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施政不当,加剧社会深层次矛盾

 

振言

 

      曾荫权在05年当选特首时,曾许诺要在香港建立和谐社会,但5年来的施政与这个许诺背道而驰,使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和抗争更加激烈。这充分表现在港府的房屋政策上。

 

明显的事例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推行三高(高地价、高楼价、高租值)政策,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帮助大地产发展商操控楼价不断飈升,天价日益创新,疯狂获利,财富暴涨,许多人都跃登世界极少数巨富之列;与此同时,香港政府从中得益,税收大增,每年都有大量财政盈余,巨额储备累积也名列世界前列。

但另一方面,中下阶层广大市民饱受其害,为居住等问题付出无数代价和血汗,许多家庭都被迫挤居板间房小室。港英时代殖民地政府曾大规模兴建徙置区公屋、廉租屋,容纳几十万居民,但特区政府郄不肯动用其部份财政盈余多建公屋和居屋,最近出售居屋、夹屋的剩余货尾几千或几百个单位时,郄有四十倍的申请者争购。在这种供不应求的时候,要求复建居屋的呼声四起,一项调查显示,8成受访市民赞成复建居屋,但政府高官郄以港府早前已决定停建居屋、退出房屋市场为借口推搪,一些大地产商也公开发言反对,认为兴建居屋会破坏香港经济,影响社会穏定局面,危言耸听。

不久前,当局又推出强制收购旧楼的法案,降低地产商收购的限制,从原有的须得到九成业主的同意降低到八成,显示政府公然帮助地产商以贱价强抢民产。这项立法得到建制派议员投票赞成通过推行。

如果把面积和人口都与香港相近的新加坡作一比较,则可见香港政府的施政失误或「不足」是多么严重(尽管新加坡政府基本上也是维护资产阶级利益的)。今天的新加坡人口约有8成是居于政府兴建的「组屋」(类似于香港居屋),人均居住面积远较香港大,大部份的家庭为单位的实用面积接近1000方呎;香港的公营房屋(公屋加居屋)约占香港房屋总单位数的一半,大部份单位的实用面积都少于500方呎;楼价方面,新加坡一手组屋单位售价约147万港元,二手约189万港元,也较香港便宜。(详见今年412日《明报》报导)港府高官一直要比新加坡占优势,但在这方面郄大大不如!

港府以不干预自由市场为借口,不愿复建公屋和居屋,这实际上是推卸本身应负的力求使市民安居的责任,以免影响地产商的垄断房屋市场。在最近楼价狂涨之后,港府高官只是推出无法律约束力的「912式」,要求地产商「自律」,运输及房屋局长郑汝桦又夸大说立法要需时3年,难以立法例监管。即使在立法会议员罕见地只有地产及建造界的石礼谦一票反对下,大比数通过要求政府立法监管住宅物业的销售,但郑汝桦仍坚持要自律成效不彰后才考虑立法,实行拖字诀。嗣后,特首更宣布,要就资助市民置业问题,进行约5个月的咨询,但咨询的做法马虎苟且,咨询的问题将兴建居屋标签为负面选择,引导市民视兴建居屋为夺去兴建公屋和私屋的土地,要政府以公帑帮助买居屋者,挑拨市民间的争拗,港府又可以拖待变。

 

扩大了贫富悬殊

在楼价急升带动下,香港的住宅租金也「水涨船高」,业主纷纷加租。426日《明报》报导,本港私楼过去一年平均租金已劲升27%,呎租突破18元,升幅直迫楼价升幅。

即使是买了楼的两成港人,也不少已沦为「楼奴」,为了置业和供楼而要节衣缩食。工联会调查发现,80%的受访市民认为目前楼价已超越市民能够负担的水平,约20%的受访市民的住屋开支(包括租金或供款)占家庭总收入40%以上,(见426日《文滙报》)

此外,交通费和物价等也日益高涨。但自由党的立法局功能组别议员张宇人郄公开主张把最低工资压缩到每小时20港元,大开倒车,帮助店主尽力剥削。

香港的贫富悬殊的情况严重。联合国0910月公布的报告指出,香港在全球27个先进经济地区的贫富悬殊积分最高。另据中大亚太研究所荣誉研究员何永谦表示,近年香港社会表面越来越富庶,但穷人整体收入不升反跌。

香港现时的失业率虽比以前下降,但有工作的人不少是「在职贫穷」的。据社会服务联会的数据显示,有多达123万人生活在贫穷线下。他们大部份三餐不继,住在笼屋与板间房。

 

港人不满大增

港府的很多倒行逆施是得到立法会的建制派议员多数通过实行的。从而重复地证明:特首和立法会议员必须由普及而平等的普选产生,才能真正的代表绝大多数港人意愿和利益,因而争取双普选的实现,便成了当前头等重要的急务。

但政府最近推出的2012政改方案,没有普选路线图,也完全不处理功能组别的问题,保守且倒退,又一次使更多人失望,更加激发抗争的怒潮。

由于港府多项施政不善以至失误(上述房屋政策只是其中之一),拖延民主进程,助长官商勾结,从而加深了官民矛盾――香港的多种深层次矛盾之一,与中央领导人要曾荫权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的训示恰恰相反。

由此造成的恶果反映在中文大学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中。该所今年2月底至3月初访问1005名市民,仅26.5%认为现时社会和谐,比两年前的37.5%跌逾10个百分点,和谐度今次的评分只2.98,跌破3%和谐度的基准,即港人首次认为社会不和谐。

受访者对政府促进和谐的各项表现更全线下跌,四项的不合格比率高于合格比率,其中44.7%认为政府推动民主政治不合格,比两年前的34.3%高约10个百分点。

这次调查发现,市民与政府之间的矛盾,有56%认为严重/非常严重,较06(34.6%)08(31%)显著增加。这是政治体制深层次矛盾在快速加剧的反映。

该研究所副所长王卓祺指出,以上因素导致越来越多人认同激烈抗争。25.9%受访者同意用激烈手法要求政府响应诉求,比两年前的21.4%高,增幅超过20%,以本港成年人口推算,他估计全港153万人认同激烈抗争。香港今天有四分之一人口赞成激烈抗争,这充分显示出市民对当局和现状的强烈不满。80后反高铁青年在立法会门外的肢体冲撞,是激烈抗争的事例之一,也是港府施政不当加剧了香港深层次矛盾的表现。

                                                                                                                   2010年5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