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害人  祸根何在?

张开

中国的食物不安全问题一直层出不穷,特别是推行市场经济以后,假冒差劣商品不断被发现。苏丹红被滥用,出口日本的毒水饺、毒米被指责;04年的「大头娃娃」事件,导致13婴孩死亡,饮用它的无数婴孩受害,便是因为饮用了渗水的劣质奶粉,蛋白质成份严重不足,营养不良。其后走到另一极端,奶粉制造商加入工业原料三聚氰胺,制造蛋白质丰富的假象,通过官方的检查。

089月大曝光的三鹿牌毒奶粉事件,是近来震惊中外的新一宗。较多饮用三鹿牌和其它牌子奶粉的婴幼儿都有了肾结石。即使是卫生部的通报,截至081127,因食用有问题奶粉而导致泌尿系统出现异常的患儿,全国累计已有29万多人,大多数有少量泥沙样结石而接受门诊治疗,部份患儿因结石症需住院的有5.19万人,各地卫生行政部门上报的回顾性调查死亡病例共11例。(12月2日《苹果日报》载新华网报道)而即使幸能生存的,后遗症也很严重,肾衰竭固然会危及生命,肾功能损害了也影响发育,病儿将承受一生的痛苦,其家长要负担庞大的医治费用。

据刘晓波着文指出:早在0886日已有消费者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婴儿饮三鹿奶粉后患肾结石。716日甘肃省卫生厅报告三鹿奶粉引致婴儿生病几十例。同月22日三鹿的外资方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发现奶粉有三聚氰胺。82日恒天然公司要求收回问题产品。但中国官方不迅速予以处理,致使毒奶粉蔓延,祸害全国以至海外。

事实上,有毒奶粉已查出不祇三鹿一家,还有蒙牛、伊利、光明等21家企业乳制品;且有22个乳制品品牌都已查出含三聚氰胺。当然,有毒食品也不祇中国才有,其它国家(如美国等)食品也含有三聚氰胺;不过没有中国的那样严重和广泛,其重要原因是中国有关官僚的特大权力与金钱相结合,官商勾结,为害特大。

此外,中国的饲料混有三聚氰胺,早在5年前已经发现。据内地南方网引述广东省饲料业人士说,在动物饲料中加入三聚氰胺已是「公开秘密」,5年前由水产养殖饲料开始,其后逐渐向畜禽养殖等行业蔓延。广东省农业厅更坦白承认,20075月起,即远早于内地传媒揭发毒奶粉前,农业厅已展开「毒饲料」的整治行动。(引自111日《明报》)但这种饲料一直都在销售使用,由此引致现时输出的鸡蛋也有这种毒。

中国食品等的不安全问题久已存在,且越来越严重,基本原因来自两方面:其一是,中国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生产陷于无计划、无政府状态,私营企业日益蓬勃,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企业主以追求最大利润为目标。正是古语说的:唯利是图,财迷心窍,利令智昏,不惜干出泯没良心的坏事,例如为了达标和高质素假象,加入有毒的大量工业原料成份。

其二是官僚们的贪污腐败,手握无上权力却又无能;人民无权过问以纠正错误,地方有关官员祇求个人得利,不顾百姓死活。被刑事拘留了的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的女儿在博客揭露:「各家奶粉厂都在用同样的配方做奶粉。」「卫生厅、卫生部经常来人,吃吃喝喝,就是不干活,来一次就相当于敲诈一次,从来不检查。」(引自929日《苹果日报》载孔捷生杂文)

国家的新闻检查制度一度阻延了毒奶事件的报道和防治工作。全国近30万计的毒奶受害者,截至本文执笔时仍然投诉无门,就算他们想通过正式的法律手段起诉有关奶粉公司,均遭各级法院拒绝立案审理。但国家各有关部门是完全有责任必须受理,以解决受害者家属的索偿事宜的。

关于质量监管部门的官僚主义,在毒奶事件中清楚表现了出来:三鹿集团此前得到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鹿奶粉更得到「国家免检产品」的优待,从而掩护了该集团的肆无忌惮,为非作歹。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终于被迫辞职,但也不能完全改变这些部门的官僚主义积习,这不祇是某些官员的个人问题,除非是整个官僚政制被广大人民起来彻底地改造成民主的政制,人民能够真正当家作主!

2200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