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宣言》发表六十周年看中国人权

张开


 

08宪章》努力争取人权

2008年是《世界人权宣言》发表60周年,中国签署了《公民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第10周年,但中国的人权状况至今却很少改善。在人权公约通过60年的前夕,拘捕了异议人士刘晓波,和北京宪政学者张祖桦(后者不久获释),因为他们发起民间签订《08宪章》。当局这个行动,直接违反了《人权宣言》的第9:「任何人不容加以无理逮捕、拘禁或放逐。」

08宪章》提出的主张有19,包括修改宪法,删除现有不符合主权在民原则的条文;司法独立,应超越党派,不受干预;军队国家化,军人应效忠于宪法和国家;切实保障人权,任何人不受非法逮捕、拘禁、传讯、审问、处罚;废除劳动教养制度;全面推行民主选举制度,行政首长的直接选举应制度化;城乡平等,废除现行的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结社自由,开放党禁;集会、游行、示威和表达自由;保障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立法民主,立法机构由直选产生;等等。

这份《08宪章》签署人包括茅于轼(北京经济学家)、沙叶新(上海剧作家)、流沙河(四川诗人)、鲍彤(赵紫阳前秘书)、丁子霖(六四死难者家属)、刘晓波(北京作家)、张祖桦(北京宪政学者)、徐友渔(北京哲学家)、以及有「中国律师良心」之称的张思之和新华社前副社长李普、前中国法学会副秘书长于浩成、原北京大学副教授焦国标、前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任杜光和记者李大同、高瑜等,至今已有2千多名各界人士参与联署。联署者中很多是著名学者,经济法律专家,也有许多的不同政见人士。他们代表着中国的良心和脊梁,背负着中国的人权理想,现在提出的主张,正是中共专制统治下人民长期以来要争取实现的。他们的勇气和行动令人十分敬佩。

同一时候,北京又有逾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上访、维权人士,罕有地聚集在外交部门外静坐抗议,要求当局关注人权问题。请愿人士包括年迈的老妇,他们手持请愿信,要求政府正视非法扣留、强征土地、地方滥权等问题,并作出补偿。也有人手持在劳教所中被打的亲属照片。对中国当局打压人权,更是不满。北京公安一度划出示威区,但见示威者人数越来越多,最终用巴士将他们载走。

 

中国的人权实况

国家主席胡锦涛近几年来宣称要坚持以民为本,顺民意,谋民利,急人民之所急,现时也凑热闹似的致信中国人权研究会指称:「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和政府把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庄严加载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人权事业发展,使广大人民群众权益得到切实保障,谱写了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引自081212日《文汇报》载中新社电)

可是,中国的实况却与他这些官腔滥调大相违反。《08宪章》所提的19项主张,正说明了中国今天的人权没有得到保障,必须争取。事实也非常清楚,即使是发起和签署者之一的刘晓波,却在人权日前两天被拘禁;作为党政军最高领导人的他,据传就是下令拘捕刘晓波的(1212日《苹果日报》报道)。而各地方当局也分别传讯了许多签署《08宪章》的人士。刘晓波只因要求民主人权,持有不同政见,已遭到第三次无理拘禁,虽然得到逾1200学术界人士通过电邮联署《告全国人民书》,要求释放刘晓波,并且指《08宪章》是中国宪政史光辉的一页,必将载于史册。但截至本文完稿时止,已有多日仍在拘禁中。这是最新的一宗,证明中国人民的人权之横遭践踏,毫无保障。

在此前几日,一些传媒又传出言论出版的自由人权坏消息:中国媒体正进入严冬,中共正展开新一轮对媒体的整肃行动。据报,多家大胆敢言的内地媒体及一批活跃的媒体从业员,被列入中宣部黑名单,他们将面临整顿处理。而首当其冲的是广州南方报业集团辖下多份报章。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江艺平再度遭贬职,不再分管大胆敢言的《南方都市报》。

据披露,由于明年(2009)是建国60周年,89民运20周年,加上全球经济危机,中国也可能在不同程度上爆发危机,加剧劳动人民的斗争(近来已不断爆发工人追讨欠薪的罢工示威,的士司机罢驶,许多省的教师罢教等等),中国经济和政治社会发展都会出现大问题,中共认为必须加强防范,措施之一是中宣部决定加强对媒体监控,并列出一份媒体黑名单,其中包括广州《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南风窗》杂志,北京的《新京报》、《炎黄春秋》杂志及《中国新闻周刊》等。黑名单还包括15名内地活跃的媒体从业者,其中包括《南方周刊》主编江艺平,她已遭到三度打压和贬职。《冰点》周刊前主编李大同表示,当局对媒体的控制和整肃从来没断过。(引自126日《苹果日报》载博讯新闻网和自由亚洲电台)

以上的新鲜事实充份表明,中共对人民言论、出版等自由人权的压制,与官方所说的「得到切实保障」,恰成强烈对比。

 

 

 

人权事业将与科技同时并进

但是,中国人民争取一切民主自由人权的努力也从来没断过,他们前仆后继,再接再厉,奋勇前进,压力越大,反抗力也越大,而且,他们的努力也已争得许多重大成果,勇敢地发表言论的报刊、网站越来越多,当局压不胜压。

另一方面,市场经济的发展,日益带来社会不公和两极分化,贫富悬殊,民间争取权益的群体性斗争频密而激烈:这些斗争又激励着争取人权的力量和行动,并使人权的内容得到充实,人民争得部份享有。以媒体为例,李大同指出,30年来,记者和媒体不懈的争取和互联网的普及,使记者能够报道的东西在增多,报道的空间「一寸一寸地扩大」,「中国媒体在报道的深度和广度上有了里程碑式进展。」

90年代中期以来,城市报在中国新闻界兴起,打破了原有党报「一统天下」垄断新闻的格局。「打破的基础是互联网。原来各家地方报纸登了新闻后别人根本不知道,但现在只要它有足够的新闻价值,第二天就会成为网站头条新闻,被全民知晓,而且很多时候不只中国媒体,国际媒体都在跟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变化。」(12月17日《明报》报道)

据报道,中国的网民已接近三亿,占全人口份之一有多。今后科技的日益进步,将替知情权等各方面民主人权带来更多更大的促进影响,动摇官僚独裁的稳定性,帮助人民最后把它废除。

为了争取和维护人权,现时的重要任务之一,是要争取无条件释放刘晓波、维权人士胡佳和所有持不同政见者(包括维权律师)          

200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