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Yahoo雅虎2008年股东大会

赵京

 

 我去年十二月向 Yahoo公司提交了一份要求公司制订中国政策的提案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表决(注1)。与去年的股东大会提案一样, Yahoo 雇用知名的 O’Melveny & Myers LLP 律师公司拒绝我的短短一页的提案。其主要理由是我的提案“模糊”,公司无法具体执行。还是与去年一样,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 SEC对于Yahoo的拒绝不采取任何行动,实际上默许了Yahoo的行为。正如我在〈华尔街日报的政策取向〉一文中也观察到的,SEC已经放弃了“保护(占绝大多数人口的)小股东”的主要职责,对美国的经济、金融危机负有不可推却的责任。

纽约市政府代表属下的行政、教育、警察、消防等广泛部门的退休基金股东去年提交了类似的 Internet Censorship (互联网检阅制度)提案,加州Harrington投资管理公司去年提交了类似的人权委员会提案,在股东年会上付诸表决,未被通过。今年这两个提案又被提交股东大会表决,我和封从德、小高、张前进一家三口、伏虎于81日上午赶到圣何西的Fairmont旅馆,支持这两个提案。

 

 

 

Yahoo过去的股东大会都在公司总部附近的Santa Clara会议中心举行,那里允许公众自由进出。这一次,Yahoo为了躲避我们的抗议,改在离公司很远的旅馆,把没有股票的抗议人士阻挡在外。幸好旅馆正门对面是圣何西的中心公园,我们在旅馆对面拉出支持人权提案、释放政治犯的图片,接受媒体采访(见注2)。

我十点钟进入会场,看到大会厅只有一百人左右,非常安静,与这几个月来围绕是否同意被微软收买吵得扬扬沸沸的争闹完全相反(我连续接到过6份投票表和几封来信,要我投他们的票,但都反对人权提案)。原来,扬言要把所有现任董事选掉的亿万富翁Carl Icahn已经在幕后与现任董事会达成交易,今天不来挑战,两星期后将(以5%的股份)接受3个董事(占27%)的席位。这真是一个“金钱能使鬼推磨”的社会,每当面对那些“当今万户侯”时,我都想到无政府主义者柏克曼几十年前买一支旧枪去教育钢铁大王卡内基的代理。现在,我以自己的微小退休基金作为“股东大会”的入门票来教育当今的权贵们。

我很快把“会议规则”读完,知道一人只有一次两分钟的发言时间。我注意到除了认识的Doherty(代表纽约市政府退休基金)、HarringtonCruz(代表大赦国际)外,那个总是为公司辩护的白人也来了。在提案后的讨论时间里,那个白人急忙发言反对人权提案。但他的理由不在提案本身是否对错,而是因为提案人是“政客”。真感谢美国还有这样的“政客”关心中国的人权。我发言支持这两个提案,以自己出生于北京却十多年不能进入中国的亲身经历,说明Yahoo应该意识到在中国做生意时的政治社会责任。而且,在今天的世界上,忽视人权对公司盈利也是危险的。

我稍微留心观察了Yahoo的创始人兼执行长杨致远,感到他是一个技术人才,并不胜任领导世界上点击率第一的网站。例如,Yahoo现在同时也兼具媒体的功能,但他对新闻自由并不理解多少。他后来在回答提问时重复过去的老调,说Yahoo等公司无法解决人权问题,要由美国政府出面等等。我本来可以再用自己在美国的事例说明美国政府也不可信,但由于只能发言一次,就退场了。当然,这也是世界上所有商业头目们的通病。从某种意义上说,全球化让许多跨国公司的影响超越许多国家权力,而这些公司的头目或经理们却没有受过基本的民主选举等训练,“一股一票”的股份制度更容易把金钱与专制权力结合起来,出卖了世界民主化的理想。所以,我们更必须利用一切机会,为那些没有政治经济权利的人们战斗。

 

200882  San Ramon, USA

 

本文中提及的相关原始档,都可在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的网址http://cpri.tripod.com/cpr12.html 上查到。

http://cntv.us/zh/view/9510/湾区华人支持雅虎股东互联网审查和人权的提案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sf-news.php?nt_seq_id=1753778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sf-news.php?nt_seq_id=175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