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姆·乔姆斯基对委内瑞拉最近发展的评论

 

2007518日,卡比尔乔什-威加彦和马守斯阔斯塔-司徒拔报导


乔什-威加彦和斯阔斯塔-司徒拔
:一个由加拉加斯回来的朋友,描述了一辆正在攀山的巴士,一步步地爬斜坡,经常由于发动机劈啪溅射而拖延或停止,但终于达到了顶峰。这让他联想到委内瑞拉革命进程。为什么我们今天不从描述玻利瓦尔革命的进程和它现在所具有的影响两者开始。你能不能陈述一下,查韦斯1999年就职仪式以来,委内瑞拉社会和其人民的日常生活改变得如何?

 

乔姆斯基:有一些变化。我不认为它们很显著。这可能是委内瑞拉历史上的第一次,即有政府确实在利用其庞大的资源帮助比较贫困的那部分人口,而不是仅仅是作个姿态而已。这主要是在卫生,教育,合作社等方面。至于有多么大的影响,很难说。但我们肯定了解民众的反应,这毕竟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不是我们怎么看它,而是委内瑞拉人对它的看法。这是人所共知的。在拉丁美洲有不错的民调机构,主要的一家是位于智利的拉丁美洲民主动态调查'(Latinobarometro)非常可敬的组织。在美国也有类似的,不那么详细的民意调查。他们监测整个拉丁美洲对各种关键问题的态度。最近的一次是12月在智利的调查,发现---正如早先的民调一样---在委内瑞拉,自1998年以来,对民主和政府的支持度一直在急剧上升。在对政府以及民主的支持方面,委内瑞拉现在同乌拉圭持平,都处在顶端。在支持政府的经济政策上,它超过其它拉美国家,以及在相信这些政策帮助穷人也即绝大多数人而不是精英方面,它也遥相领先。而且在其它问题上也有类似的判断,正如我所说的,它一直在急剧上升...尽管存在障碍,但已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民众认为非常有意义的进展,这是最好的估计了。

 

乔什和斯阔:随着委内瑞拉联合社会主义党PSUV成立的宣布,以及他们在各项服务和公司里的尝试性拨款的加快,你是否可以预测这场革命的成熟

呢?

 

乔姆斯基:这不容易说。存在有冲突的倾向,而委内瑞拉的问题是哪一个会占上风。有民主化的倾向,权力下放,民众的集会,小区控制自己的预算,工厂合作社等。所有这些都是迈向民主的建设。也有独裁的倾向:集中,魅力人物等等。置身于这些政策本身中,你不能真正判断它们将走向哪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控制自己的资源当然是完全合理的。

以智利为例,它被认为是民主资本主义的海报男孩,自由市场的拥护者,等等。这是党的标准路线。在这个说法中或多或少隐瞒的是:智利出口的主要是铜-这是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而且世界上最大的铜生产公司,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在智利,它正是国有企业。它是被阿连德收归国有的,至今仍然是国有化的。也存在一些私营生产者。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作为政府企业,提供给国家的收入大约10倍于把收入送往国外的私人企业。而且资助智利社会计划,等等。还有许多其它国家也控制自己的资源。那是理所当然的事。因此,如果委内瑞拉更广地控制自己的资源,那应当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在另一方面,它也可能不是。因此,举例来说,当1970年代沙地阿拉伯石油国有化时,这表示他们-主要是ARAMCO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控制自己的石油获利,而不是外国公司。在另一方面,它掌握在相当苛刻的暴政手中。是华盛顿在该地区的主要和最有价值的盟友,是一个相当残酷的暴政和世界上最极端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国家。因此,该说法取决于如何利用资源。

 

乔什和斯阔:南方共同市场,即南锥体共同市场,是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它按照自由市场风格的配置建立,像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似乎并不倾向于现行的新自由主义学说的任何替代。你能评论一下该组织吗?

 

乔姆斯基:目前,南方共同市场更多地还只是希望而非现实。它有计划,也有了一些进展。最新的南方共同市场会议,实际上是去年12月在巴西举行的,拉美国家领导人在科恰班巴会议上提出了一些计划。他们在为欧洲联盟型的联邦作一些计划。历史上拉美国家相互分隔得厉害,这对走向一个帝国强权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强权过去曾经主导过该地,最近则是美国。拉丁美洲国家彼此分离,没有整合,而走向整合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他们还只是刚刚在认真地开始。南方共同市场是它的一部分,科恰班巴的会议又迈出了一步,还有其它步骤。一体化是维护主权和独立的一个强大步骤。当国家彼此分离,他们有点可能成为打击对象,或者是被武力打击或者是被经济箝制。如果他们整合和合作,就极大地免除了外部控制,也即免除过去半个世纪的美国控制, --- 但它回归的比这个远得多。

因此这是一个重要步骤,但有障碍。一个障碍是,在拉丁美洲也有内部整合的迫切需要。每一个国家,在少数有钱的以白人为主的欧化精英,和大量的以印第安人、黑人和混血人为主的极度贫困人群之间有一个非常尖锐的鸿沟。这个种族相关性并非完全准确,但它是一种相关性。拉丁美洲有世界上一些最严重的不平等现象,而这些问题也开始得到克服。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也有走向它们的步骤。在委内瑞拉,在玻利维亚,在一定程度上在巴西,在阿根廷都有这些问题,眼下还没有涉及多少其它的地方。也许有厄瓜多尔,与新政府有关。但在这些国家里,无论是内部一体化和外部一体化,这些都是很重要的步骤,而且一体化确实是500年前西班牙殖民以来的第一次,所以它有某种重要意义。

 

乔什和斯阔:让我们回到对专制主义的一些批评,这些批评针对任期的延长,以及最近的所谓授权法。

 

乔姆斯基:当然,这些法律在议会里通过了。议会刚巧几乎完全是由查韦斯主导的,但那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反对派拒绝参加会议。可能是在美国的压力下。我自己不喜欢这些法律。它们如何产生,取决于民众的压力。他们可能是走向专制主义的步骤。他们可以是实施建设性方案的步骤。这不由我们说,这要由委内瑞拉人民来说,而我们很了解他们的意见。

 

乔什和斯阔:委内瑞拉的石油财富有机会把援助扩大到西方的贫困小区,包括纽约和伦敦,允许它购买阿根廷、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的债务。你能不能谈谈委内瑞拉使用其石油财富的情况。

 

乔姆斯基:让我们从其对西方的援助开始,那是一个小的反讽。但有一点背景。正是在这里,我所在的波士顿,它开始了一个项目。所发生的事情是,一组参议员接触了八大能源公司,并询问他们是否能够向美国穷人提供短期援助,度过严寒的冬天,因为高油价让他们无力支付油气账单。他们得到了委内瑞拉所有的西铁古石油公司 (Citgo)的一个响应,而且有一间公司确实在波士顿提供了临时的低价石油,然后纽约的布朗克斯和其它地方安全渡过了那个严冬。这是对西方的援助。因此,它不只是查韦斯提供的援助,而是更多。

至于其余的,不错,查韦斯购买了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的阿根廷债务。这是一个帮助阿根廷摆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努力,是阿根廷总统要做的事。国际货币基金会有点像是美国财政部的分部,在拉丁美洲有巨大的影响。其计划的执行,除去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外,在拉丁美洲比世界任何其它地区更严格,他们是一场灾难。比如说玻利维亚。他们遵循IMF的政策25年,结果,人均收入低于开始的时候。阿根廷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海报儿童。这是不可思议的,它做的所有事情都正确,他们要求每个人遵守同样的政策,对世界银行和美国财政部同样的政策。当然,所发生的事情是,它导致了整个经济灾难。阿根廷曾设法从根本上违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规则以便脱离灾难,而且他们决心要摆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如基什内尔做的,而委内瑞拉则帮助了他们。巴西曾经按自己的方式做同样的事情,而现在玻利维亚在委内瑞拉的帮助下正在这样做。实际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陷于麻烦中,因为它的资金主要来于放债收入,如果因为那些政策过于有害而国家拒绝接受它的借贷,尚不清楚他们将怎么去做。

也有加勒比石油计划(Petrocaribe)。一个根据优惠条件并且可以延迟付款,向许多加勒比及其它国家提供石油的计划。另一项计划是所谓的手术奇迹’。它利用委内瑞拉的资金把古巴医生 --- 古巴医生受过高度训练,同第一世界的系统相比,他们有一个非常先进的医疗制度 --- 送到像牙买加一样的地方,和该地区的其它国家。它由寻找完全丧失了视力但可以手术治疗回复视力的失明者开始, 经过古巴医生所确定的患者,被带回古巴,经过他们高级医疗设施的治疗,能看能见地返回其国家,留下一个印象。

美国和墨西哥显然也作过一些努力做类似的亊,但它从来没有到达过任何地方。事实上,查韦斯计划的影响可以在布殊最近的旅行上看得很清楚。新闻界谈论他关于拉丁美洲的新计划的转变,但是如果你留意一下就看到,实际情况是布殊在拾查韦斯的牙慧。这是奇妙的新计划。拾查韦斯的牙慧,却没有实行它,或几乎没有实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