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會論壇

 

我們不給危機買單   富人必須付出代價!

2009年世界社會論壇社會運動大會貝倫宣言

反帝,反資本主義的,女權主義,環保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抉擇是必須的

 

        我們,來自世界各地的社會運動,聚在第8次世界社會論壇的舉辦地,亞馬遜河流域的貝倫,這裏的人民一直在抵制掠奪大自然,以及篡奪他們的土地和文化的企圖。我們此刻置身於拉丁美洲,過去十年來,這裏的社會運動和土著運動已聯合起來,並且從他們的宇宙觀對資本主義制度做出根本的質疑。在過去的幾年裏,拉丁美洲高漲的激進社會鬥爭導致了新自由主義政府的垮臺,施行許多積極改革――如核心經濟部門的國有化和民主憲政改革――的各國政府則增強了。

        在這種情況下,拉丁美洲社會運動已經做出了適當反應,決定支持這些政府採取的積極措施,同時保持一個批判的距離。這些經驗將有助於以加強人民的堅決抵抗,反對政府公司和銀行轉嫁危機負擔到受壓迫者身上的政策。我們全球社會運動正面臨一個歷史性的挑戰。國際資本主義危機以各種方式顯現為害人類:它影響到食品,金融,經濟,氣候,能源,人口遷移...和文明本身,還有國際秩序和政治結構的危機。

        我們正面臨一場全球危機,它是資本主義制度的直接後果,因此不可能在該制度內找到一個解決辦法。迄今已採取過的克服危機的所有措施,僅僅著眼於社會化的損失,目的是確保這種制度的生存,該制度的基礎是戰略經濟部門公共服務自然資源和能源資源的私有化,是生活的商品化,是對勞工和自然的剝削,以及把資源從週邊向中心,從工作者向資產階級的轉移。

        現存制度的基礎是剝削,競爭,促私利而損公益,以及少數富人的瘋狂斂財。它導致血腥戰爭,鼓動排外主義種族主義和宗教原教旨主義,它加劇了對婦女的剝削和對社會運動的犯罪。在目前危機的情況下,人民的權利被制度性的否定了。以色列政府對巴勒斯坦人民的野蠻侵犯是對國際法的踐踏,是一項戰爭罪,一項反人類罪,是也見諸世界其他地區的剝奪人民權利的象徵。必須制止可恥的無法無天的橫行霸道現象。社會運動重申其對巴勒斯坦人民鬥爭的積極支持,對世界人民所有反壓迫行動的積極支持。

        為了克服危機,我們必須抓住問題的根源,儘快推動建設一個會取消資本主義制度和等級統治的根本替代方案。我們必須努力實現這樣一個社會,它滿足社會需要,尊重自然權利,支持在充分政治自由環境中的民主參與。我們必須確保同我們不可分割的公民權有關的所有國際條約都得到實施,它包括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上的,個人和集體兩方面的權利。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必須致力於可能的最大民眾動員,實施一系列緊急措施,比如:

-無償地國有化銀行部門,並進行全社會監督

-減少工作時間但不減少薪金

-採取措施,確保食品和能源的主權

-阻止戰爭,撤出佔領軍,並拆除外國軍事基地

-承認人民的主權和自主權,確保他們的自決權

-保障所有人在土地領土工作教育和保健方面的權利

-媒體和知識使用的民主化。

 

        21世紀女權主義環保主義和社會主義運動所實行的社會解放進程的目標,是通過有助於社會利益的所有制形式的支持,把社會從生產工具通訊手段和服務方式的資本主義統治下解放出來,達成的社會利益是:小型家庭不動產,公共的合作的社區的和集體的財產。

        這樣的抉擇必將是女權主義的,因為不可能在權利的社會公正和平等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社會,其中卻有一半人是被壓迫剝削的。

        最後,我們將接受原住民的積極參與和貢獻,致力於建設一個生活得與自己,與他人和周圍的世界和睦相處的社會(“良好的生活”)。

        我們社會運動,面臨著一個發起全球解放運動的歷史性機會。只有通過群眾的社會鬥爭,人民才能克服這場危機。為了促進這一鬥爭,重要的是努力提高覺悟和動員基層人民。社會運動所面對的挑戰,是實現全球動員的融合。這也將加強我們採取行動,支持所有努力抵抗壓迫和剝削的運動的能力。

 

        因此,我們承諾:

-2009328日至44日,發起反對資本主義和戰爭全球行動周,行動有:328日反20國集團動員集會,330日反對戰爭和危機的動員集會,330日這一整天聲援巴勒斯坦人民,促進對以色列的抵制,撤資和制裁,44日針對北約60周年的動員集會,等

-全年增加幾次動員集會: 38日,國際婦女節; 417日,國際糧食主權日; 51日,國際勞動節; 1012日,全球動員保衛地球母親,反對殖民化和生活商品化。

制定反對薩丁島八國集團首腦會議,哥本哈根氣候首腦會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美洲首腦會議等的行動日程,

 

        通過這樣的要求和倡議,我們以根本脫困的解答,對危機做出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