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态社会主义批判野蛮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抵抗


 

本文根据200791/2日在英国举行的社会主义抵抗运动年度大会主要文件编辑而成。  该文件解释了为何社会主义抵抗运动正在改变其政治纲领、 观点和公开形象,趋向于成为一个反资本主义的、生态社会主义组织。 这会使其观点里的一个变化清晰起来, 这变化暗中进行至少有一年, 现在是公诸于众的时候了。 这变化的核心是争论点: 自由市场, 私人化的新自由主义已经超过二十年, 到了一个新的致命的阶段---我们所谓的野蛮资本主义 阶段。文件说明了为何在现阶段只要有一个中心是讲述环境危机的社会主义声音就足够了。

 

1. 导论: 野蛮资本主义──破坏生命, 破坏地球
   
现在几乎没有人怀疑人类正面临一个巨大的环境危机。 尽管迫于最恶劣污染者的反对, 国际气候变化委员会最近的报告已经做了淡化处理, 仍旧详细图解说明了这意味着什么。  除非人类生产和消费的后果有根本的反转, 数十亿的人将会面临洪水, 沙漠化, 水荒和其它环境暖化的环境后果引起的灾难。 今年多事的  ‘台风之夏 在中国, 印度, 澳洲, 英国和其它欧洲国家有大洪水 ── 南欧洲还有40度以上的滚滚热浪, 只有用气候变化解释这些事, 围绕于此, 现在存在大量的科学共识。
   
总而言之, 气候变化可能是工业化的结果, 但在最近25年里大为强化的资本生产主义也对它大力推波助澜。 要弄清这是如何发生的, 要看看一个老争执: 计算机技术一旦普及, 工作应该就会崩溃
    1981
ASTM(科技工作者工会-编者)总书记克里富·切金思同工会的主要研究者巴里·夏门(现工党成员) 出版了一本书,书名为"工作的崩溃" 基本思想是: 随着计算机化的实施, 生产率会大幅提升,导致对人工的需求迅速下降。 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要怎么样使用所有那些闲暇时间? 我们要如何保证分配有限的工作, 让每个人都有收入? 有论辩说, 通过一点社会工程可以很容易克服这些问题。
   
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里,这样的事并没有发生。 计算机化没有导致工作的崩溃; 相反, 正如保罗·马松在其近作 "生于工作, 死于斗争" 中说的, 全世界的工作者比过去更多了, 工作阶级走向"全球化"  甚至像英国那样高就业率的国家, 人们工作时间更长, 更加繁重。 1981年以来, 平均工作时间增加。 富裕而短时间工作的乐园从未出现。  如何解释这个矛盾呢? 只有在劳动主要是为了社会再生产和满足人的需求时, 切金思和马松的思想才有效。 但在资本主义条件下, 它不是这样的。
    
作者们遗失了关键的一点资本主义正要产生空前未有的更大利润, 为此需要从来没有过的更多的商品和输入空前多的劳工以供剥削利用。 于是, 28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 在大多数超级市场有42种洗衣粉可选用, 93种不同的个人银行账户方案, 72种轿车模式可选用,  17种名人杂志, 商店里(不算互联网)56MP3播发机和541种你可以用于作地面通讯的电话。
    
有便宜航线从英国到423处地方, 而铁路运输却是大多数人难以负担的。为了这一切, 人们工作得更长更累,得到更少的退休保险费, 更困难的老年, 糟糕的公共服务和医疗卫生照顾, 而社会较穷的阶层整个生活质量要差得多。 夏门/切金思方案下的可能情形同当今日常生活的现实之间的距离是巨大的。
    
就是这种巨大强化的商品生产(常常无用而破坏环境)使环境危机雪上加霜。
    
所有这些情况的出现, 不只是因为任何形式的资本主义一般优先权, 而是因为现存形式的野蛮资本主义 它抛弃一切社会责任感大肆搜猎地球, 增加大量的监视, 暴力, 战争 拷问, 并且把目标定在通过榨取穷人的劳动获取短期利润, 不管社会和睦和平的发展以及多数人幸福生活的可能性。
    
这种病态样式的资本主义显然带给人类空前的生存威胁 ── 环境大灾难威胁。
    
对人类和地球的整体威胁, 我们这里把它归于四种 - 环境大灾难, 帝国主义战争和压榨第三世界, 日常生活中的野蛮资本主义, 以及让人没有安全感的监控。 它们相互关联; 都是单独一个权利剥削系统的一部分。新自由主义加上美式新保守主义的成分, 已经退化到新的更野蛮的阶段 - ‘野蛮资本主义
    
该资本主义的新阶段促成一个不可避免的结论 唯有通过政治和生产的整个变革, 换言之, 通过我们社会关系的变革, 才能建立一个人类可承受的未来。  我们正面临人类文明空前未有的最大危机。 从未有过危机如此直接临近人类文明的存在。 需要有革命性的答案, 合格的答案要超越对日常竞选活动的口号说不的标准, 指出用生态社会主义取而代之的道路。 
    
对于社会主义抵抗运动, 这意味着我们政治立场、 竞选的轻重缓急点、 我们的组织形式和我们的自我定义诸方面的转变。

 

2. 生态唯物主义和革命生态学
    
当代马克思主义对逐渐出现的环境危机的关心来得较晚, 20世纪后期让生态学家和绿党占据这个领域 - 至少就有关的形势迫切性来说是如此。 现在是作再次说明的时候了, 即不但环境保护坚定地定位于马克思主义传统中, 而且唯有通过这样的检讨才能发现生态危机的持续而足够的解决方法。

这个传统的关键理论重建者是《马克思生态学》作者约翰·贝拉米·福斯特。 他系统地立论,说明在19世纪中期建立历史唯物主义的斗争中, 生态概念是马克思(其实也是达尔文)的中心思想。 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 是自然的产物而非神的创造, 这个思想建立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础, 也建立了生态和历史唯物论概念。
    
贝拉米·福斯特强调说: “马克思的世界观是深刻而真正系统生态的, 其生态观念源于他的唯物主义。
    
从一开始, 马克思关于人的劳动同它的生产品隔离的观念就同人类与自然疏远的理解有关。 马克思指出, 资本主义模式和私有制下的自然商品化导致自然实质上的退化 在其经济哲学手稿里,  马克思指出大城市的工人们必须忍受恶劣条件, 他们的生活里不再有光明, 空气和清洁, 取而代之的是黑暗, 污染空气和污水。
    
在《资本论》里, 马克思关于自然的唯物论概念完全整合到其历史唯物论里。 如贝拉米·福斯特指出的,马克思 使用新陈代谢 概念 把劳动过程定义为一个人和自然两者间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里, 人通过自己的行为理性地干预和调控同自然的交换代谢, 这个过程完全超越资产阶级社会的能力
    
真实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态学观点, 主要着眼于无产阶级生活的退化, 而不当它是革命过程本身的一个主要因素 这个概念是生态社会主义者或革命生态学者必须把它同今天协调的。 如贝拉米·福斯特给出的, 目的是理解和发展一个革命生态学视野,  即把社会变革同人和自然关系的变革以我们所知的生态学方式联结一起的视图
    
社会主义抵抗运动的生态社会主义转变自身也基于第三世界活动家的工作, 其中包括在环境问题上清楚确定为基本左派的那部分。 比如, 范达娜٠席瓦1992年对印度绿色革命的批评, 是对乡村农业环境里的生产主义的严酷控告。 她和整个印度左派, 尤其是女权主义者,围绕水特别是水坝问题的活动, 对我们有重要的教训作用。
    
我们拉丁美洲团结一致的工作让我们可以讨论一些这样的问题, 比如, 古巴和委内瑞拉两者尝试把生态层面纳入革命过程。

 

3. 资本生产主义
革命社会主义者总是喜欢满足人类需求的全国全球的经济发展。 但那并不意味着增加任何商品的生产, 我们都喜欢。  相反, 资本主义下的大批生产是社会上无用的, 是多余的或干脆是有害的。  某些产品象汽车直接伤害环境; 其它的则无用而又耗费大量的地球资源。
    
过去, 马克思主义者的作为, 弄得像是商品生产及其随后的使用不影响环境。 事实上他们能够对环境施加巨大影响。 在追求无止境的商品瀑布中,地球资源的挥霍浪费是由广告业引生的人造欲望 是罪恶的。 它存在只是因为那是资本主义的作用方式。  “商品的源源不断对维持利润和击退竞争公司是至关重要的。
     
然而, 我们对所谓商品景象的批判, 并不意味着我们反对所有进一步的经济发展, 尤其是在第三世界。 那既不意味未来的决定性新发明不要实施了, 也不是说技术水准应维持停滞的状态。 而是说, 必须在社会用途的基础上审察新产品, 而不能以新瓶旧酒的包装谋利。
    
我们不能抛弃工业化退回到联邦村。 但可以重整社会, 使生产品和服务是有社会用处的和环境友好的。  还有, 在工作时间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 人们希望有个怎样的轻重比例, 可以做民主决定。 极大化经济增长远不是理性的, 那意味着大多数人生活的中心是(不断增加的)工作。
    
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大量生产是无用的, 这一点很清楚。 玛格里特٠撒切尔的大轿车经济就是个典型例子。 规划社会和环境上最友好的交通时, 没有一个理智的人会去考虑, 把中心放在私人轿车上而让公共交通填补余缺。 但那的确是最近25年发生的导致环境巨害和公共交通被忽略的事。
    
大量投入无社会效益的劳动时间做这样的设计, 该设计的目的是去竞争几乎同样的模型, 设计它们的广告和销售, 计算道路伤亡事故的后果, 保证轿车行驶的汽油生产等等。 劳动时间和能源的部分投入就能建立集运行、 社会效益和高度环境友好性于一体的公共交通系统。 但因为那不是资本主义的作为方式, 所以未能付诸实施。大轿车经济就是个经典例子, 表明人类(利益的)轻重缓急是如何被利润的优先所扭曲的。

 

4. 环境危机的社会层面即刻的天谴
     最近的联合国报告列举了全球暖化和二氧化碳排放未被扭转的可能后果。  问题不是气候变化会不会发生 - 我们已经身在其中了。 问题在于: 从现在开始, 我们如何减少进一步的温室气体排放, 如何控制破门而入的全球暖化影响。
    
在英国, 关于环境变化的讨论逐步扩大, 但提出的解决方法仍然是边缘的。  政府拿出了一个草案, 仅管提出了针对排放的法令目标, 却远未涉及扭转危险和加剧的气候变化的必要措施。  它提出的到2050年减去60%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其间的2020年减去26-32%的排放量作为过渡的建议, 远低于防止达到二氧化碳临界点所需要的量, 而潜在的全球暖化可能旋转得失控。 许多科学家和环境学家现在都同意, 必须减少90%的排放量才能逆转已经上路的全球暖化进程。  这期间飞机场大步扩建, 并且政府还告诉我们没有必要限制人们的飞行。
    
我们被告知, 任何情况下, 英国只排放了2%(当然是不准确的)的废气, 而我们再怎么做, 结果都会因为中国和印度排放率的增加给大大抵消了, 其中, 中国每两周完成一座新的煤火力发电厂。 正是富国污染了世界并继续是主要的污染源这个事实被略去了。 它也略去了这个事实, 即类似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没有什么机会去认真处理他们的废气排放问题, 而富国一如既往地污染环境。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的报告说得很清楚, 沙漠化、 水荒和干旱、 谷物损失和食物危机, 因缺乏干净水导致的疾病高涨和其它的环境效应, 将不成比例地打击那些最无力处理它的人 - 也就是穷人。  农村和城市的穷人最难找到能迅速改善其生活的资源, 如改变地方, 找到水和食物的替代来源, 找到药品和医疗设施或紧急救灾援助。  穷人是环境危机的第一批受害者, 因为国家和统治中坚动员起来保护富人。 在乡村和城市都是这样, 在穷国和先进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如此。
    
在这种情况下, 新奥尔良的卡特琳娜飓风影响是个高度象征性的警告。  它极可能是气候变化诱发的事件飓风和热带风暴日益频繁而猛烈, 西非和加勒比海附近的海洋每个夏天都更热了。
    
其次, 受害者不成比例的贫穷。  军队紧急进驻那城市是要维持秩序(在富人区)和保护财产(同上)  连续数天让穷人自生自灭, 死亡数百人, 此时富人却策划如何利用这场灾难按阶级逐出不想要的人(也就是说穷人和黑人)  当一大群本土人口被逐出时,旅游闹市地区却在恢复它的整个容光以保障旅游经济运转。
    
在第三世界, 日益频繁的气候变化诱发事件, 特别是洪水, 总是打击泛滥平原处的穷人最厉害因为他们的居住条件最为脆弱, 经常处在不安全和危险的地方那儿除了环境肮脏, 还缺乏排水和卫生设备。
    
资本主义总是把紧缺资源分配给富人。 它的武器是军事压力和市场两者都是残酷的杀手。 环境危机将使安全, 健康, 食物, 水, 适当的住房的供应极度短缺, 穷人将走投无路除非他们反抗斗争。 那就是为何我们将越来越多地看到, 在第三世界和更多的地方的阶级斗争的形式会是获取和保卫像食物一类的基本资源, 食物和住房。  私有化的深入将使所有的资源都难以让穷人得到, 而总是有用于富人。 对富人来说, 所有东西都便宜。
    
根据迈克·戴维思的贫民窟世界一书, 世界60亿人中有10亿住在贫民窟 - 这个数目还在迅速增长。 由于环境破坏的疯狂, 特别是洪水, 加上饮用水和卫生设备的严重短缺, 第三世界贫民窟可能成为疾病和产生大流行病的大规模中心, 情形比现在严重得多。  迈克·戴维思指出, 禽流感的第一次大波浪很可能来自雅加达而不是东安格利亚。
    
马克·里那思在其著作大趋势里指出, 伦敦卫生和热带药物学校估计,每年有16万人死于气候变化引发的疟疾,痢疾和营养不良。 而这还没有计算一些很可能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极端风暴灾难的后果, 如有名的夺去13万条生命的1991年孟加拿龙卷风, 以及加勒比地区的飓风米契和安德鲁, 两者都是超过五级的强台风。
    
五角大楼在其声名狼藉的针对最坏的情况方案的文件里, 设计了一个世界生态大灾难不是发生在200年之内而是20或者30年内。根据观察家杂志(22/2/2004)的说法: “ ‘观察家获得的美国防部高官查禁的一份秘密报告警告说, 欧洲主要城市沉入升高的海洋, 英国到2020年坠落进西伯利亚气候。核冲突, 大规模干旱,饥荒 和广泛的动荡将在世界范围内爆发。
     “
文件预计,突然的气候变化可能把地球带到无政府状态边缘, 各国发展核武器以确保减少中的食物, 水和能源供应。 对全球稳定局势的威胁使恐怖主义威胁大为黯然失色,  一些知道报告内情的专家这样说。 五角大楼的反应是建立高度军国主义化的社会, 美洲城堡 其基本目的是让人不停地逃离穷国, 从内部保护富人避开被逐穷人的愤怒。 它用大规模的暴力包括核武器对付任何阻碍美国从世界任何地方获取它需要的资源的人。
    
总是穷人, 尤其是他们的妇女和孩子为环境灾难付出代价。  孩子们容易感染疾病, 不能抵抗暴力, 而妇女担负抚养孩子们的主要责任, 在几乎所有贫穷社会的乡村城市, 无论是第三世界还是第一世界都是这样。 在第三世界, 完全是妇女去寻找水, 木柴和食物以养家。  气候灾难不只是一个阶级问题, 也是一个性别问题。 食物, 居所和水的缺乏越来越厉害地逼迫贫穷家庭出卖他们的孩子们作契约劳工, 实质上的奴隶(在印度这已是大量发生的事了)或性奴, 这些已经出现在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了。
    
环境灾难的世界开启了大量增加的军国主义, 压榨和战争危险的大门。 富裕的少数可以让生态系统败坏下去, 但它会毁灭穷人。 同它作斗争是社会主义阶级斗争的生死攸关的一部分。

 

5. 人口增长和妇女权力

如果不提前的话, 到本世纪中期, 世界人口预期会从现在的60亿增加到90亿。  这样的水平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是不可以承受的。  所以关于人口控制的辩论跟随着我们。  如果要马尔萨斯主义者, 厌恶女人者和种族主义者的解决方案不成功的话, 必须力争基于克服贫穷和加强女权的生态社会主义方案。
   
尽管贫穷无知总伴随着高生育率, 多数贫穷女性其实不愿意把她们的生命化在生儿育女上。 因此北南两地的妇女运动的中心要求总是享有安全可靠(最好免费)的避孕法和堕胎。 穷人常会有大家庭以作为对抗老年贫穷的保险。 人们富裕些, 出生率就下降。
   
家务的集体化也是男女平等主义者和社会主义者的要求, 在讨论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替代物时, 我们再回到这个题目来。 任何社会崩溃期间, 家庭暴力和针对妇女的暴力总会急剧地增加。

 

6. 先进国家的野蛮资本主义: 跑步机型社会

西方国家已经被新自由主义控制了25年之久。  这代替了 5060年代的凯因斯混合经济型福利国家模式。 这个系统的实质是 大规模私有化和市场化; 水和能源事业这样一些国营工业已经私有, 不同程度的私有化甚至被引进到教育和健康系统。  新自由主义破坏社会物品以便利私有商品; 尽管公用事业和老人院这样一些社会服务体系的主要方面已经私有化, 财经盈余仍然从工作者的薪金和储蓄里挤压了出来全进了金融资本的利润, 所有公用事业都负有它的巨额债务。 工作过程变革和劳工训练严格是大众不安全感的结果。 人们工作得更重更长, 导致较少安全和健康的生活。
    
约翰·贝拉米·福斯特正确地把这归纳为跑步机型社会 上面已经描述了跑步机型社会对环境的毁坏作用。 这就是所谓私人股权资本 (PEC) 因为新自由主义堕落成野蛮资本主义, 现在正准备把这个镙銯再旋转一下。  PEC是对数百万工作者的一个新的巨大威胁。  简而言之, 私人股权公司是为在有限的时间借巨款的短期协议。  这些巨款于是用来买一些据说是表现不佳的公司(比如说, 森斯伯瑞, 一个被私人股权黄牛盯住的猎物) 一旦落入PEC资本家的手里, 公司资产就被剥离, 员工被解雇, 留下的人被付给微薄的工资, 没有退休费或福利, 借款的利润巨大。  显然什么都没建设, 没有贡献, 除了短期利润-没做任何事。 戈登·杰可 - 迈可尔·道格拉斯在电影华尔街中扮演的拆卖资产变态恶汉同现在的股权资本强盗相比, 是神智健全和良心道义的模范。  不用说, 新工党热烈欢迎PEC 尤其是戈登·布朗。
    
据《独立者》(2007年三月二日)报导,尽管工会担心就业机会减少而严厉攻击政府有关部门, 昨天戈登·布朗仍然赞扬了私人股权业创造就业机会的能力, 布朗先生是最近一位在该行业的增长暴风中谈论私人股权话题的工党政治家。  工会和某些工党政治家严责私人股权公司的拆卖资产, 削减就业, 以及最近数星期在圣斯伯里超级连锁店竞标上的不公开化, 这使得那些怕曝光的事业被置于照明灯之下 布朗为政府部门的辩护紧跟这个星期托尼·布莱尔对私人股权投资的公开支持。” PEC 狂热发作的时间,野蛮资本主义正准备大规模攻击福利资本主义最后的碉堡 -国民卫生保健(NHS)和教育系统,在这些地方市场方法,人为目标、 和私人资本的引进是明显的。

当越来越多公司垂涎利润最高的奢侈品市场时, 新自由主义把生产的优先权转向奢侈品生产。  你可以从航线上或火车上分给第一(经济)商业乘客的座位空间,  清楚看到这种情况。 奢侈品 - 高级订制服, 手表, 旅行箱, 游艇, 豪华轿车(包括SUV) 豪华旅馆, 豪华大楼,  昂贵旅游所有这些比大众产品的单位利润要高得多(常常是百分之百)  奢侈品生产加倍伤害工作者和环境。  它炫耀一种难以到达的舒服生活和时尚 那些商品实在是没有社会效益的, 但耗费大量的原材料 (金和银!) 和能量。
    
野蛮资本主义是对于战后工人运动成果的反革命。 它使数百万工作阶级和中产阶级健康和生活出岔子, 落在不安定的无止境的工作巢穴之中, 面临越来越多为贫穷所困扰的老年。 所有这些都有利于亿万富豪, 在阶级分化和社会不平等程度深化时, 亿万富豪以量子跳跃的速度变得更加富。
    
日渐严重的文化倾倒, 社会和睦的腐蚀和只剩成功名声的脑死亡文化,所有这些交织一起。  安迪·沃荷一首可怕的预言诗说, 每个人都愿意出名15分钟, 现在人们因为出名而成为名人, 并不是因为他们实际上做过的任何事情。  在像大兄弟孤岛余生这样一类丢脸的白痴电视节目上, 人们竞争得’ – 从而变得出名和富裕, 于是成为名人。 富人空虚烦躁的生活方式就是无止境地庆贺制造新品行,这些品行甚至同福利资本主义都根本是格格不入的致富是值得的, 变穷是不值得的。 不可避免的结果是大众文化的倾倒和无价值文化商品的重复制作 – 85个电视频道里没有值得看的东西。
    
我们的结论是, 没有工作,教育,休闲和文化方面的一个革命不仅在报酬的平等上, 而且在生产什么和怎么样生产的性质上的革命, 在先进国家就不能处理不平等、 权利和财富的基本问题。  离开跑步机型环境意味着走向更人性化的生活,它伴随各种优先权, 各种产品, 各种能源 一套不同的人的关系。 一个保护环境的人类社会同资本主义是不兼容的。

 

7. 虚伪的亲资本主义的解决法

然而, 在进一步转向独断的解决法之前, 资本主义也将尝试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以及指定反资本主义反对派。 这涉及市场、新技术和某些定量配给和征税。 它的中心是一切东西直到空气的商品化。 这就是京都议定书一类地区和国家的协议的意思, 创造对帝国主义北方根本有利的碳市场。 我们可以期待通过在可再生的节能产品上的合理的投资根本转向低碳经济 这将包括核能和所有实际上对社会和环境有害的技术, 它们编织成作为拯救地球的方法。
   
气候不稳定加速时, 企业资本主义也要面对巨大数额的保险账单(卡特里娜飓风据估计要花费1400亿) 其中大部分付给工作者, 不过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企业付给自己的。 因此, 我们可以期待一些痛苦的措施, 包括非常古怪危险的技术补救法,  比如巨大的硫屛障挡住太阳, 用碘化银炸弹转移风暴云(去哪里?) 同时, 加拿大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将获利于短期的黄金横财 北极冰盖的融化启封了最后的残存石油。
   
像清洁发展机制这样一些措施, 将会用碳吸存和生物燃油植林使南方变成殖民地, 让北方能继续污染环境而无须改变生活方式: 北方生态上滥用资源, 而南方承受灾难后果。
   
然而, 有必要认识并审察这个过程中南方精英们的角色作用。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最近把全球暖化说成是 “ (北方的)富人对(南方的)穷人的侵略行为 就是这个人, 现在允许贱卖和毁坏他自己国家的热带雨林, 残忍镇压反对派。
  
随着稀有资源耗尽, 气候不稳定加剧,南方现在的战争越来越残忍(达尔富尔是个明显例子) 数百万人被迫逃难或为得到保护和生存屈从残忍的军阀。 我们急需把对这情况的了解整合到围绕难民和收容所的组织运作里去。

 

8. 战争和帝国主义
     野蛮资本主义在滥用暴力方面, 处于最公开和蓄意残忍的时候。 帝国主义 这个词描述美英两国同第三世界各国尤其是中东国家的关系, 如今几乎没有什么争议事实上像尼尔·福格森(英国经济史学家) 和迈克尔·伊格纳蒂夫(加拿大作家、政治哲学家、人权民主学者)之流还为此公开欢庆。 军事帝国主义的干涉被断定为反恐战争的一部分 很清楚, 美帝国主义在中东开战, 目的是控制世界已知的最大油库和油路, 同时也占领欧亚大陆的要津, 那对维持美国经济政治的全球统治是相当重要的。
    
面对来自日本, 欧洲, 以及今日中国的日益增长的竞争, 合众国过去二十年里发动了其一台在世界上居于绝对优势的机器, 就是军事机器。 现在一百多万美国现役军人驻扎海外。 柏林墙倒塌后的十八年,和平股利没有兑现, 却以其自己的方式表明, 美国的海外侵略扩张确实不是为保卫美国利益而对抗共产主义
   
当今美国的军事侵略有英国的支持, 提供政治保护不只是对准美国认为的敌对政权, 比如伊朗, 而且也针对大众运动。  在菲律宾 和哥伦比亚两处, 来自像黑水保安这样的军事公司的美国顾问和安全咨询员是美国大规模军事干预能力的一部分。 美国军队现在中亚国家和非洲角, 以及世界上数百个基地里安顿下来。 这台军事机器的巨大开销英国是其小号的仿造其本身是所能想象的资源最无理的使用, 造成巨大的环境破坏。 确实, 军事帝国主义, 野蛮资本主义和第三世界剥削处在环境破坏的前沿

帝国主义近来发动的战争例子是众多的。 2006年夏天以色列攻击基野电厂, 引发的海面浮油层可能已经破坏了黎巴嫩沿海的海洋生命, 并且威胁东地中海的整个生态系统。
    
据马克·里那斯报导: “ 自从713日以色列战机攻击基野电厂以来, 15000多吨燃油从那儿溢漏出。 似乎有预谋地要阻碍任何止住流油的尝试,  以色列随后两天再次轰炸电站, 以防止急救人员进到那儿。 这场灾难的规模是从卫星照片看到的, 照片显示三分之二的黎巴嫩沿海被3000平方公里的浮油层覆盖。 这浮油层现在开始冲洗叙利亚。
    “
巴勒斯坦人对此习以为常, 以色列焦土政策的环境后果已经让他们受害几十年了。 加沙地带近百万人的供水上个月被炸停了。 因为2002年以色列炮轰加沙城的废水处理厂,  未处理的污秽物留驻在海岸低洼处。 垃圾填埋场已经溢出并着火, 而且两座小型堆肥合成厂外人援建, 用来代替填埋场处理垃圾因为被以色列的子弹损坏而闲置。
    
直接军事干预的环境效应对于环境破坏最严重国家的人民来说, 只是整个环境危机中的一小部分。 大多数最直接的环境破坏来源于采掘工业, 比方伐木, 采矿和石油工业。 这多半是非法掠夺和半合法的资本主义的结果, 它一般同当地政府和BP(英国石油公司)这一类可敬的跨国公司合作, 在同当地人发生冲突时, 这些公司会摘下可敬的面具。 特别是伐木造成的最长远影响具有全球的意义, 尤其是为了满足中国工业的木材需求, 造成亚马逊雨林和西伯利亚森林的毁坏, 而中国政府因伐木导致代价重大的灾难(洪水和滑坡)后禁止在其自家伐木。
    
军事帝国主义的疯狂通过两个系统的巨额挥霍费用揭示出来, 一个是美国反导弹系统, 它的过时将耗费数千亿元, 另一个是更新三叉戟潜艇导弹系统的布莱尔- 布朗誓言, 估计最后的费用会达到700亿英磅。
    
今天, 美国统治阶级支持的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两党连手政策, 在美国领导的联军遭到的挫折(陷入泥泽)面前陷入崩溃困境。 然而华盛顿的争论不是质疑美国控制海湾地区的战略重要性,  而是如何成功控制它。  还有,  美国当局已经表明决心,  要以猛冲的策略继续其战争努力,  不止在伊拉克。  在阿富汗, 巴勒斯坦, 在黎巴嫩隐藏的战争中, 其对索马里干涉, 极其公开的对伊朗的战争准备, 都显示它要扩大其干涉范围的战备状态。 (参见 FI 解决方案: 战火中东, 发表于抵抗运动 ” No 43 2007 3-4)
   
帝国主义统治阶级里的各部门正在制造的条件,有利反战运动在帝国主义中心发起新一轮攻击, 建立或重建这些运动是我们急切要做的事。 我们要争取:  结束所有帝国主义征伐和立即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
 
反对任何对伊朗的刺激和攻击;
 
北约军队撤出黎巴嫩;
 
结束干涉巴勒斯坦内部事物, 停止制裁巴勒斯坦;
   
我们支持反对帝国主义干涉、 不从事宗派屠杀的所有抵抗运动,  特别是对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 批判他们的宗教极端主义和其政治社会计划。 我们优先建立与工会团结的链条(例如, 伊拉克独立石油工人工会) 也要链接在该地区构筑进步社会主义斗争的政治力量(例如黎巴嫩共产党) 我们的目的是协助该地区出现一个民主的、 男女平等的和反帝国主义的社会主义左翼。

 

9. 全球不平等拉丁美洲反扑
     野蛮资本主义在各处试图进一步奴役和剥削第三世界国家。  在反对新自由主义和帝国主义剥削的骚动的例子中,  最突出的那些出现在穷国,  特别是拉丁美洲,  这并不令人吃惊。 柏林墙的倒塌使我们看到负面的东西,  正面的例子的存在出现在生活而不是理论和计划里 对于反对运动的发展和反资本主义远景是至关重要的。
    
没有一块大陆排斥新自由主义像拉丁美洲那样广泛, 没有那一个地方的左派的再兴起如此强劲。 埃沃·莫拉莱斯在玻利维亚当选和雨果查韦斯的委内瑞拉政府的演变有巨大的意识形态重要性。  无论这些政府的方向和最终结果如何, 他们已经做了大量的重要事情再次举起了群众信服的民众社会主义旗帜。  这对比较年轻的几代人特别重要, 他们不太被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的现实套住。
    
甚至像巴西的鲁拉, 智利的巴契列特和乌拉圭的塔瓦雷·巴斯克斯这样温和的中左政府的当选也是反对新自由主义及右派的斗争结果。 当我们团结所有运动进行国际反对野蛮资本主义的斗争时, 拉丁美洲发展的核心是他们从中提出了社会主义问题。 下一阶段我们面向的中心环节是:
 
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革命进程发展中的团结性。
 
保卫古巴。 反对日益加深的帝国主义反动攻击, 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时, 这类攻击的声音会达到高潮。
 
宣传古巴的成就, 特别是社会福利、 健康和环境方面的进步, 表明即使穷国, 在反资本主义的基础上也能获得何等的成就。

 

10. 监视、禁闭的社会
     首先是英国和美国,到如今多数国家都引进了新的安全体制。 野蛮资本主义制造了一个更不稳定的世界,为统治阶级创造了新的监视和压榨手段。还要处理对公民自由的限制措施。 恐怖主义在现实生活中是小问题,只不过用作头号大标题,在其后面,新的压榨性政府动员行动起来反对国内外的抗议运动。
    
其真正的目标是劳工运动,全球公平及和平运动和民族自治运动。这些斗争中的一小部分含有军事面(巴勒斯坦、库尔德人的问题 ),但越来越多的运动使用正常的群众动员方式(可能包括公民不服从),它们却成为准军事镇压的受害者。
    
最糟糕的例子还是在第三世界如在2006年墨西哥瓦哈卡州,学校教师领导的反对大规模腐败的州政府斗争。 数十人被杀害和失踪;其余人未经出庭即被处以无限期监禁。 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下,群众运动也发现被新警力和限制包围,有时干脆就是凶残的警察。
    
对国内居民的监视达到空前的高水平。 大规模数据库和尖端计算机设备特别使得美国政府,也让其它帝国主义政府,能够检察所有电子邮件和互联网通讯, 建立任何公民活动的详尽实时的数据。有这样一个长期的趋势, 既在犯罪法中包含越来越多形式的抗议行为, 或至少使抗议的形式依赖政府的嗜好和容忍 - 而后者可轻易修改变更。
    
在美国, 这导致爱国者条款出炉, 它实质上授予政府给任何人任何事以非法罪名的权力, 可以无限期的秘密拘留任何人。
    
在国际层面上,它导致酷刑再合法化和美国监禁营的巨型秘密古拉格, 导致对使用酷刑的特别解释── 或在特别解释的情况下, 酷刑从外输入到第三世界国家。
    
安全压迫性国家同新帝国主义携手前进。 在许多地方( 菲律宾, 哥伦比亚 巴勒斯坦)地区压迫性政府同像黑水公司这样的私人军队或/和中情局这样的美国特殊武力合作。 野蛮资本主义用谋杀、 失踪和拷打的日常代价制造了一个压榨和暴力的巨大大陆。 在现代社会意识形态上最落后的部分(像电视游戏)认为那是公正的, 甚至为此庆贺。
   
保护公民自由和反对军国主义是当今争取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斗争的一个关键部分。朝向监视民众和限制公民自由的步骤, 包括对抗议行为的准军事化警戒, 有如我们在五角大楼的生态大灾难计划里看到的,  如果大灾难发生的话,它为一个完全禁闭的国家设置基础。 环境崩溃的悲惨后果, 包括危急的生态移民的迁移, 只能在军事独裁的基础上加以管理。

 

11. 战略和还击
    我们关于全球危机的战略结论应从下面的假设开始:
a)
创造一个持久文明要求生产和消费的大规模转换, 而这同资本主义是不相容的。 不仅公司和政府不愿意反对短期资本主义利益, 如上所述, 可持续的环境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在生产主义偏见也是冲突的。
b)
无阶级和 不反资本主义的环境决定论有重大的局限, 使它失去作为一个长期战略的效用。 那种试图把自己同左右两方面对立起来的绿色政治主张可能正面伤害对抗生态大灾难的必要联合。
c)
同时, 依据马克思对环境的唯物主义方法的理解, 尝试提升发展一个21世纪新马克思主义, 以便迎接环境变化的挑战, 我们要继续把马克思主义朝男女平等、 反种族主义和反对歧视同性恋者的方向推进。
    
在英国, 先是在撒切尔主义后是在新工党的统治下, 整个工人阶级遭受整个范围的失败, 在这个时期中,至少在革命左翼一些区域里有一些计划性成果在某种意义上说已经丧失了,那些成果是因为妇女黑人自己组织的结果而赢得的。
    
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紧紧围绕一些这类问题, 同不属于该历史部分的同志再作讨论, 更新我们的分析, 以便在发展适用于今天的马克思主义时尝试新的综合总结。
    
我们不认为这样做的同时发展一个生态社会主义方法, 两者之间有任何矛盾我们倒是认为这些讨论将会互相丰富和补充。它有两个层面上的重要性:给我们成功地做出真正的综合总结的必要机会, 和通过我们的报刊、网点、教育场合制订出我们希望的蓝图。
d)
我们政治学的传统是不把改革同反资本主义过渡时期对立起来。 不过我们要指出, 没有国内外的计划, 没有大量的社会经济转换, 那末在气候变化上可能获得的改善极为有限。
e)
世界范围里反资本主义斗争的决定性力量仍然是工人运动。 马克思主义者的一个中心斗争是赢得工人运动同意环境保护主义(从而生态社会主义)观点。 古巴的环境保护动员和政策是一个有巨大帮助的例子, 稍次的例子是委内瑞拉。
    
显然今天愿意为环境问题上街的主要势力在不同的抗议运动中(或不属于任何运动) 一般说来不出于工人运动。 工人运动之外的巨大的力量可在这个结果上发展起来。 对于我们一如我们联合阵线政治学上的既往主张在阶级斗争和反资本主义基础上, 工人运动和社会运动的结盟是我们为之奋斗的。 然而, 我们并不认为所有这些势力在战略地位上是同等的。
    
这不是一个道德问题, 而是一个精明实际的政治社会分析, 丹尼尔·本撒德和马萨·哈那可最近的文章有清楚的解释。

本撒德说:
从某种观点看, 资本主义确实会被各群众社会运动的一种联合或聚集推翻。 但是,即便那些运动因为其自由解放事业的缘故, 感觉到资本主义是他们的敌人( 妇女运动或环境保护运动的情形可能是这样, 不仅是工人运动 ) 我不认为这些运动担负平等的作用。 面对资本的全球模式的支配,它们全都被反映其立场的差别和冲突纵横交错纠缠不已。
    “
自然主义的女权主义和革命女权主义, 深厚的反人道环境保护主义和人道社会环境保护主义 。如果你认为这些舞台不是按等级制度, 而是简单并列地构造的, 那么你也许能够设计一项战术把变动的联合体(就当下的问题来说, 彩虹联合体’ )放置一起。 不过, 这样的作法不会有牢固的战略凝集。 相反, 我想, (资本主义)特殊生产模式里, 剥削关系和阶级冲突组成了一个拱形结构, 跨越和调和其它的冲突。"
 “
资本本身是大调和剂, 它使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每一个方面居下位, 重塑家庭功能, 决定劳工的社会部分和把社会再生产的人道条件付于价值律。 如果情形确实如此, 那末是一个党而不简单地是各社会运动的总和, 是统一觉悟意识的最佳代理。

马萨·哈那说:
“ …
一个人批评党派时, 人们会认为他在为导致斗争的运动急迫性赌搏。  社会运动是扇形运动而且需要一个接合工具, 叫做政党, 社会政治运动, 前线或什么都可以。  但是所需要的政治工具, 应该清楚表达和提出一个全民建议, 为今天的世界作出一个意识形态的建议, 在今日世界里有理念层面上的战争在进行, 那里强者掌握的通讯手段差不多是盛气凌人的。 我们可以看看在委内瑞拉媒体上发生的事情。

 

     我们的方向转到生态社会主义不改变我们的基本战略, 不过它需要更新:
a)
我们的方向仍旧是在工党左翼, 建立一个广阔的反资本主义的、 生态社会主义政党, 作为解决工人阶级和其它大众阶层的领导层危机的第一步。
b)
我们需要发展一个关于即刻的和暂时的需求的行动计划, 把这些需求整合进拯救环境的斗争中心。 社会主义抵抗运动之生态社会主义是什么意思? 我们自己定义为生态社会主义者并不意味着放下我们在反帝国主义和反资本主义、 女权主义和受压迫者权利、 反种族主义等方面的义务。 它也不是激进版本的绿党: 而是这样一个认识, 即资本主义无法解决气候变化和全球暖化带来的问题, 其本性是为利润而不是为需求生产, 也不管对地球的影响。 它因此是生态社会主义或原始主义

 

12. 在关键环境争论上的反资本主义立场
     然而, 尤其是在新自由主义经济战略主导的野蛮的病态的时期, 暴露资本主义无能解决它制造的生态系统问题的同时, 我们也必须就该危机更直接的后果发展建立政见。 但是这些反应必须建立在社会主义框架上, 用马克思理论和阶级分析提出解决方法。 例如, 对于麻烦的绿色税收问题, 所有其它主流党派, 包括绿党, 有一个试着处理碳放射问题征税政策。 在伦敦一些地区已开始征收交通堵塞费(在曼彻斯特, 达勒姆郡和另外一些地方也引进了该措施) 使得进入伦敦中心地区的汽车数量已经减少。 但是, 显然减少的基本是穷人的车。
    
在伦敦中心一星期的往返交通清楚的显示, 只有大型豪华的轿车和出租车行驶在路上。 尤其是费用涨到一日8英镑的价钱时, 穷人被迫使用拥挤不堪的公共交通。 的确, 一些增加的钱用去改善公共交通但不是减低世界上任何城市中最贵的交通费。
    
交通堵塞费是种平头税(就像人头税 ) 惩罚穷人, 制造分裂。 社会主义者唯一能够支持的资本主义征税类型是意欲把大型耗油车赶出道路的急剧上升式征税。 换句话说, 对富人征税。 类似地, 对航空旅游废气排放征税。 政府假装认为那些排放并不很高, 但是国际航空旅行的废气排放现在不算作是英国的部分。 不错, 对航空燃油没有像对轿车,大车等等那样地征税, 但提高航空旅行的平头税, 无论是加在燃油还是航行上, 这样的方案会再次打击穷人, 我们要反对它。
    
但我们也需要回答日益增加的航空旅行问题。 减低废气排放最公平的方式是配额, 比如说一年一或两个航班, 或限定飞行哩数。 还有, 不能让富人买他人的配额, 要把这种做法定为非法行为。 在我们现今体制下无疑会出现一个非法市场, 但我们必须争取正义和公平, 争取工人阶级和穷人的利益, 不能仅仅去争取急功近利。 那也不单只是一个正义的问题。
    
我们必须开条路, 联合尽可能多的必要东西。 普通人如果感到唯有他们是必须付钱的, 他们就不会改变观点。 让穷人付款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肯定都是富人的计划, 但我们要提议一个替代方案。缩减和趋同是左翼另外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奥布雷 梅厄建立的理论承认, 工业化世界制造了目前的情形, 我们必须激烈地缩减废气排放 - '缩减'约束。  发展中世界也有理由要工业化, 也应被允许工业化 - 只是在某种程度要有限制。
    
在未来某个时刻,  即发达地区的废气减排要同发展中地区增加的排放一致 - 这就是' 趋同'约束, 要用各方同意的国际条约让它生效。不过该理论纳入了一个-交易元素。也就是富国可向碳产生量低于其配额的,废气排放较少的发展中地区购买排放权。我们要反对这一点。
    
大多数多少有些组织的思潮指望在市场机制,碳交易里用资本主义解决办法,再辅以税收。现在运作的系统是欧洲联盟排放交易系统(ETS),在所有碳交易计划中它最退步的,而且根据京都协议制定的原则运行。6527百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许可证已经授予给了耗能大户。
    
这并没有鼓励较清洁能源而是干脆给他们一个厚利富矿,许可证的价格提高到27美元(每吨),使得整个分布值达到1770亿美元。他们也把附加费转嫁给了消费者,尽管消费者不必要买许可证 - 从而导致价格上涨。欧洲联盟官员说,他们知道会出现这种事,并说市场经济是降低能源消耗的唯一方法(也就是说, 较高的价格)。
    
大多数气候变化活动分子反对京都协议和欧洲联盟方案,缩减与趋同(C&C)可以视为欧洲联盟方案和京都协议模式的替代方案,是受最广泛支持的系统, 但是也有其它一些系统被热烈地讨论,大多数都涉及碳交易和某种税收,不过其中有一些比其它的更公正(该运动的一个关键词)些。更公正的系统,如封顶和分配(C&S),可交易能耗配额(TEQs),涉及加封顶盖和依据平等排放权分配可交易配给量给大众。然而,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并没有那种人权,除了生产工具所有者拥有的那些权利。
    
我们同封顶运动最大的直接政策差异(存在巨大的规划鸿沟)是他们对可交易配给量的坚持。我们反对它,是因为它有利于废气排放大用户而惩罚工人阶级( 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税收规划上,这常是左倾绿党主要反对的东西)。
    
我们应当支持无权作交易(如同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计划好的封顶(或公正的分配比例)。对此的回答是,如同现存系统的所有改革者一样,我们是不实际的,因为没有碳许可证的交易, 它完全不会被大公司接受并可能把资本主义体系拉倒。
    
碳交易(同税收一起)是资产阶级对气候变化的最初回答,它使富裕的北方和西方用钱买一条离开烦恼的路,同时让贫穷的南方和东方留在非工业或半工业化状态。史端报告本身,承认市场的失败的同时,仍然用同样的机制去解决该危机。

 

13. 我们的要求
生态社会主义者必须从阶级分析开始,这个分析能够联合尽可能多的人让富人而不是穷人付钱。我们支持建立一个群众运动,在国内外提倡以下的要求:
 
2030年,英国单方面减少 90%温室气体排放,其它发达国家也减少同等数量;
 
在一个国际条约里,给全球碳排放量封顶,不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个方案容易,或者更可能达成(这依赖各势力间的平衡 ),而是因为是必要的,可以联合国际反对资本主义系统失败的运动;
 
支持对航空旅行作国际分配时, 任何市场配置都要定为非法的;
 
反对核能和建立任何新核电站;
 
支持大量扩展可再生能源;
 
支持以国家和地区政府的补贴:
提供价格便宜,方便搭乘和频繁运行的公共交通以替代小汽车的使用;
保证所有新建筑是无碳的;
为所有家庭提供绝缘,保能等设备,使它们有能效;

 

 

关于气候变化,我们要为以下暂时而即刻的要求奋斗,这些要求的宗旨是刹住和逆转全球暖化进程, 从而防止气候异常和海平面上升。这要包括到2050年缩减90%石油消耗量,在独立审查机构的监督下,每年缩减 6%。引发该问题的工业化国家必须带头做。最穷困无力的人们为先进国家的行为付出最高的代价。所以没有理由要求采取没有在工业化国家实行的措施。这意味着:
 
免除第三世界的债务。没有理由要穷国背负着债务去处理气候变化问题。
 
大量增加包括太阳能,风力,海浪, 潮汐和水电( 不包括破坏性的巨型水坝项目 )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终结生产主义宣传社会:为应用而生产, 不是为利润生产。
 
采取强硬行动反对工业和公司污染源。
 
提供免费或便宜的,整合公有的交通系统替代小轿车。
 
铁路,公路货运和汽车交通公司的国有化。
 
停止机场扩建,限制航班并终止无节制飞行。航空国有化。
 
重新设计城市,剔除不必要的旅行和保守能源。
 
废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把资源用于可持续发展和可再生能源。
 
大规模投资把住宅建得更节能。步向居住空间集体化。
 
国有化超级市场,区域化食品生产和大幅降低食物运输半径。
 
不用转基因作物作食物或油料。
 
终止破坏雨林。
 
保护气候变化难民和移民的权利。保护受干旱、沙漠化、洪水、作物失败和极端气候条件打击的人们。
 
再国有化水资源和保护水储备。终止河流和水道的污染。
14.
任务
  
另外一个文件处理生态社会主义转变的详细策略和组织后果。
我们的战略部署如下:
 
我们寻求在劳工运动和左翼,在年轻人和环境保护论者包括绿党中间,建立一个广阔的反资本主义的生态社会主义思潮。
 
我们力争赢得劳工运动把反对环境大灾难作为其中心和首要任务。
 
我们力争赢得环境保护论者和青年一代理解到,生态健全同资本主义不兼容,生态和睦性世界即是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抵抗是英国马克思主义运动, 支持第四国际和其它革命社会主义。

(卫众译自《国际观点》第392期,20079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