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稿)                       人至察则

 

 

── 一个出路建议

 

吴萱人


 

所谓两个选举新方案,已于二千零十年六月廿三至廿五日,经三天政辩之后通过。一如人们事前所料,没有意外结果,当局在数够票之下,可以皇皇然谋划他们下一轮的步骤。

      说实在,由于本港民主路长夜漫漫;人们虽仍旧抗争,但看眼前并没有「凌驾性迫切」需要,已在电视机前见到和跟着来的各类行动,不外乎再演一遍或照样煮碗。让各方各取其需或骑劫利用,以当筹码,为下一趟议事堂内的角力本钱。

      无疑,未来的社会舞台属于新世代。可只见新世代们联名发表文宣﹕《追求的应是民主,并非民粹》;议事堂内观众席上喊﹕「还我港人治港」;蒙眼苦行多区街头的,在地上写粉笔字﹕「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集会台上诗唱游、喊口号、有头面的人物或失败了的代议士演讲,甚或爬攀围栏、冲出马路、撒奚钱、烧香悼亡、泼水泄愤,那又如何?这回警力学乖了,事先威吓,扩大布防,终场毋须大动武。新世代的最大号召能耐,在充份运用网络。恰恰也是网络,新世代学者发出警示﹕「……这种肆意谩骂的情况甚至蔓延社交网站,月旦时事,表达个人意见亦可能招致敌视目光,危害重视多元的民主精神,公然挑拨离间,作不负责任抹黑的行为愈来愈普遍。」又指出﹕「……长此下去,只会令公众讨论的空间沦为一小撮人的谩骂场所,令社会的声音更趋单一。」(《信报》2010.6.25

      其实,网络如水,能载舟覆舟,而且脏水居多,易浸死人。动员能力强,内耗能量也不弱,朋网处处,不容他人「民主多元」闯入,早已成事实现象,不是一篇文宣示警可以回天。

      反而是,新世代真的相信天掉下来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他们岂曾事先为之流过足够汗水?明明是用来安抚和堵塞悠悠之口的区区本子上写的字,便当了真,奉之如圭臬,极权集团的许诺也可信,且要弄假成真。

      要真的「弄假成真」也可以,新世代头脑要从头清醒。清醒甚么?清醒没有免费的民主代议午餐,清醒任何政团都命定地要讲求利益。一旦利益与民同沾,他们便说不负所托,又一旦疑点重重,他们说放长眼光,或是「今天失败了,七.一记得上街」。零三七.一,历史来了大大的惊奇,事先任谁也想不到五十万人至六十五万之众,但是,大家以为历史的效果会重演吗,当局会推倒、撤消两案?七.一当然要共同上街,这回上街,可考虑用全新面目。

      甚么全新面目?

      每年七.一不都是「民间人权阵綫」主办的吗,我们最具分量和重要的人权,便是公民政治权。公民政治权具体地施行的,主要部分在「创制、选举(包括出选、被选、提名)、罢免、公投」等诸种不可或缺的完整权利,而不是新出现的「超级功能组别」的单一投票机器;我们做无言无能的单一投票机器太久了。

      今后要团结的不是甚么政治光谱内的甚么甚么,而是选民自行组合,小组合团成大组合,告知代议士,我们要的是全民民主化。既要一人一票不设高门坎的选区长(即本行政区之长),更要立法议席全部民选直选,把旧有烦琐的「功能组别」抛进历史垃圾桶,把小撮特权者的利益归还广大民众每一人。

      改变或和平革命,当然又不会明日便出现。它将会无比困难。假若现时在街头以至网络媒体上抗争的人,真的有抗争者的气概,明年区会重选,我们便不盖印于哪一圆圈内,而是把我们全民民主,行使公民政治权的要求,和平而庄严地,写在每张选票上,摄下来,放上网,告诉全世界,香港正在做一桩大事,人至察则……有未来。

2010.6.25黄昏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