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国际的作用和任务

第四国际第16届世界大会

第四国际国际委员会决议草案

 

16次世界大会的准备,是在全球经济危机和全球生态危机前所未有地结合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这种双重危机表明资本主义制度的失败,并把反资本主义的工人运动的改组和重建提上了议事日程。

1. 反对大众阶级的社会经济攻击和新自由主义反改革行动将增加。将会有更多的战争和冲突。 生态灾难将打击数百万人。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出现在地平在线。世界经济政治的帝国主义列强之间的新力量关系正在成形,并出现了新的资本主义势力,比如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美国霸权的削弱,同欧洲、俄罗斯、亚洲和美国之间资本主义竞争的尖锐化相结合,加上北约的更大作用,对新的政治和军事结构和新的国际紧张局势,也有地缘战略影响。美帝国主义重新部署其在世界各地的军事霸权,以弥补它的经济疲软。在美国,社会经济的矛盾导致侨治.布什的共和党团队声名狼藉。作为美帝国主义的一种替代解决方案,选举奥巴马,是对这种恶劣声名的响应,虽然他的选举也是对美国一个社会阶层的变化要求的响应,这个社会阶层将会失望,但这就是现实。

总之,这场危机使得无法提供一个解决办法的新自由主义意识形态明显失败。这种社会制度的所有固有矛盾将要爆发,而社会民主党和中左派不能够提供足够的反应。即使是尚未实施的新凯恩斯主义措施,也不足以解决这场危机。

2. 全球范围内社会反击继续上升,但反击方式很不平衡,仍然处在防守阶段。全球正义运动失去了它直到2004年都具有的动力。然而,贝伦世界社会论坛表明,在斗争更加零碎和分散的框架下,国际凝聚的需要和可能性。

-在某些欧洲国家 - 法国、希腊、德国、波兰、意大利- 社会斗争对政治舞台有中心影响,但这些斗争都不足以阻止或扭转资本主义进攻和危机影响中的基本趋势。他们还没有成功地克服工人运动的四分五裂进程。这些斗争仍然是防御性的。他们还没有找到用反资本主义觉悟作表达的方式。在此框架内,在缺乏反资本主义左翼反对派的情况下,甚至排外和种族主义的方案和趋势能够变得更有力。

- 在中东、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黎巴嫩人民继续抵制西方和以色列的占领和侵略。侵入黎巴嫩两年后,犹太复国主义政府在加沙地带施行的杀人侵略战争,一直无法挫败抵抗运动。虽然哈马斯和真主党目前是抵抗运动的主要政治代表,但有一些团体在社会和民族解放的背景下,安排他们的行动。

-拉丁美洲仍然是最具社会爆炸性局势的大陆,尽管在如阿根廷和巴西这样的国家,这些局势有所不同和有所限制。这些地方,特别是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巴拉圭,有同帝国主义决裂的部分经验。

-在一系列新兴的资本主义国家,或资本主义复辟国家- 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前东欧集团 - 全球化的旋风正驱使数以亿计的人无产阶级化。但这一在今后几年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的新社会力量,尚未形成独立的群众组织 - 能够面对全球重组之挑战的工会、协会和政治组织。

-为图利于资本主义的大跨国公司,与现有政府合谋的、对非洲资源的掠夺,正日见增加。近几年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持续增长并没有利于人民,只有社会不平等现象在增加。面临日益恶化的生活条件,出现了一些重大的斗争,例如几内亚大罢工,多哥的示威,南非公共部门的大罢工。粮食危机在2008年底引发了许多示威。然而,政治选择的缺乏是斗争取得成功的一个沉重障碍,比如在几内亚或在喀麦隆。它们要么改行资产阶级政治,比如在马达加斯加,要不他们就迷失于宗教死角,比如在尼日利亚和刚果(金),甚至更糟,诉诸民族或种族主义,就像在肯尼亚或南非。

民主的人民和工人组织的建立,对斗争的成功,仍然是绝对必要的。

-苏联集团解体和金融全球化的综合长期影响,继续在亚洲感受到:热战中心(阿富汗,斯里兰卡,菲律宾的棉兰老岛),国际对抗区域(朝鲜,巴基斯坦,印度),对以前的地缘政治力量平衡的挑战(东南亚,中国,日本),已经赢得民主的国家之民主空间的减少(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今天,金融经济和粮食危机使这些不平衡变得尖锐,从而促使不同领域的社会反击运动有越来越多的区域协调和更大的凝聚,例如:反战反核,反对债务,争取粮食主权,捍卫社会和生态权力 ...

3.资本主义全球化动力和当前的危机也改变了传统左派演变和发展的框架。改革派官僚已看到了自己的回旋余地大为减少。从不改革的改革主义,到反改革的改革主义,在一系列主要或发展中国家,社会民主党和类似力量,正在经历朝向社会自由主义的演变,也就是说,这些力量直接承担新自由主义或新保守主义政策。所有在政治上或是体制上与社会自由主义或中左派相连的力量,在不同程度上都卷入工人运动中这些质的变化,无法制定一个计划以摆脱危机。还有,我们看到的政策,如巴西卢拉政府的政策,正使生态危机恶化。

传统的共产党在继续其长期没落过程。他们试图中断这种没落过程,于是抓着自由主义左派和体制机构里的主导力量的大衣尾巴,要不就回落到其怀旧和自我肯定的立场。虽然有些团体或群体希望与一些反资本主义力量一起建立社会运动,如希腊左派运动和生态主义联盟。因为它们的改革派性质,他们注定有矛盾和分歧。社会反抗和传统左派机构演变的相结合,为激进的左派开启了一个新的空间。这把工人运动在新基础上的改组重建一事提上了议程,这个基础就是反资本主义与生态社会主义。

4.我们希望能参与这一重组,以创建一个新的左派,使它有能力迎接本世纪的挑战,重建工人运动,重建它的结构、它的阶级意识、它在政治和文化的水平上相对于资产阶级的独立性。

•反资本主义的,国际主义的,生态主义的和女权主义的左派;

• 显然替代社会民主党及其政府的左派,为21世纪的社会主义而奋斗,自我管理,民主和有达到目标的连贯纲领的左派;

•这个左派意识到,为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同资本主义和它的逻辑决裂,因此它不能与它想要摆脱的东西一起执政;

•一个多元化的左派,植根于社会运动和工作场所,整合工人的斗志,植根于妇女和LGBT(同性或双性恋者)自由解放和生态的斗争;

•一个非体制左派,立基于无产阶级和被压迫者自我组织的战略,其原则是工人的解放是工人自己的任务;

•一个左派,它整合新的社会阶层,整合如贝伦世界社会论坛所表示的新主题,最重要的是,整合新的一代,因为你不能用旧材料做新东西;

•一个国际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左派,它反对统治和战争,为群众的民主国际奠定框架;

•一个能够把关键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的宝贵遗产同女权主义、生态社会主义和拉丁美洲土著运动的发展联系起来的左派。

•一个独立和阶级斗争的左派,它争取广泛的联合行动,对抗危机,为工人和所有被压迫者争取权利,争取收益和愿望的实现。

 

 

5. 这是个愿望,它把建设第四国际和新的反资本主义政党以及新的国际运动的问题提了出来。我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它,从1992年起,在过去两年的世界大会,以“新时期,新 纲领,新政党”三部曲,在国际档中演绎展开。在2003年的上届世界大会,关于建立广泛的反资本主义政党,我们确定了我们选择的本质。整体而言,第四国际正面临一个新的阶段。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激进分子、核心、运动和组织,必须用建立一个工人阶级的新独立政治代表的观点,提出建设反资本主义的革命政治组织的问题。在每个国家规模的水平上,在国际的水平上,这是真的。在阶级斗争经验的基础上,过去十年的全球正义运动,防卫斗争和反战动员之发展,尤其是巴西劳工党(PT)的演变和意大利共产党的重建的经验教训,以及从法国的反自由主义左派,革命的马克思主义者辩论中所引出的经验教训,都应用于近年来的巴西社会主义自由党(PSOL),意大利左翼批判党,法国的新反资本主义党,英格兰的尊重党的建设。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在继续积累葡萄牙左翼和丹麦红绿联盟的经验。通过不同的路径,共同的目标是广泛的反资本主义党派。这不只是一个采取重组或革命运动的旧公式的问题。远大的目标是,除了革命力量,还要汇集革命力量以外的力量。这些可以是力量凝聚过程中的一个支持,只要他们的确是要建立反资本主义党派。虽然没有模式,因为每个集聚的进程考虑到国家的具体情况和力量的关系,因此,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寻求建立独立于社会民主党和中左派的,广泛的反资本主义的政治力量,建立这样的组织,该组织拒绝对阶级通敌政府,也即今天的社会民主党和中左派政府的任何政策的参与或支持。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观点,我们必须作调整。我们所知道的非洲和亚洲的分化和重组的经验,指向同一方向。正是通过这一过程,我们才能取得新的进展。正是这个问题,必须形成下次第四国际会议的框架。

6. 在该框架内,我们必须处理这个问题,即:在国家,大陆和国际水平上,相逢一起的第四国际建设和反资本主义政策之间的关系。我们必须讨论如何加强和变革第四国际,以便从新的国际分组的角度上看,它是有效的工具。这是我们已经开始做的,虽然结果有限,在反资本主义左派会议和其它国际会议的范围内,它必须被接纳。在国际层面,根据这个政治基础,我们参加了许多会议和国际认同的倡议,并与葡萄牙左翼集团,丹麦红绿联盟和苏格兰社会主义党一起达成了欧洲反资本主义左派(EACL)的宪法。我们与英国社会主义工人党(SWP)那样的组织一起工作。其它党派 --- 甚至是时而会政治演变成“左派”的左翼改革派,像意大利共产主义重建党( Tor Synaspismos),也参加了这些会议。在印度孟买和巴西的阿雷格里港的世界社会论坛之际,我们还举行了革命和反资本主义组织的国际会议。在这个层面上,在巴西社会主义自由党(PSOL)同卢拉的巴西劳工党(PT)决裂时,我们建立了与PSOL的团结纽带 。我们支持意大利同志的努力,他们努力为共产主义重建党的政策建立一个反资本主义的替代方案。这几个因素显示我们想要的执行方向的类型。今年,如巴黎或贝伦那样的不同会议表明,在欧洲,大量的组织和反资本主义左派运动的联合行动及讨论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现在有必要继续这样的政策,即:就战略和纲领的准则和通过国际动员而激发的联合行动这样的议题,召开各种会议。

7. 第四国际及其各个支部扮演着并仍然扮演着维护促进和实施一个纲领的重要道路,该纲领包含朝向社会主义的实时而又过渡的要求;它们担负着一个统战政策,其目的是为了工人和他们组织的大规模动员; 它们维护促进和实施一个工人阶级的团结独立,反对任何类型的与民族资产阶级战略结盟的政策; 反对任何参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政府的行为,因为这些政府仅仅照顾国家和资本主义经济而放弃所有的国际主义。

第四国际已经发挥并仍在发挥一个功能作用,就是保持革命马克思主义倾向的历史活力, “了解世界”,正视革命战士、各个运动和组织的分析和经验,把各组织、派系和积极分子聚集起来,在革命的基础上,共享相同的战略看法和广泛一致的同样选择。一个使人们有可能“思考政治”的国际框架的存在,对于革命者的参预,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资产。一致的国际主义必须提出一个国际框架的问题。但是,由于其本身已分析过的历史原因,第四国际本身不具备代表我们需要的新群众国际的合法性。因此,当这是反资本主义力量的聚集向前迈步的一个问题时,这些新的组织,特别是在欧洲和拉丁美洲,不能联系到并加入某个同第四国际的倾向,无论从什么参考点看 --- 各种的阿根廷社会主义工人运动(莫兰奴派),工人党,社会主义工人党或其它类型的托洛茨基主义党(林巴特派),这都是真的。尽管如此,让我们注意第四国际和所有这些运动之间超越政治立场的一个重大区别,第四国际的信誉是,它立足于各个支部和中坚分子民主协调的基础上,而其它国际流派是“国际派别”或协调基础上的“党的派别”,它们不尊重民主运作规则特别是倾向的权利。这些国际“托洛茨基主义”运动的历史限制,“像其它前毛派或前共产主义的流派,今天阻扰我们在新的国际凝聚的结晶中前进。至于查韦斯或其它人对新的国际主义者的呼吁,他们并不位于同一环境。他们显然提出了根本的政治问题,但也提出了国家和组织的关系问题。

在目前的力量关系中,通向群众国际的政策,必须公开和定期的,就主要政治问题--- 活动,具体的主题或讨论 --- 召开会议,使得反资本主义和革命的支柱力量有可能聚集和出现。新的反资本主义党派在今后的岁月里可能形成,它们表现最致力于寻求反资本主义替代方案之团体的现阶段的斗志、经验和觉悟,在这些党派中,一个新的国际的问题会提出,或将会提出。我们采取行动,我们将继续采取行动,要使它不以意识形态或历史选择的方式提出来,因为那样做很可能导致分裂。它必须在一个双重水平上提出来,一方面,在国际 干预的任务上有真正的政治凝聚一致,另一方面,新组织的多元化,必须把各种起源的流派聚集在一起,这些流派有:各种托洛茨基主义者,自由意志主义者,革命工团主义者,革命民族主义者,左翼改革派。因此,一般来说,如果有迈向新党派的具体步骤,我们建议新的广泛的反资本主义党派有操作倾向或派系的权利,并且这些新党派中的第四国际支持者应当根据各党派的具体情况,按既定方式组织起来。我们在左翼集团中的葡萄牙同志,我们的红绿联盟的丹麦同志,我们在社会主义自由党中的巴西同志,作为第四国际的派别,按特定形式组织起来,或者与其它政治倾向在阶级斗争的流派中组织起来。

8. 在这个运动中,我们面临各国内部党派的建立和新国际集团的建造之间的异步性问题。 在目前情况下,或在未来几年内,新的反资本主义党派可能出现在一系列的国家,但是新国际力量的出现,尤其是一个新的国际的出现,在现阶段尚看不出来。一个新的国际,只会产生于长期的联合行动,和对推翻资本主义的活动和任务的共同认识。在我们肯定一个国际凝聚政策的同时,它证实了第四国际的特别责任,因此有加强它的需要。我们可以而且也谋求展现一个组织框架,对于有着同我们一样的政治计划的革命组织来说,该框架是有吸引力和民主的。菲律宾的同志,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同志正是处在这种动态中,而且可以成为例如波兰或马 里同志的明天情况。

9. 事实上,我们有一个为一系列的政治派别所承认的特别作用。我们可能是唯一可以使各种起源的政治力量凝聚起来的力量。举例来说,这是拉丁美洲玻利瓦尔进程左派的委内瑞拉同志对我们说的。在欧洲,在欧洲反资本主义左派(EACL)和其它倾向的关系框架内,情况也是这样。因此,未来的世界大会,对所有这些力量的聚会,必定是一个重要步骤。这次大会将是一个国际的大会,在这个阶段,不会有组织的增长。但是,我们希望第四国际扮演新的国际集团视野中的凝聚性的“促进者”角色。

10. 因此,为了加强自己和发挥这种作用,第四国际的所有机构必须加强:定期会议,国际委员会及其与各支部之间的往来交流。有必要加强过去几年里国际已经部署的活动:第四国际领导机构---欧洲执行局会议的正常运作。该国际委员会(IC)会议,每年都举行,代表约30个组织,必须确保我们国际运动的组织连续性。

每年举行一次的大约500同志参加的青年营,在我们的欧洲分部的青年工作中,必须据有一个中心位置。

教育组有了新的动力。我们现在必须确保训练和研讨会的举行,并确保管理和组织的平衡。第四国际也必须开放其会议及其研究所。该研究所占有中心位置,不仅是为了教育各支部的干部,而且还有助于各派之间的交流,有助于各种国际经验交流。向一系列国际专家开放气候变化的研讨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像其它会议一样,它表明这样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即对于处理反资本主义和革命的党派的基本问题,我们制定的纲领也是经得起考验的。妇女,青年和工会的会议也必须开放给他人,并按这一观点作改变。总之,在今后一段时期,旨在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力量或一个新的国际,按照这个方向,第四国际,作为一个国际框架,是革命马克思主义者的一个重要的资产。

 

第四国际 ― 争取社会主义革命的国际组织, 由各国支部以及接受和应用其原则和纲领的积极分子组成。他们联合在一个世界范围的组织里,就主要的政治问题共同采取行动,并同时遵照民主规则进行自由讨论。

 

     译自国际在线杂志: IV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