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踴躍參加悼念六四晚會

微波 

香港民眾在維園悼念六四屠殺21周年的晚會,雖然今年不是510等特別年份,但出乎一般人意料地郤有15萬人參加,平了以前人數最多的1周年和20周年的紀錄。特別是警方的數字,它本來對每次的群眾遊行、集會人數都是大大報低,多數是報低為23成的,但這次也稱有11.3萬人參加,比它估計最多一次的六四一周年的8萬人還多出3.3萬人。

在擠滿偌大的維園的地上,今年還坐着非常多的80 后年青人生力軍,意味着「薪火相傳」、後繼有人的願景在逐漸實現!這些都是可喜可賀的。

人數意外的多和眾多青年人參加,與下述兩件事大有關係:

一是在晚會舉行前3天,支聯會擺放在時代廣場先供公眾觀看的兩座新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門屠殺浮雕,竟被警方搬走,要加以沒收,同時拘捕13位支聯會負責人,控以莫須有的罪名,實行政治打壓民主和自由人權。

二是與此同時,中大校長劉遵義以保持政治中立為藉口,拒絕中大學生會在晚會后擺放兩民主女神像和屠殺浮雕於中大校園內,但遭學生會強烈反對,指出其「理由荒謬」,而劉遵義本人是政協委員和港府行政會議成員,並非政治中立者。在學生的堅持下,校長被迫讓步。學生會得到勝利,準備在9月復課后舉行全校公投,以決定是否永久擺放於中大。

以上兩宗打壓和試圖收緊政治自由的事件,激發起市民的非常不滿,許多人會因此參加悼念晚會,成為集會人數大增的原因之一。這表明香港原有的民主自由權利是不容打壓,如有打壓就勢必遭到市民的抗拒、還擊的。

另一個原因是:港人對港府的許多倒行逆施造成不良現狀(如樓價高漲等)、對它的民主倒退政攺方案和雙普選改革要拖到201720年才實行一小步等等,深為不滿甚至惱怒,要參加集會來抗議。

港人參加晚會,更是要追悼89年民運中死難的大陸同胞,要求平反六四,立即無條件釋放一切政見不同人士(如劉曉波)和維權律師(如譚作人)等,取消中共一黨專政,建立民主中國。這些訴求都在晚會上表達出來。

許多參與集會者會通過集會、遊行,走上參加民主運動、社會運動的道路。

越多人參與晚會,就越能表現出眾志成城、爭取上述願望實現的力量,可讓大陸同胞通過各種渠道得知港人此次晚會而得到鼓舞,要加以效法,也好讓北京中央知道港人的訴求,感受到民間強大的壓力。

今年六四在大陸,雖然處於高壓之下,也已出現紀念六四情景。據報導,《南方都市報》曾用漫畫形式影射出六四,深圳衛視在新聞時段出現「六四要平反」的字句,福建街頭發現「平反六四,結束專制」、「平反六四,解除黨禁」的標語。(引自65日《蘋果日報》載李怡的《蘋論》)。

有理由相信,平反六四等要求遲早會實現,但是要靠人民力量充分發揮出來才能早日爭取到。

在維園的燭光漸熄後,幾百名中大學生、校友和市民護送兩民主女神像和屠殺浮雕到中大安放,有2千師生在場迎接。中大學生參加香港的民運、社運方面,一向都是積極、主動和團結的。各屆的中大學生會都非常盡責,帶頭行動,就如這次一樣。這些都表現出中大學生一貫的寶貴傳統,彌足讚揚!

在集會結束后,80後青年還會有不少行動 ,比如在維園舉行「我們的春夏之交――政改討論會」;6月底,一群年輕人將會演出舞台劇,向21年前走在前頭的死難者致敬,更暗喻在生的人面對堅持和放下的抉擇,帶給年輕一代深度的思考。

                                              2010年6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