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與願景相配合

薩爾瓦托·雷坎納沃

敍述第四國際第十六次世界大會,我們可以從第四國際俄羅斯支部的重組開始談起,這個重組回歸到源頭:隨著1920年代和1930年代俄羅斯左派反對史達林主義的鬥爭受挫後,根據里昂·托洛茨基在1938年的倡議,建立了第四國際。

第十六次世界大會

我們也許能繼續看著許多拉美組織的出現,首先是‘社會主義潮流’(Marea Socialista),這是查韋斯的委內瑞拉聯合社會主義黨的一部分,並且建議加強政治和國際團結,以便共同回應委內瑞拉總統發起的第五國際倡議。我們可以強調法國反資本主義新黨誕生的重要性,而不管其矛盾和不斷增長的痛苦,它構成了歐洲政治的主要新鮮點,以及其他政治選擇下德國左派的動力。

然而,為了反映第四國際第16次世界大會--- 2010年2月28日在比利時北海的奧斯坦德結束 --- 所代表的成功,我們願列舉三項因素:

*第一,參與。來自40多個國家的代表,觀察員和嘉賓展開了一場辯論,從澳大利亞到加拿大,阿根廷到俄羅斯,中國到英國,剛果到美國,所有大陸都有人出席推動這個辯論。要成功地把這麼多組織聚集在一處,超過5天時間,經濟上完全自理,沒有任何財金機構的支持,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第二,這個事實,即:在這次會議上,新選出的國際委員會成員中女性第一次超過40%。還有許多年輕的成員。國際委員會是一個聯邦機構,這意味著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代表。不存在中央機構的重新平衡” --- 歷史教育了這一國際潮流,一個政治路線不能從上面規定,更不用說由一個領導黨指導 --- 國際委員會的組成,因此反映了一個世代更新,一個心態變化,一個新的政治和社會現實。

*第三個因素是,主要的政治組織上的討論都著眼於未來。通過菲律賓組織發揮的基本作用,還有已提到的俄國組織(社會主義運動‘前進’)的與會,波蘭的勞工黨(PPP)的應邀與會,以及中國香港小組和正在建設中的日本新組織的培訓,大會轉向東方,朝向亞洲。但最重要的是巴基斯坦工黨(LPP)的重要和決定性的與會,巴基斯坦工黨是一個重要的組織,其全國代表大會在1月份結束,集會人數超過一萬人,有工人,農民,尤其是婦女。

復興

對於第四國際,這是一個更新,是克服20世紀90年代和21世紀頭十年困難的徵兆。經過一連串的失敗或分裂以及遠景的迷失,討論有關一個新國際的可能性,或至少考慮一個新國際的意願這是一個政治進程的可能結果,法國提出的選擇,巴基斯坦組織這一類的出席者,以及發生在拉丁美洲的辯論,這一切發動了該進程 --- 提供了新的動力和新的內部辯論。這個必須仔細注意的政治進程,是新的反資本主義政黨的建設,它是廣泛的和有群眾影響的,包括對工人運動的危機及其重建必要性的當前回應。這個願景具備有機的國際性,但並不會自動造成一個應到處盲目遵循的路線

我們應該強調,一個政治派別已存在七十多年,這個願景,同加強這個派別的願望和計畫相符合,但保留了相當的機動活力,比如,考慮到氣候變化是新世紀的主要新問題之一,而且是一個勞資衝突的決戰,它有能力用會議 --- 並通過一項新決議 --- 來辯論氣候變化就是證明。此外,對衝突的新主題和新議題的這種關注,在以前的大會上就已經表明了,那次大會通過了關於反全球化運動和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問題的決議。並沒有多少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可以甚至想要把勞工運動史上有爭議的問題整合進他們的綱領中。事實上,並無第二者。

顯然,我們必須保持一個分寸:我們所談論的是小政治組織世界的各部分,有時是小團體,即使一般他們都是安置在自己國家社會和政治現實的活動分子團體。但是,同屬於一個國際框架,這個事實有助於保存一定的活力,以及維持一個思路和一個共同討論的能力。從而現在就對目前的挑戰做出回應,例如委內瑞拉政府可能召集有關第五國際的辯論。這項建議的宣傳性質,以及由政府首腦發出邀請的複雜性,誰都不會忽視。在同一時間,已作過多次強調,新的假說賦予共產國際的理念一個新的信譽和知名度,即這個事實:要同資本主義全球化及其危機對抗,它這方面是至關重要的。除了查韋斯的提議外,還有另外一個提議,源於美國Znet網站,在其第一批簽署者中,有諾姆·喬姆斯基,蜜雪兒·阿爾伯特旺達那·希瓦,邁克爾·洛伊,約翰·皮爾格以及其他許多人,所以它不是偶然的。

大會決定參加本次辯論,同時保持其國際理念的完整,也即國際是一個機構,它立足於一個綱領,一個共同的願景(即超越資本主義),內部民主,社會有效性和對於各國政府的絕對獨立。同時,‘社會主義潮流’(Marea Socialista)呼籲在加拉加斯舉行一個國際會議,時間可能在6月,我們積極歡迎這個呼籲。還有,社會運動的問題是討論的中心,連帶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呼籲召開的科恰班巴的全球暖化峰會的承諾,各種社會論壇 --- 亞松森的美洲論壇,伊斯坦布爾的歐洲社會論壇,和2011年達喀爾世界論壇,明年5月在馬德里的歐洲-拉丁美洲高峰會議和201011 月在里斯本舉行的反北約論壇,都在討論之列。阿姆斯特丹研究和教育學院也有了新的動力,它將在馬尼拉和伊斯蘭堡獲得兩個新的區域中心的支援,其象徵意義是顯而易見的。

在歐洲方面,除了上述的馬德里和里斯本首腦會議重點外,重要的是把反資本主義左派的團結過程付諸行動,超越公式形式,必須推進共同思考,首先要發動共同的政治運動。為此,為了採取共同行動,大會投票贊成組織專題會議討論各種問題。第一次會議將專門討論經濟危機,特別是如何有效地在三個方面反對它,這三方面是:裁員,削減養老金和削減公共服務。

 

 -   薩爾瓦托·雷坎納沃是第四國際執行局成員,義大利‘左派批判’的領導成員。在200911月‘左派批判’決定宣佈與第四國際政治結盟,從而把自己的政治經驗和力量引入了第四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