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日本“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法案”

 

 

遠山裕樹

 

1995年日本最高法院就永居外國人的參政權判決到:“基於地方自治的重要性,憲法允許通過立法賦予選舉權”,承認外國籍住民(主要指在日本出身的、有永居權的朝鮮/韓國後裔)選舉地方政府官員和議員的權利。在自民黨執政下,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的法案陷入膠著狀態。現在,在鳩山的聯合政權下,事態出現了轉機,我們要積極推動鳩山政權實現法案的成立。

1998年,民主黨成立時,在其基本政策中,有“早日實現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法案”條款。民主黨和公明黨199810月共同向國會提交了此法案,民主黨20006月又單獨向國會提交了此法案(都未通過)。2009年眾議院選舉時,民主黨本來在政策宣言中要繼續“早日實現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法案”的方針,但面對黨內“慎重考慮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研究會”反對派別的壓力,為了避免選舉前的分裂狀況,取消了這個方針。據說,作為妥協,反對派別為此準備緩和申請日本國籍的條件的法案。

以鳩山、小澤為首的推進派主要為了加強與韓國的關係,意圖在2010年國會再次提出法案,在國會立法不能實現的情況下,也考慮政府提案的方式實現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在聯合政權中,社會民主黨當然贊成,但國民新黨反對。在野黨中,自民党自然反對,公明黨不反對,共產黨贊成。在831日眾議院選舉後實行的調查中,有半數以上的250多名議員贊成、133名議員反對外國籍住民的地方參政權。

朝日新聞以鳩山的“多文化共存社會”為題發表社論,積極支持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每日新聞在1121-22日的調查中,得到59%贊成、31%反對的結果。而積極反對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的產經新聞在1121-22日的調查中,得到53.9%贊成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34.4%反對、11.7%不表態的結果,啞口無言。

自從19939月大阪府岸和田市議會通過決議以來,日本的3300個地方議會中有1400多個議會決議贊成外國籍住民地方的參政權。在一級行政級別的47個都道府縣,有39個議會決議贊成。

如果鳩山政權言行一致的話,外國籍住民地方參政權的法案有可能明年實現。為此,我們要積極推動。問題在於法案的具體內容。據1110日產經新聞的報導,民主黨的法案概要中,有“與日本有外交關係的國籍者”限制,把在日朝鮮人排除在外,分裂在日的朝鮮/韓國人,不能容忍。另外,所謂“參政權”,只是選舉權,而不承認被選舉權,離權利平等相距甚遠。當然,即使這樣的初步法案的實現,也還要排除糾集在自民黨極右集團周圍的排外主義勢力,迫使鳩山政權不要出賣把它送上政權的民眾的期待。

 

[趙京 譯自日本新時代社《橋樑》週刊2009127日第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