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雄:我的主张

2008参选政纲

 

反通胀、反贫穷,保障劳工基层

1.      订立切合基层市民生活的消费物价指数,工资、综援及生果金根据物价指数调整。

2.      增建公屋,复建居屋,恢复公营房屋租金不超过公屋居民收入中位数百分之十的规定。

3.      一切有关民生的公共事业、包括公共交通、电、煤等、及垄断性事业、包括食物、燃料等由民选机构监管,保障合理价格及服务质素。

4.      立法订立最低工资、标准工时、设立失业援助金。

5.      恢复被废除的集体谈判权;立法保障罢工权及订立惩罚「不公平解雇」法例。

6.      设立全民养老金,保障长者、家庭主妇、低收入及失业人士均可安享晚年。

7.      立即改善现时资源短缺、供不应求的公营医疗服务;反对推行「强医金」及将公营医疗私营化的措施。

8.      综援金额恢复2003年水平及恢复废除的特别津贴。

9.      恢复居港一年可申请综援的资格规限,让贫穷的新移民家庭得到保障。放宽与家人同住的长者可以独立申请综援。

10.  开拓基层的就业机会,扩展社会福利服务和公共建设,如学校、医院、托儿所及道路等。

11.  反对削减教育经费,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增拨资源于学前教育、高等教育、特殊教育;落实小班教育。

 反财团垄断

1.      开征累进利得税及资产增值税、增加印花税。

2.      设立中央银行,立法限制金融、货币,股票炒卖。

3.      停止变卖涉及民生的公用事业资产,反对公营部门私有及私营化;政府应回购及直接管理重大的公用事业。

4.      政府倡议「企业社会责任制」,首先在政府及公共事业中落实推行,承认工会、用家的咨询权和谈判权,保障员工福利、合理价格和服务质素。

 

民主与民权

1.      一年内举行全民公决,决定何时举行行政长官及立法会普选。

2.      争取2012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双普选。

3.      废除各级议会的委任及间选制度。

4.      反对二十三条重新立法。

5.      捍衞言论自由,争取政府开放大气电波频道,令不同阶层,族羣,性别,性取向的市民羣体可以畅所欲言。

6.      废除基本法及现行法例内压制市民权利的条文,如公安法、警察条例等。

7.      政府应致力消除及立法禁止对不同性别、性倾向、种族、残障、年龄等的歧视。政府政策及措施均需通过相关的审查机制,确保不同社群的权利和需要。

8.      重组城规会及市建局,吸纳更多民间代表,反映基层需要,以增加公共空间,保育文物,禁止屏风楼。

9.      优惠环保事业,据「制造污染越多,负担越重」的原则,以累进模式向污染企业征税,并禁止公害增强扩散。

 中国

1.      开放党禁,结束一党专政,实现党派自由。

2.      开放言禁,反对以言入罪,立即实现言论、集会、结社、出版、示威、游行、罢工的权利。

3.      反对政府操控传播媒介,实现新闻自由,以监督政府、揭发贪腐。

4.      全国人大由各级人大普选产生之代表组成,并享有全权;代表可由选民罢免及撤换。

5.      促进建立公民社会,人民可成立独立工会、农会、学生、教师、市民及不同社群和族群的自治团体,不受政府的监控和打压。

6.      彻查六四屠杀,追究镇压责任,释放政治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