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出版160年之后

──评<冥王出版社>2008版《共产党宣言》

米歇尔·洛维

 


 

2008年,在《共产党宣言》面世160年至今,还剩下什么呢?正如戴维.哈维(David Harvey)在这版本出色的前言所说,现今的金融危机惊人地吻合马克思和恩格斯当年的预测:“过剩”的社会在“过度生产和投机之下崩塌,回到一时的野蛮状态。”

当然,《共产党宣言》中有些论点早在两位作者生前已不合时宜,而他们在许多再版的前言中也都指出了。其它论据则在我们的世纪中过时,需要重新批判地检视,例如欧洲中心主义、无产阶级“必然”胜利舷论说和缺乏生态批判意识等等。但整体而言,《共产党宣言》论调、核心思想、精神──像文本的“灵魂”──仍然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这精神来自于同时具备的批判及解放能力,两者密不可分,即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及推翻资本主义的呼吁;研究阶级斗争及介入被剥削的阶级的斗争;清晰地审视资产阶级社会的矛盾及追求以团结与平等为基础的革命的乌托邦社会;从实务的立场解释资本主义的扩张机制及提出要“推翻所有使人遭受贬抑、奴役、遗弃与鄙视的社会关系”。

在很多方面,《共产党宣言》不单是贴近现实,而是比160年前更加贴近当今的形势。举例,它诊断资本主义全球化的现象。对于两位年轻作者来说,资本主义是催生世界经济及文化统一的过程。“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使反动派大为惋惜的是,资产阶级挖掉了工业脚下的民族基础。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物质的生产是如此,精神的生产也是如此。

这不只是扩张,更是操控:资产阶级“迫使所有民族——如果不想灭亡的话——采用资产阶级的生产方式;它迫使它们在自己那里推行所谓文明,即变成资产者。一言以蔽之,它按照自己的面貌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世界。”事实上,在1848年,《共产党宣言》是对将来社会趋势的预测,多于对当时现实的描述。在今天全球化时代中,它的分析比160年前编写的年代,更加贴近当今局势。

事实上,资本从未像在21世纪那样完全地、绝对地、整体地、普遍地、无限地控制全世界。过去资本未能成功,可是今天,它却强加其法规、政策、教条及利益于全球各国。国际金融资本及跨国公司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轻易地逃离国家及人民的控制及人民的视野。前所未有的紧密的国际机构网络──像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致力控制、管治及操纵人类生命,履行资本主义自由市场及利益的严格规律。最终,史无前例地,人类生活的所有范畴--社会关系、文化、艺术、政治、性、健康、教育、运动及娱乐等已完全地受资本所支配,并且无远弗届地“淹没在利己主义打算的冰水之中。”

再者,《共产党宣言》远远不只是对资本主义操纵全球的权力的诊断──有时是预言,有时囿于时代的局限:它更是要求国际共同反对这种操控的紧急呼吁。马克思和恩格斯完全理解,资本作为世界系统,唯有其受害者即无产阶级及同盟之世界历史行动性能将其消灭。

《共产党宣言》的最后一句,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它表达了好几代的社会主义者及无产阶级斗士的想象及心声:“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并非出于偶然,这词组在过去150年以来已变成最激进的运动的旗帜与口号。这是吶喊与召唤,也是合乎伦理和策略的呼吁,作为战斗、混乱的冲突和意识形态迷雾中的指南针。

这呼召亦具远见。在1848年,无产阶级在大部份欧洲国家中只属社会的少数,更别提其它国家。今天,大部份的劳动者都遭受资本的剥削:工人、雇员、服务从业员、临时劳工及农业工人等,他们占了全世界的主要人口。他们至今是反抗世界资本主义体系的主要力量,也是其它斗争和社会行动者所能够又必需依仗的轴心。

事实上,利益与此攸关的不只是无产阶级,而是所有资本主义的受害者,所有受社会压迫的群体──女性(在《共产党宣言》中所忽略的)、受支配的国家与族群、失业和被排斥的人(无产阶级)──所有期待社会变革的群体。还有生态问题,这牵涉到不独是某特定族群,而是全人类。

在柏林围墙倒下后,社会主义、阶级斗争甚至历史之终结似乎已成定局。近年在法国、意大利、南韩、巴西或美国──实际上,世界各地的社会运动──却尖锐地反驳这种假黑格尔的钻研思考的命题。底层人民最欠缺的,从另一方面来说,却是国际间最基本的协调合作。

 

【米歇尔·洛维,巴西哲学及社会学家,现任法国新反资本主义党成员及第四国际成员。阿姆斯特丹“研究及教育国际学院”(IIRE)研究员及前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主任。著作甚丰,包括《切·古华拉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解放神学》、《祖国父地还是地球母亲?》及《众神之战:拉丁美洲的宗教与政治》等。另外,他也是《国际生态社会主义宣言》的作者之一(与侨尔·柯维尔(Joel Kovel合着)。同时,他也是2007年在巴黎举行的第一届国际生态社会主义会议的主办者之一。】

 

注释:

1. 卡尔·亨利希·马克思, 」:<《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248-307

http://www.marxists.org/archive/marx/works/1843/critique-hpr/intro.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