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至1946年的温州托派简况

王国龙

 

1939年针织业罢工被国民党破坏之后,曾猛、王国龙、钱川等人,有的被捕(曾、王二人),其余的停止活动。这一段时间内,温州几乎无组织活动。

1941年秋天,周仁生到温州模范小学教书,1942年春又来了林松祺、章涛(宏业),再后黄禹石来了,黄接替余烈夫成为模范小学校长。在模范小学,我们组织了“别了”读书会,读书会的成员有胡振东、邱季龙、叶征庆、胡大镛、陈鹤梅、席时佳、沈艳芳等人,当时他们都很年轻,只有13-14岁。读书会出版了“别了”墙报,平时要他们多看小说,多写墙报文章,谈不上思想影响。但这个读书会会员,是以后温州托派学生中的中坚份子。以上七人先后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四六年后,他们在温州中学、瓯海中学、永嘉联合中学,都有活动。温州中学是活动的中心,胡振东、邱季龙成了学生自治会的积极分子。他们发展起来的同学在瓯海中学为叶征庆,在永嘉联合中学里,例如叶春华等,都是学生自治会中的主要负责人。

        1942年,模范小学停办。周仁生、林松祺、章涛都先后赴浙江大学龙泉分校(设浙江龙泉)读书。这时,浙大分校有一位从苏联归来的安明波教授(杜沧白在莫斯科的中山大学时的同班同学)。安明波虽已脱离组织,但他个人仍有活动,我们都受他影响。1942年-1944, 在安明波指导下,每星期都有一次时事讨论会,参加讨论会的主要学生(后来均参加托派组织)有周仁生、林松祺、章宏业、洪秀荣,赵养性,其余参加者只能算是同情者,也有一位共产党分子陈建新(那时没有正式参加共产党)。浙江大学托派运动的种籽,是在那时散播下来的。

 

马克思主义挺进队

        1946年春假期间(44-6),安明波任温州英士大学教授,周仁生在乐清中学教英语,林松祺在乐清师范教书,常去安明波家与他讨论问题。恰好刘加良此时刚从温州回上海去,他在温州治病时我们有三人(周、林、章)常去看他,因此在刘的影响下,有在温州成立组织的设想。设想终于实现了。

1946 46-8(日期记不确切), 安明波、周仁生、林松祺、章宏业(以上四人肯定)(是否还有洪秀芳、赵养性、钱思敬不能确定)在温州西门安明波家里开了个会,大家一致认定有组织的必要。经过讨论,取名为“马克思主义挺进队”。主要负责人推安明波,周仁生负责宣传,章宏业负责组织。当时讨论了纲领和组织章程。纲领由周起草, 章程由章起草。第二天讨论通过了这两个文件。组织成立后,并未与王国龙取得联系。

19464月的稍后时间,王国龙、陈幼东(又东)、 谢循欢(以上三人是温州托派组织中的老成员)三人来到我家。这是一个晚上, 在我家楼上开个碰头会, 我把成立“马克思主义挺进队经过,向他们作了汇报,他们同意向上海方面联系,取得承认。

同年7月间,安明波、周仁生到上海去了,留在温州的几个人,后来把“挺进队”攺名为“马克思主义挺进社”,直到上海托派中央承认温州的组织之后,这个名称就停止不用了。 

1946年底或1947年初,温州组织得到上海多数派中央认可之后,便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同盟温州支部,支部设有中心小组,负责人是王国龙,支部成员有谢循欢、林松祺,后加进赵养性。林、赵两人先后负责学生支部(1947年暑假后,才设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学生支部有温州中学、永嘉县立联中、瓯海中学等。此外还有小学教师支部和手工业工人支部。以上情况,犹待补充。

 

温州各中学、师范托派活动情况

 

第三临时中学

        19452-3月间,王国龙在瑞安大峃镇(今文成县)省立第三临时中学教书时,经过半年时间,成立了“仰韶读书会”,成员有徐明烈、吴祖塘、朗起秀、潘公一、 诸勉华、朱静霞、赵高峰、赵义芳等十余人。后来徐、吴、朗三人都成为S.Y;其它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第三临中,王还影响了诸葛夏、赵青音、赵颐卢 、伍恭圣、黄锦标等人,他们以后都成为S.Y.。学生中的同情分子有 10-20人左右。 他们当中有的是“仰韶”读书会分子,有的是通过个别谈话而成为同情者的。

 

温州师范

        1945年暑期假后, 王国龙从第三临中转迁到瑞安郑楼温州师范教书,一起到温师的还有钱思敬、林松祺、梁廷等三人。他们在温师只有通过个别谈话,没有组织读书会,半年时间内,他们四人先后影响了叶幼杨、郑叔杰、王信蜀(以上主要是梁廷影响的)、白素冰、李淑荷,这五人都成为S.Y 同情者,还有陈湘君、锺毓麟,王高林(?)。以白素冰为首,曾经领导过反对学校不民主的学生抗议活动,但没有成功,白素冰蒙受莫须有的罪名,曾被国民党政府拘留过。

 

乐清中学

1949上半年,王国龙在乐清虹桥县中,林松祺在永嘉济时中学都有活动,仅起到一般影响。王在乐清虹桥县中成立篮球队,成员有耿礼源、耿礼宣、王克勲、王克礼,但同情倾向较深的是耿礼源和王克勲两人。

 

瑞安中学支部

在温州托派组织及其活动范围内,瑞安县(现改称瑞安市)是一个重要的据点。三十年代的托派成员何止铮(何阿芳)、何树芬两人都是瑞安人,他们的活动影响虽不大,但都起了一些作用。1946上半年梁廷到瑞安师范教书时 也留下影响。从1949年初,直到1952年为止,瑞安中学成立托派S.Y.支部,  与此支部有联系的人是郑叔杰、余振棠。支部的详细情况犹待补充。由于这个支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仍然积极活动,因此,19521222日事件中,支部受打击极其严重,有三人以上被逮捕,包括徐振棠在内,其余的送训练班(学习班)。

 

与温州有关的若干支部

一.台湾支部

  1947年暑期后 ,台湾的高雄、基隆、台北有从温州去的三人,夏延樊在基隆海关工作,洪秀荣在台北或高雄一化工厂工作,凌松民在台北一汽车运输公司工作。同年上海动员苏涛(山东人)到台湾去,因此成立台湾支部,共9人。他们有油印刊物,苏涛是支部负责人,联系的对象有白长生(白素冰的哥哥),永强人张鸣谦,乐清人方xx。但1948年上半年,国民党特务机关破坏了油印机关,搜去油印刊物及上海寄来的文件及刊物。同时苏涛被捕,判无期徒刑,洪秀荣被捕判刑五年,夏延樊被捕,判15年徒刑;唯有凌松民逃回温州,然后转到上海。台湾事件发生后,国民党下令通缉周阿宝(即王国龙的化名),曾由他表弟沈云芳通知我,到上海中汇大楼会面,说是香港派人来接洽的。我到了中汇大楼后,离约定时间半点钟前,我发觉香港来人,只知道我的化名周亚生,而不是周阿宝,显然有疑窦,我立即离开。十五分钟后,我表弟沈云芳被带走,他用金蝉脱壳的办法,把特务带到一个温州厨师周洪宝的公司里,说这就是周阿宝。洪宝、阿宝特务不管,把周洪宝带走用刑,但周洪宝确是不识字的工人,交公司担保释放,这是王国龙一生中最有可能被国民党逮捕的危机。

1948年后去台湾的还有潘教文(交大学生),陈伟。潘教文住台北鼎泰船务行他堂姨夫余毅夫家,不久林一心(陈代青)、蒋经国被逮捕,令他今后不得再有活动,否则逮捕判刑(此情况,教文可能已写过回忆)。章涛吴祖塘去过香港,不久在香港工作。

 

二.金华支部

1947年国立英士大学迁往浙江金华。英士大学有林锦芳、席时佳(女,SY) 以及金华邮电局的郎起秀,成立金华支部,林为负责人。每月开会一次,有时不定期开会。因此英士大学有过支部,但活动消沉未能扩大影响。

 

衢州中学

浙江衢州,有一所中学叫衢州中学,1948年,周朝林在该校执教一年左右.他在学生中有一定影响,受影响的学生共有刘佳、阮芫伟,王广陵等五人,他们读过《青年与妇女》、《新声》、《校内生活》以及托着《中国革命问题集》等。刘佳在1950年考取复旦大学。康溪从香港返回上海,途经衢州时与周朝林、刘佳见面,并在周的房间里约刘佳及其它受影响的学生举行长谈一次。

开化中学

陈玉琦曾于1945年在浙江开化县开化中学教书,经周朝林介绍,开化中学教师赵行真与陈接近,但陈在开化中学的影响不大。

 

浙江杭州组织活动的情况

杭州的托派活动,主要集中在浙大与杭州师范,浙大曾成立一个多、少数派相混合的支部,支部书记是曹毓麟,成员有诸葛富夏,杭师的白素冰,也加入了这个支部。少数派有另一个支部,支部书记仍是曹毓麟。白素冰在杭师成立了托派小组和读书会,读书会成员有陈雪琤等人,白素冰还联系杭州高中,其中有王高林等人受影响最深。杭州枫林桥小学教师田毓瑛,常与白素冰有联系。194778月间,彭述之来杭州一趟,向上述提到的人,作过一次时事分析。浙大与杭师托派成员在1947-1948年间都积极参加反饥饿反内战游行活动。在杭州的托派同情者有周蕙芬、王芝翠、锺毓麟。浙大农学院的王栩(女)曾读过托派的刊物。  

江苏靖江县托派组织及活动情况

19468月,彭述之接受江苏靖江县苏北中学校长盛逸白的要求,从上海选聘一位英语教师去任教。彭要周仁生到靖江去。19468月到19471月,周在苏北中学任教英语,在此期间内,周在学生中影响了三个人。即孙钰华、金鉴、陈琪东,另一是教务处的职员展明伦也深受影响。194610月-11月,在离城10里左右孙钰华的家成立了苏北中学党团混合小组,展为党员,其余三人为S.Y活动分子。小组负责人推孙钰华,孙钰华是个十分忠诚而又积极的SY 活动分子,他后来在靖江苏北中学发展一批读书会分子和同情者,其中包括范广誉、范成秋,朱丽华(?)等人。1950年后孙考进复旦大学,于1952年被捕。

展明伦1947-1948间到南京郊区任教,曾与当时的中央大学学生熊安东及熊xx(靖江人)有联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