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安門到日本民主黨政權

 

趙京

        2009年8月30日這一天,日本反對黨民主黨在國會選舉中贏得壓倒性勝利,獲得眾議院480個席位中的308個席位。在日本國會中,眾議院比上議院優先,而民主黨已經在一些小黨派支持下控制了上議院的多數席位。這是日本在戰後和平憲法下,一個反對黨第一次在國會選舉中獲得多數席位。半個多世紀來幾乎從未中斷執政的自民黨從300席位劇減為119席位,總裁麻生太郎已經代表自民党承認選舉失敗。自民黨在小泉政權下的迴光返照後幾度苟延殘喘,這一次用盡了威脅等選舉手法攻擊民主黨是“極左”,也沒能阻止保守的日本選民拋棄自民黨。民主黨領袖和即將成為首相的鳩山由紀夫已經開始對如何接管麻生太郎首相的政府進行商議。

鳩山強調這次選舉勝利,除了代表政權的交替外、還要更替利益交換的舊政治運作和由官僚支配的日本主權,並承諾在政府政策上作出全盤的改革。例如,要讓日本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擺脫美國式資本主義的某些弊端,將對鄰近的中國尋求更密切的經濟合作,將把資金和資源以兒童醫療保健和免費教育的形式從企業界轉投注給家庭,等等。不過,我們沒有必要過多看鳩山的講演。他本人是日本政治弊端“世襲政治”的典型。他的祖父是前首相鳩山一郎,他的弟弟是自民党麻生政權的內閣成員。

本來是自民黨死敵的創價學會在冷戰結束後拋棄“人道社會主義”等綱領投靠自民黨,以為可以維持自民黨-公明党永久執政,這一次從31席位落到21席位,其中,包括其代表在內的政客在只有一人席位的小選舉區全部落選,被趕出政權。日本共產黨和社會民主黨各自保住了原有的97席位。社會民主黨席位雖然很少,但因為民主黨中還有一些從原來社會黨逃過去的議員,再加上工會等團體對雙方的支持,對民主黨有一定的牽製作用。但願他們吸取教訓,不要為了一個大臣的位子放棄原則而全軍覆沒。

這一次選舉多少擺脫了官僚的支配(自民黨議員有三分之一直接來自退休官僚),在鳩山政權下,不會再出現議員在國會宣讀由官僚起草的議案的情況,更不會出現(村山)首相因為不忍心在繼續強佔沖繩村民土地的檔上簽字而被官僚(防衛設施廳長官)訓斥的場面吧!當然,世襲政治並沒有改善,包括鳩山弟兄、福田、安培、麻生、原首相中曾根的兒子、原首相小泉的兒子、原首相田中的女兒(從自民黨換到民主黨)、原首相小淵的女兒、原自民黨總裁河野的兒子、原首相竹下的兒子、後藤田的兒子等第二、三、四代議員,還是日本政壇上的主角。他們慣於選舉、缺乏知識和視野、對政策不感興趣,不可能像他們的祖父們那樣在戰後帶領日本復興。他們當中,只有臭名昭著的小澤一郎與眾不同,超過其父。

在日本(以及亞洲)的冷戰,結束於19896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坦克對天安門的佔領。從此,日本的統治階級知道:日本第二大的政黨社會黨加上所有的打著各式“社會主義”旗號、親近中國的反對黨(公明黨、民社黨、社民連)已經不可能取代自民黨執政了。他们当中的有识之士(如京セラKyocera公司的稻盛和夫名誉会長。)意識到要模仿美國、開始推動形成能夠取代自民黨的另一個自民黨,而能夠擔當此重任的只有時任自民黨幹事長的小澤。

這一次選舉最大的勝利者是小澤一郎。小澤本來應該坐在今天鳩山的交椅上的。但是,在日本政界翻雲覆雨的小澤畢竟在政府官僚(特別是警務系統)中也樹敵不少,在今年5月突然被警方搜查其秘書的違法獻金。大家都知道,除日本共產黨議員以外,每一個日本政客(包括鳩山,其捐款名單中竟然有死人的名字)都接受違法獻金。小泽刚开始决心抵抗到底,但不久突然宣布辞职。據每日新聞2009515日報導,小澤在宣佈辭職的前一天,秘密會見了稻盛和夫。可見小澤是在日本財界的意向下,“捨身”保黨,才實現了民主黨今天的勝利。

如果我們再回顧起臺灣的反對黨(民進黨和新黨)、韓國的反對黨也都出自執政黨的歷史,更能體會到中國的民主化進程促使共產黨分化的必要。當然,這種分化,必須有客觀的環境。前不久,我聯繫到“六四”後出掌北大黨委的學友,希望被江澤民趕出中國政界的他能夠審時度世,學習委內瑞拉的查韋斯或者俄羅斯的久加洛夫,挺身而出,聚集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信徒,也可以擺脫政敵加給他的“李鵬死黨”的冤名。他也同意我的“中國革命的成果已經被江澤民集團出賣殆盡”的判斷,但畢竟不敢“背叛” 原中國共產黨中央黨校校長的父親。他承認目前“物質力量不夠”,因為他曾撰文要求“我黨要有駕馭資產階級的能力”而被“駕馭我黨”的“物質力量”(資產階級)的代表勢力趕出北京。將來,中國的新的“物質力量”也不會選擇他來當中國的小澤一郎吧。

從天安門事件到民主黨執政,日本用了20年時間完成了冷戰結束後日本政治結構的轉換。在這二十年間,美國的單獨超級強權地位已經終結、日本的經濟超級大國地位也早已凋零,而中國的國際地位的崛起更顯出國內政治社會矛盾的嚴重性,中國的民主化更具有世界性的意義。我們不必期待新上臺的美國奧巴馬和日本民主黨政權能夠支持中國的民主、民權(維權等)運動,但要堅決抵制20年前那樣的自民黨政權對中國民主運動的出賣和壓迫,更要進一步聯合世界民眾,共同推進民主、人權進步。

 

2009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