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当前经验的特点

埃里克•山特

 


 

在拉丁美洲,如果排除古巴,我们可以举出三大政府类型。第一类,右翼政府,华盛顿的盟友,在该区域发挥积极的作用,占据战略的地位:它们是哥伦比亚的阿尔瓦罗•乌里韦政府,秘鲁的阿兰•加西亚和墨西哥的费利佩•卡尔德龙。

第二类,我们找到所谓的“左倾”政府,它们实施新自由主义政策,支持国家的或区域的资本主义计划项目,这些政府有:巴西,乌拉圭,智利,尼加拉瓜,和阿根廷的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基什内尔的贝隆主义政府。这些政府实施新自由主义政策,使掩盖在一些社会援助措施下面的大资本获利。实际上,通过社会方案的应用,他们使得吞下新自由主义药丸这件事变得比较轻松。例如,在巴西,贫困家庭得到一些政府帮助,以保证政府得到该国最贫穷地区民众的支持。

其中的一些政府正试图改善其与华盛顿的关系,特别是建立同美国的自由贸易协议。智利已签署了一项,而巴西的卢拉,也在寻求与华盛顿围绕一系列政治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但与此同时,巨大的意见分歧依然存在于卢拉的政府和美国之间。这些分歧包括保护巴西资产阶级在农业和一系列的工业部门的利益,特别是那些不接受美国保护主义的出口部门的利益。

第三类国家,我们找到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它们面临地方资产阶级重要部门和华盛顿的积极反对。古巴本身是一个第四类国家。

 

群众动员的重要性...

关于第三类国家──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我们必须指出,把作为近期历史标志的强大群众动员运动考虑在内,我们才能理解这些国家的政治。

在厄瓜多尔,由于大规模的群众动员,1997年至2005年有四个右翼总统被遣送回家。

20004月直至2004年底,在玻利维亚出现了反对水私有化的重要斗争。200310月,围绕着天然气问题的动员,推翻了总统贡萨洛•桑切斯•德•洛萨达,并迫使他逃往美国。

1989年以来,在委内瑞拉出现了重要的动员,创造了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大众社会斗争,该组织在20世纪90年代遍布全球。更引人注目的,是2002412日巨大的群众动员,自发的游行示威,反对推翻查韦斯的政变企图。这些群众动员直接导致2002413日年乌戈•查韦斯返回在米拉弗洛雷斯的总统府。这些大规模群众动员是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政府存在和生存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和新宪法的民主通过

第二个重要点是宪法修改。1999年,在委内瑞拉总统雨果•查韦斯的第一任期内,新的民主宪法(由制宪议会草拟)通过了全民公决。这部宪法,它仍然是有效的,保证大多数委内瑞拉人有更多的文化,经济和社会权利。此外,实际的宪法建立了民主机制,它允许罢免尚在任期中的各级职位当选者(包括共和国总统)。

委内瑞拉通过了新宪法,结果启发了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政府。玻利维亚在2007年通过了一部新宪法,在厄瓜多尔,20079月选出的制宪议会,在起草一部新宪法,将在20089月提交公民投票表决。

这些都是有效深刻的改革!正在这三个国家实施的这些民主政治变革不仅在多数工业化及其它国家的大众传媒中系统地被销声匿迹,而且更有甚者,媒体已策划了一个不断的攻击运动,目的是把这三个国家的国家元首表现得像是可恶的民粹主义和专制的领导人。

关于新宪法的通过,这三个安第斯国家的经验是非常丰富的。对于其它国家的人民和政治力量,它们应该是一个鼓舞。我们只有把欧洲的情况,同批准宪法条约的任何民主程序的缺乏相比较。

 

矛盾

当然,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当前的经验也有矛盾和重要的局限性,应加以分析。在厄瓜多尔,进行中的改革过程是动员广泛的社会各界。现任总统拉斐尔·科雷亚,2006年底以多数票当选,他的背后并没有一个政党或一些议员。尽管遭到右派和所有大众传媒的强烈反对──在厄瓜多尔没有公共电视台或广播电台──在关于召开制宪大会举行的公投中,科雷亚赢得了82 %的选票。科雷亚在2007年一路建造的这种政治运动,在制宪议会选举中,获得了70 %以上的选票。 如果我们把他的盟友加上去,那末他有80%以上的多数优势。

目前在厄瓜多尔,社会运动不断地受制宪大会所欢迎,以期更好地考虑他们的建议。这样,可以让广大的民众参与新宪法的制订。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开放和非常有趣的过程。7月底,我们将知道最终的结果,那时,制宪议会通过了新宪法方案,然后提交给9月底的全民公投。可能的是,将提交给选民的文本会受到不同方面的批评(例如,没有堕胎权或没有禁止转变基因生物)。

在玻利维亚,修订过程正处于相当激烈的冲突中。总统莫拉莱斯的社会主义运动党(MAS),显然赢得了制宪大会简单的多数(55%),但没有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这使局势复杂化。尽管有右派和统治阶级设置的,有时是暴力的障碍,新宪法最终在200712月获得通过。因此,由于反动派非常积极的动员,局势极为两极化。右派开展种族主义运动,并且威胁把该国东部地区的领土分离出去,在东部他们控制着局势。目前为止,这种反动叛乱能够停止新宪法全民公决的举行。

 

恢复公众对自然资源的控制

第三个重要点: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加强公共部门和增加对自然资源的控制。在委内瑞拉,国家控制大型石油公司,即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虽然该公司占有了优惠私人的利益,并宣布拥有其在美国的大部分利润。这是一项非常艰苦战斗。资产阶级组织了20024月的政变,随后是停工关闭行动, 200212月和20031月瘫痪该公司。2003年头几个月,委内瑞拉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但在多数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政府最终重新控制了局势。

去年,委内瑞拉政府还控制了一个重要的油田,法哈•德•奥里诺科油田。在委内瑞拉,国家生产三分之二的石油,大型石油企业生产三分之一。然而,目前在谈判达成的新合同的框架内开采石油,其中国家征集比以前更多的租金。

我们必须添加其它的国有化做法:电力生产和分配,电信(CANTV委内瑞拉中央电信公司),一家钢铁厂(SIDOR奥里诺科钢铁公司,有1.5万工人) ,水泥部门和一些参与粮食生产的企业。不要忘记土地改革,其目的是把土地交给其劳动者。

2006年,玻利维亚把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有化。埃沃·莫拉莱斯派遣军队控制油田,但跨国公司继续在那里积极存在,因为是他们在提取石油和天然气。显然,国家是天然财富财产的所有者,但却是大跨国公司在利用石油和天然气。

 

战略协议

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之间协议的战略上的重要性,将使玻利维亚加强一个公众石油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和提炼。玻利维亚没有一个炼油厂;厄瓜多尔所有的那些是不够的。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出口石油而且进口燃料和其它成品油。这里,我们可以再一次看到,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之间的战略协议的重要性,它加强后两者的自主权。

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与第二类国家(巴西,乌拉圭,智利,阿根廷)共同的是一个关于社会援助计划的确定政策。它不是纯粹简单地拒绝这些计划措施,但它必须完全促进就业机会的创造,大幅增加工资,并保证工人,农民,手工业者,小商人,养老金领取者和其它社会阶层的更多的社会和经济权利。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已经朝这个方向前进,但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厄瓜多尔:科雷亚将暂停支付部分债务吗?

厄瓜多尔就其公共债务发起一项重要举措。20077月,科雷亚创建了内外公共债务积分审计委员会(CAIC)。这个委员会的12名成员来自厄瓜多尔社会运动和非政府组织的,6名成员来自取消第三世界债务国际运动(我作为废除第三世界债务委员会CADTM的代表,是该委员会的成员)和4个政府代表(财政部,会计法庭,反腐败委员会和总国库)。有趣的是,没有人谈论到民间社会的代表(例如,其中的雇主协会),反倒是有代表来自社会运动,如土著运动(CONAIE ,厄瓜多尔土著民族联合会)和厄瓜多尔其它的激进社会运动。科雷亚的想法,以及他一个政府部门的想法,是为了避免偿还一大部分公共债务。

如果科雷亚实现他的目标,那将意味着直接对抗自己的民族资产阶级,因为在大部分公共债务的偿还中,获利最多的是厄瓜多尔资产阶级。这也意味着对抗国际金融市场和世界银行。政府右翼和大型金融集团,更不用说世界银行和大多数最工业化国家的政府,正在行使的强大压力,以压服科雷亚无所作为。20087月中旬,当内外公共债务积分审计委员会CAIC移交其报告时,他应该做出决定。对此没有任何确定处,并有这样的可能,即科雷亚可以决定避免这种对抗。

 

美国和地区资本家的战略:对抗和分离

美国和地区的资产阶级的战略显然是面向对抗:2002年反对查韦斯的政变,200212月和20031月委内瑞拉的老板关门停工,和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大众传播媒介的反政府运动。

但是,根本的问题是分划国家的一个新战略。玻利维亚资产阶级正在组织该国东部地区分离出去。大众媒体称之为半月(月球的一半)的区域,以圣•克鲁斯作为主要的经济中心。大地主与出口企业(特别是转基因大豆)的业主蔑视国家整体,煽动民众宣布独立。他们习惯于诉诸种族主义行动。我们已经毫不含糊地申明,即这一富裕地区的人口并不构成有民族自决权的国家。政府对该权利作出的响应是,表示愿意承认该地区更多的自主权,但不能分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有他们一边的理由。

厄瓜多尔的经济中心建立在瓜亚基尔,在太平洋沿岸,而基多---在经济上也是重要的---是政治首都,位于海拔2800米以上的在安第斯区域。瓜亚基尔的资产阶级在其右翼市长的领导下,要宣布独立。

在委内瑞拉,西部州苏利亚(接壤哥伦比亚)的州长一直挥舞着分离的威胁。

毫无疑问,所有这一切构成华盛顿预谋的大陆战略,旨在支持当地资产阶级破坏正在经验左翼运动的国家。

 

想起加丹加

联想起比利时,美国和其它强权对刚果民主共和国加丹加省的政策。让我们回顾起西方资本支持加丹加省的分离主义反对刚果总理卢蒙巴的做法。当亲西方的独裁者蒙博托上台后(卢蒙巴被暗杀,他被武力带到加丹加省并移交给他最凶的敌人),大国停止支持分离主义分子。

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有些左派把国家的这些分划视为人民自决权的一个无可辩驳的表达。

在玻利维亚的情况下,这显然是地方资产阶级反对全国大多数土著权利的反应。似乎还不够,他们还利用种族主义和反动语言。2007129日,圣克鲁斯的市长,珀西•费尔南德斯,在评论制宪大会通过新宪法计划时,宣布说:“在这个国家,为了存活,很快就必须有人伤害自己和穿起羽毛服!”从那时起,他的支持者组织对土著人民的攻击,我们应该记得,土著人民构成了这个国家的绝大多数人口,几百年来,他们一直是掌握在欧洲和其后裔手中之统治权的受害者。

 

跨国公司的攻击

华盛顿和某些欧洲国家首都的战略还包括另一个方面。跨国公司埃克森美孚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之间的冲突,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和厄瓜多尔石油公司 ── 一家厄瓜多尔上市公司之间的分歧,意大利电信和玻利维亚之间的分歧,等等。大型跨国公司(不要忘记巴西石油公司)反对三个左翼政府的恢复公众对自然资源控制的决定。这些跨国公司利用世界银行仲裁(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ICSID),以解决投资分歧。他们还诉诸在伦敦,阿姆斯特丹或纽约的仲裁法庭处理贸易问题。

存在这样的风险,即在未来几个月内,关于两个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一个合同,可能爆发一场冲突:将于20088月就职的巴拉圭当选总统,费尔南多•卢戈宣布,他将修改巴西加给这个国家的片面合约,该合约是双方都生活在军事独裁政权(伊泰普水电站合约,可追溯到1973年)时缔结的。能源价格急剧上升时,实际上,巴西给巴拉圭生产的电力支付可笑的低价。巴拉圭和巴西有完全不同的经济权重,而且巴拉圭有很好的理由要求修改或终止合约。

这些类型的冲突局势表明,拉丁美洲国家有退出ICSID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的必要,就像玻利维亚那样,并建立一个拉丁美洲的组织来解决各国与跨国公司(北方的或南方的)之间的诉讼,或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诉讼。当然,在这最后的情况下,在诉诸多边解决方案之前,有必要首先寻求一项双边协议。

 

人民之间的贸易协议

同一些拉美国家与美国和欧洲联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议相对立,值得强调的是已经签署的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古巴政府间的新协议。

我们必须引证一些例子,比如,20000古巴医生自愿在委内瑞拉工作,主要在贫困的区域,提供免费的卫生保健,还有,在古巴医院,为委内瑞拉公民免费做了40000例白内障手术和其它眼疾手术。作为交换条件,主要是以货易货的交易方式进行,委内瑞拉向古巴提供石油。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之间也存在同一种协议。

最后,这些国家的当前经验,在多数大众传媒展现的漫画和负面形象上大为不同。正在进行的过程是复杂的,有时是相互矛盾的;退却是可能的,甚至相当可能。也许,在有利于人民的政治和社会变革上,政府将无法走得足够远。

由当地统治阶级和华盛顿精心策划的不稳定局面,可能减缓这些过程。随着哥伦比亚在20083月侵略厄瓜多尔,很显然的是,波哥大和华盛顿都有意利用战争之枪反对基多和加拉加斯的制度。

我们无法在本文作分析,它就是生产者对整个生产程控(工人运动中传统的说法是,工人控制和自我管理)的弱点。

本文由费德里科•富恩特斯翻译自西班牙文版,发表在社会主义复兴国际杂志“联结”上。

 

埃里克•图尚是取消第三世界债务委员会主席( CAD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