了高昂的代价(1825年以来,该国背负着法国债务的重荷)。

海地是美洲最贫穷的国家, 近百分之九十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几十年来,海地人民是新殖民主义阴谋和帝国主义列强剥削的玩物,罪魁是法国和美国。这些强权一个接一个地扶植和支持听话的政权 — 比如,1957年至1986年的杜瓦利埃独裁和2004年的政变 — 它们掠夺国家财富和人民,图利跨国公司和他们安置的统治者。

世界银行强行实施新自由主义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当地的农业瘫痪,迫使数以万计的农民拥挤在城市的危险居住区。这次地震扫除了这些贫民区的整个地段。

这些新自由主义政策,降低了工资和拆除了所有社会服务,特别是医疗服务部门。震前,超过百分之四十的人口没有健康保健服务;其中妇女的比率高达百分之六十。

2004年,美国把其军事统治“下放”给联合国海地稳定团(MINUSTAH),巴西领导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从一开始,它得到的名声就是,放下饥饿暴动、谋杀和强奸以及针对穷人的各种暴力不管。其推行的经济方案,同在加勒比地区其它地方所看到的类似---目标是用非常廉价的劳动力建造企业特区。

目前的灾难,导致对该岛的军事占领。媒体散播这样的看法,即为了防止“混乱”,抢劫和不安,一个庞大的军力存在是必要,尽管美国军方官员自己承认,“暴力程度比地震前低。” 已派出了超过两万人的美军,用以控制民众和所有的交通(海,陆,空)。这种占领,部分地可以解释为是拉美大陆和加勒比地区再军事化战略的结果。事实上,海地位于古巴和委内瑞拉之间,同洪都拉斯(政变已经把被推翻总统塞拉亚扩大的同美国利益的距离,拉了回来)隔海相望。占领对美国的武器,保安和建筑公司也是好消息。该国的重新殖民化 — 它让该国倒退200年 — 已经受到了“国际社会”刻意冷漠的问候。

但是,来自海地的第一手资料表明,尽管海地政府的中心可能已经瘫痪,人民自己显示了巨大的团结和自我组织能力---设立难民营和重建国家,尽管美国宣布了紧急状态。

                 201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