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挑战盗水者

5次世界水论坛谴责亲私有化计划

人民水论坛

 


 

墨西哥城2006会议,是全球水资源公平正义运动持续运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次会议之后的现在,我们在伊斯坦布尔再次聚集,动员反对第5次世界水论坛。我们集聚在这里,目的是揭穿这一错误的,由公司利益驱动的世界水论坛真相,表达全球水资源正义运动的积极议题!

鉴于我们在土耳其,我们不能忽视这个国家提供了一个破坏性水资源管理政策导致的毁灭性影响的有力例子。土耳其政府推动供水服务系统和集水区两者的私有化,并计划于该国的每条河上建水坝。土耳其的四例破坏性的和危险的水坝包括伊利苏,雨苏菲立, 门组尔和约唐利水坝。

十年来,受影响的人们强烈反对这些项目,特别是伊利苏大坝,这是一个名为东南安纳托利亚(GAP)的更大的灌溉和能源生产项目的一部分。伊利苏大坝 这个“全球最被诟病批评的一个大坝项目”尤其复杂和麻烦,因为它影响中东的国际政策。大坝位于库尔德人定居的地区,那里正在发生同未解决的库尔德人问题有关的侵犯人权行为。土耳其政府正在利用东南安纳托利亚(GAP)项目负面地影响库尔德人的民生,并抑制他们的文化政治权利。

我们,作为一个运动,在此提出解决水危机的办法,并要求联合国大会组织下一次的全球水论坛。联合国的重要官员和代表参与我们的会议,这就证明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在合法性方面,出现了从象征性到具体行为的转变,即:从世界水理事会按照私人利益举办的官方论坛,转向人民水资源论坛,举办该论坛的是全球的民间社团,包括农民,土著民族,活动家,社会运动,工会,非政府组织和斗争在世界各地的护水源保领土为平民的网络。

我们呼吁联合国及其会员接受义务,作为合法的全球性多边论坛召集人,并正式承诺举办一个同国家义务有关联的,对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水论坛。

对于这第5次世界水论坛,我们呼吁所有组织和各国政府,致力于让它成为最后一届由公司利益控制的水论坛。世界需要推出一个合法的,负责任的,透明的,民主的水论坛,让它出现在联合国的议程内并得到其成员国支持。

再次强调该世界水论坛是非法的,我们谴责其部长级声明,因为它不承认水权是一种普遍人权,不把水排除在全球贸易协议之外。此外,该决议草案忽略了私有化在保证人人获得水资源方面的失败,也没有考虑到不足的欧洲议会决议中提出的那些积极的建议。最后,声明提倡使用水坝的水来生产能源,增加生物燃料的生产,这两者会导致进一步的不平等和不公正。

我们重申和强调2006年墨西哥城宣言的所有原则和承诺:我们坚持认为,水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基本要素,是一个基本的和不可剥夺的人权;我们坚持认为,当代人和后代人之间的团结应获得保障;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水私有化,水的管理和控制必须是公众的、社会的、合作的、公平参与的,而且是非牟利的;我们呼吁对生态系统作民主和可持续的管理,通过对水流域和环境的保护和妥善管理,维护水循环的完整性。

我们反对规定了公共供水和卫生服务系统的私有化,商业化和企业化的主流经济金融模式。看到了硬性成本回收的做法和预付费机制的使用,给穷人带来的后果,我们将反对这种类型的破坏性和非参与性的公共部门改革。

2006年以来,在墨西哥,全球水正义运动持续挑战企业对水的牟利性控制。我们的一些成就包括:收回已经私有化的公用设施;树立和落实公众-公私合作伙伴关系;迫使瓶装水行业的收入亏损;并在蓝色10月和全球行动周聚集一起同时集体活动。有关水的人权在几个宪法和法律中得以承认,突出了我们的成就,我们为此欢呼。

同时,我们需要就经济和生态危机发表看法。我们将不会为你们的危机买单!我们不会拯救这一有缺陷的和不可持续的模式,这个模式已经变形了:不负责任的私人支出成了巨大的公共债务,把水和公共资源变成了商品,进而把整个自然变成了原材料库和一个开放的露天垃圾场。

水和气候变化之间的基本相互依存关系是科学界公认的,也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强调的。因此,我们绝不能接受能源部门对气候混乱的反应,遵循同样的逻辑,它是造成危机的首要原因。这个逻辑危害以大坝,核电厂,和农用燃料种植为基础的水和生命之数量和质量。200912月,我们将把我们的关切和建议带到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

此外,高度工业化之农业的主流模式,污染且破坏水资源,使农业土壤变贫瘠,并破坏粮食主权。这对生命和公众健康有巨大的影响。根据贝伦世界社会论坛成果卓著的经验,我们将致力于加强水运动同土地,粮食和气候那些运动之间的战略同盟关系。

我们还承诺继续建立网络和新的社会联盟,团结决心捍卫水作为公共利益的各地政府和议员,为所有人与自然争取干净的水权。我们也鼓励所有公共供水设施,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协作和局域网络。

我们庆祝我们的成就,我们期待着跨国家和跨大陆的继续合作!

伊斯坦布尔, 2009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