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陳華老戰友(1928-2008)

十月評論社同人

 

陳華同志又名康溪,19284月出生於江蘇省如臬縣,非常不幸於本月4日病逝,終年80歲。噩耗傳來,同人等深感悲痛。

陳華同志幼年失學。1942,14歲便投身上海新新百貨公司為練習生。當時已爆發了太平洋戰爭,日帝軍隊開入上海租界,使上海像中國其他大部份地區一樣,變成淪陷區,在日帝汪偽高壓統治下,米珠薪桂,民不聊生,人民備受苦難、壓迫,敢怒不敢言。陳同志目睹這種極不合理現實,非常不滿,在該公司一位較年長同事思想影響後,他接受了馬克思-列寧-托洛基的理論主張,參加了抗日宣傳和地下革命工作。

1949,陳同志轉到香港,響應需要「到工人中去」的號召,考入了會德豐紗廠工作,同時參加各種活動,向工人學習,也教育工人提高其認識。兩年後,他由廠方推薦入紅磡工業專科學院夜校攻讀。畢業後,1966年獲選為同科臨時講師;1968,該工專提升為香港理工大學,陳同志也升為正式專業講師,直至1992年退休,移民加拿大,前後共執教28年。這段經歷,反映出他勤奮好學,事業有成。

陳華同志在紗廠工作時,與冼寶華女士共事,1962年結為夫婦,冼女士亦在九龍內明女子中學執教超過17,兩人選擇了同一的方向:教育人才;他倆生活非常節儉,千辛萬苦仍要讓兒子受到良好教育,前赴英國取得工程學位,返加後供職為工程師。

陳同志以陸人筆名,為本刊撰寫時事評論(編者按:現擇其中一文重刊於後)。他待人接物,和藹可親,在今年初返中國大陸一行時,也特地到上海探望重病垂危的李永爵同志,兩人終於能見到最後一面,讓李同志帶著溫暖的回憶先他一步離開人間。即在陳同志逝世之前不久,他仍然寄出款項幫助國內和香港的同志,表露出他對同志的關懷。

陳華同志長期患有多種疾病,終致猝然倒地,送院醫治無效,從此我們又喪失了一位老同志,再也無可補償了!但他年青時所開始信奉的理想和事業,將會由其他同志們再接再厲,直至成功實現的。

 

200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