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起来行动 遏止裁员减薪

振言

 

世界经济衰退日益严重,中国和香港都不能避免蒙受影响,香港更首当其冲,最受打击的是普罗大众、工资劳动者,大企业资本家急不及待地对其雇员开刀,普遍裁员减薪,另方面又加价加费,把经济损失完全推给市民负担。

先从裁员来看。香港汇丰银行虽为龙头银行,年年赚大钱,去年也是,但却带头裁员550,而且表示不排除再裁员;花旗裁450,渣打裁200,中信嘉华计划裁250,占员工17%;中银香港分行也将裁500人。

这些银行大企业,只是要利用香港营商有利环境,利润丰厚,却不肯负起社会责任,而只唯利是图。它们在需要雇员相助时,总是要后者「同舟共济,共度时艰」,但实际上却只是损人利己。

在传媒方面,无线电视收视率高,过去几年盈利可观,今年上半年已赚5亿元,但仍要裁212名员工;亚洲电视至今已裁了大量人员,其总裁王维基更自称是减薪专家;南华早报集团今年有盈利,但仍裁30,明年起且要减薪至10%

职工盟在12月分别以街头及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调查,访问348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打工仔,发现当中有61%受访者表示,即使今年上半年经济环境好,仍然被冻薪或减薪;即使加薪,加幅并追不上今年通胀,其中21.2%受访者加薪少于3%,不满意薪酬调整的幅度。更有半数受访者担心会被裁走,或担心雇主会单方面削减员工的福利。

最新失业率录得自033SARS以来最大升幅。统计处公布,今年911月季度失业率升至3.8%,较上次调查急升0.3个百分点,失业人数逾13.6,以零售、建造及进出口贸易等行业为重灾区。学者及人力资源顾问均表示,农历年过后失业情况将最严峻,零售及餐饮等内部消费行业在市民不愿消费下,前景不乐观,来年失业率或将升至6%,升势料至明年下半年才有望喘定。( 12月19日《文汇报》)

一方面是普遍裁员减薪,另方面各大企业却逆市加价加费,加重市民负担。在港人尤其是弱势社群遭受经济日益困难的时刻,港铁首先取消长者优惠,带动加价风。4间巴士公司也向长者及其家庭成员开刀,落井下石,变相加价,宣布取消长者假日乘车优惠,立即惹起各界不满;事隔一周,4巴改变初衷,决定延长有关优惠1年至20101月底,长者可继续于周日及公众假期,用八达通以半价或最多2元的优惠乘搭巴士。港铁推出的长者假日乘车优惠期亦于上月届满,但港铁会否仿效巴士公司延长优惠,发言人没作响应。

一些垄断性大企业也要加价,例如中华电力公司在07年赚逾一百亿元,09年仍以「调整燃料附加费」借口,实行增加电费。大榄隧道更加价15%

领汇这个大业主,自从私有化之后,也在此时大大增加其小租户的租金,在签订新租约时大幅加租,造成商户不得不加价,加重附近消费者的负担。部份街市商户被迫罢市以表不满,反对大幅加租。

而即使还未遭到失业打击的市民,面对待遇减少,通货日益膨胀,物价日高的时候,本港在职贫穷问题备受关注,劳工及福利局根据统计处的资料指出,目前全港有265,500个非综援家庭,全家总收入仍低于相同家庭成员数目的综援家庭;另方面,全港有213,316个完全没有其它收入、单靠综援维生的综援家庭。

上述的发展加剧社会的分化。根据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最新调查显示,78.9%受访的香港市民认为,香港目前社会矛盾「严重或非常严重」,其中更有77.9%认为金融海啸会加剧香港社会矛盾。同时,调查也发现,73.9%市民更认为,应付金融海啸冲击应「依靠自己多些」,只有12.2%表示应该「依靠政府多些」。(12月5日《文汇报》载)

而依靠自己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团结起来争取和维护自己的权益。在0708,已经爆发了许多的罢工、静坐、游行示威、抗议、请愿等行动,其中大都获得了成果,例如扎铁工人的斗争。不久前的机场地勤人员,因资方要取消「工作表现奖」,罢工3小时,导致国际机场半瘫痪6小时,展示了工人团结斗争的威力,迫使资方作出部份让步,员工以后还会发动「野猫式罢工」,以争取应有权益。而港府提出新领生果金须经入息审查,在全城同声反对下终于被迫取消。

今后,仍需尽量经过集体谈判,反对资方裁员减薪,加强职工之间的团结,发挥集体的力量,去争取得最好的成果,防止资方的分化和个别击破。

港府救市不救人,明年动用占财政储备四分之一,即合共一千亿元扩大中小企特别信贷计划,它更应对低下阶层施以援手,尽快推出各项援助措施,包括失业援助金、医疗补助金,增加基层人士就业机会等;同时减免征差饷和税务负担;对于失业人士,提供免息贷款,等等。

当局须加速最低工资制的立法,防止无良雇主任意减低工资;以后也须随着生活指数上升而提高最低工资的金额。

当局所宣布的十大基建应迅速上马,以吸纳劳工,减少失业。

20/12/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