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立法会选举评议

军行

 

特区第四届立法会的选举结果,45.2%的低投票率下,原估算将受重挫的泛民主派阵营,出人意料地获得23个议席;相反,在建制派中,上届议会第一大党自由党在地区直选全军尽墨,党主席田北俊及副主席周梁淑怡更因严重流失选票而被迫提早结束议会生涯。民建联则达保10席的目标(撇除两名以工联会身分参选人士),成为来届立法会第一大党。

民建联得到北京当局和资本家以至香港许多亲中社团等的支持,一向财雄势大,有充足财力、物力、人力发展地区等方面工作,平日以举办各项活动,例如旅行、宴会、医疗褔利,以及协助在内地的港人等,博取好感及支持,因而定下成为执政党的目标。

自由党的惨败,反映出它再也得不到很多大企业、中产人士的支持,中联办也可能因它在0323条立法的倒戈而加以抵制。这个一向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保皇建制派,竟落得如此下场,被广大选民所唾弃!在选后,它又因继任人选意见纷歧,几名高层退党,再受一重分裂打击,终于变成了立法会内的小党。虽然如此,建制派仍合共得到37,但没有3分之2的多数。

另一边厢,泛民主派则从选前担心连21席也难保有,得不到超过20席的优势以否决不合理议案,在选前几乎所有民意调查和专家、舆论都不看好的情势下,结果却在地区直选中争得19,功能组别4,战绩喜出望外!

泛民中的社会民主联机可算是异军突起,除了原有的长毛梁国雄和陈伟业在直选中连任外,新参选的黄毓民,却以仅次于民建联的高票当选。梁国雄在选举日以前的支持度,几乎所有民意调查都是在其选区中排名末席(7),但选举结果却以次高票当选,更是仅次于民建联得票。这使得选前的预测完全失准,评论家大跌眼镜。

大量选民之支持梁国雄们,显示他们或多或少地赞同后者的反建制、为市民争权益的言行和主张。尤其是梁国雄,平日敢于发言批评不合理事物,勇于街头斗争,不畏权贵,冲出法制,多次被判罚甚至坐牢亦不退缩。他坚持泛民之间的友好团结,批评、反对、斗争的对象只是当权者及支持它的建制派。他经常穿着切﹒格瓦拉图像的衣服,表示他以崇拜革命家来主张革命而非改良主义。同时,许多投长毛票的选民,也是由于对香港政府和现状的非常不满,而长毛则是言行一致的反建制的街头战士。以下的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选后的调查也显示:除特首曾荫权继续稳占「市民最熟悉政治人物」的首位外,其次便是长毛梁国雄。因「掟蕉」而引起社会争论的社民联主席黄毓民则大幅跳升41位至第4位。计划主任锺庭耀称,政治人物在市民心目中的起跌,显示了政治生态的改变。(12月5日《文汇报》)

新一届的立法会将有部份新人事、新作风,会带来新的议会斗争。泛民主派须要联合一致坚拒通过不合理的提案,继续积极争取2012双普选和市民权益,才不致辜负广大市民的冀望!

 

20/12/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