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三合一」選舉談到台灣政治

 

 

微波

 

   馬英九得益於陳水扁被控於8年任期內的貪污舞弊,在0 8年大選中當選台灣總統。但在上台后,政績差劣,失業率高企,在今年8月的救災工作中行動遲緩,表現很壞;這些都使台灣民眾失望、不滿,促使國民黨在125日的17個縣市「三合一」選舉大敗,得票率從去年大選時的60.5%0 5年縣市長選舉時的51.7%,大跌到47.8%;而民進黨則由過去的39.5%,急增為45.3%,國民黨的縣市長席位也從原有的13席減為12席,民進黨除保持原來的3席外,更奪回北部的宜蘭縣1席。

    兩黨的主席的民望,據《聯合報》選後次日公佈的民調顯示:蔡英文因帶領民進黨打出漂亮的一仗,民望急升至43%,創歷次民調的新高,而馬英九民望則為33%,繼續低迷不振。

        這次選舉和民調顯露出,民進黨及其主席的聲望沒有因陳水扁貪污案而蒙受太不利的影響。

此外,無黨派推薦的傅崑萁也在花蓮縣競選得勝,在縣市議員選舉中無黨籍人士獲得170席,台聯得3席,勞動黨和親民黨各得1席,都反映出各種選舉是在自由、公開的競爭中進行的。雖然有許多賄賂事件,也幾乎都被破獲、拘捕法辦。

    當然,在台灣這個資本主義社會裏,財雄勢大的黨(例如 國民黨 )一般都會大佔優勢,弱小的政黨由於人力、財力、物力有限,在競選中會相應地不利、因而使台灣的選舉有其局限性 ; 但比諸大陸之毫無民主、選舉有名無實、全由中共操控利用,都是遠為優越、值得台灣人民自豪和珍惜,更值得大陸同胞要努力爭取實現的。

   而且、台灣人民平時已享有自由組織政黨 ( 或政治團體 )的權利,年前已知有逾150個政黨成立、自由活動。今年1110日,香港《 文滙報 》更根據中評社報導 : 由陳水扁堂弟陳天福所創立的台灣民主共產黨,6日已取得台灣主管機闗「內政部」的政黨証書,編號第157號。

   陳天福在「共產黨」之前冠上「民主」兩字,顯示要與毫不民主的中國共產黨根本不同,但又跟着說 :「民共 是一個『經濟、文化』的政黨,所以民共的中央辦公室選擇離開政治中心的臺北市」,其用意是要與一般所稱的「共產黨」劃清界線,祇是不搞政治的政治黨派,實際倘真如此,豈非一般所說的名不副實或有名無實嗎 ?但不管怎樣,這仍然表明台灣人民有組織政黨的自由權利,到那時為止已有這麼多的政黨得到合法證書,還有多少尚未得到證書的政黨或政治團體存在呢 ?在一個23百多萬人口的台灣有這麼多的政黨 ( 而且幾乎都是合法的 ),但在彼岸的大陸,13多億人民,除了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及其陪襯物8個舊有民主黨派之外、可還有哪些政黨容許合法存在和自由活動嗎 ?實際上,儘管有許多人士自行組織了政黨,但卻遭到當局壓制,加上「顛覆國家政權」等莫須有罪名判刑監禁。

    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時,曾以「不統、不獨、不武」為口號,在當選後對北京當局採取友善政策,企圖實現三通;北京方面也對他進行統戰工作,企圖拉攏他孤立民進黨,因而對台灣釋出善意,使兩岸闗係從緊張對立走向緩和。在「三合一」選舉失利後,馬英九重申「三不」政策,否認自己親中,祇是親台,高唱「中華民國是主權的國家」,意圖討好台灣民眾,在2010年的5個直轄市和2012年總統選舉中重獲勝利。

    美國政府在台灣選舉後、宣佈新的向台售武,包括「黑鷹直升機和4艘柴電動力潛艇」,以顯示對馬英九政府的繼續支持、信守《 台灣闗係法 》。

    北京中央政府則對選舉結果雖感失望,也只好低調處理(《文滙報 》大標題只稱「民進黨小勝、國民黨小敗」,予以淡化),但對馬英九仍然給以支持,繼續簽訂各種協議,以幫助他維持對北京較少不利的統治。

                  2009年12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