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靖國史觀”武裝起來的日本自衛隊

 

趙京 譯

 


 

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20081031日星期五深夜舉行緊急記者會,宣佈罷免自衛隊航空幕僚長(相當於空軍司令)田母神俊雄的職務。理由是田母神在公開發表的論文中否認日本在二戰期間的侵略行為,並且呼籲日本行使“集體自衛權”。當天晚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也譴責田母神的論文有欠妥當。他說:即便是作為個人發表的論文,也與他目前的地位不符,有欠妥當

 

 

 

田母神的論文獲得日本一家經營連鎖飯店的阿帕集團(APA GROUP)主辦的第一屆《真實的近代史觀》有獎徵文最優秀獎,並於星期五刊登在阿帕集團的網站。田母神在論文中稱,說日本是侵略國家完全是冤枉。1995年日本內閣通過時任首相村山發表的日本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沉重損失與痛苦談話,麻生上臺以後也表明將繼承這一立場。作為航空自衛隊最高首領的田母神的論文與政府見解背道而馳。日本有分析認為,這對麻生內閣的亞洲外交是一個打擊,同時為自衛隊供油相關法案的審議增添麻煩。但1111日舉行的日本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聽證會,變成了剛被革職的田母神俊雄的獨角戲。

田母神(插圖為2008819日訪美時)神氣地誇口:“如果我讓自衛隊官兵們應徵,馬上會有上千篇論文。簡直是向日本的文職政府挑釁。“我只是說日本是好國家而已,以此被解職,不可思議。”“自衛隊官員也有言論自由。言論自由的權利不能被村山的談話限制。”“如果不說自己國家的好話,不會有幹勁;說自己國家的壞話,會影響自衛隊的士氣。”當社民黨的山內德信議員進一步質問:“你的本意是讓自衛隊行使集團自衛權,堂堂皇皇地拿起武器去戰鬥嗎?”時,田母神毫不含糊地回答:“我就是這樣認為的。”這一事件顯示:以田母神為代表的極右“靖國史觀”派已經在自衛隊中紮下根來。

過去,田母神就利用空軍幹部學校,組織私人圈子,發行機關報《鵬友》,宣揚侵略戰爭史觀和主張修改憲法。田母神在擔任小松基地司令時就與要求採納右翼教科書的團體串通起來,促使當地的右翼團體結成“小松基地之友會”。田母神2003年任自衛隊統合幕僚學校校長時,主導設立“國家觀·歷史觀”課程,招聘外面的右翼講客來兜售充滿天皇主義的國家觀,否定憲法。在防衛省提交的資料中,把課程的內容和講師名單都塗黑,不讓公眾知道。

這一次懸賞論文,就是由田母神向航空幕僚監部的教育課長介紹,以人事教育部長的名義向全國的部隊發出應徵要領的傳真(《朝日新聞》1115日報導),完全是組織性的行為。對此,原自衛隊陸軍幕僚監部人事部長志方俊之解說道:“歷史觀非常重要。如果認為日本過去犯下深重罪行,怎能讓年青自衛隊士兵自豪地為國捐軀呢?”“愛國的士氣,不能由‘自虐史觀’培養出來。”(《朝日新聞》1113日)。這證明自衛隊的上層已經形成了肯定侵略史觀並進一步系統地灌輸給士兵的事實。我們從自民黨的國防部會議員們的擁護氣氛到互聯網上一片“英雄!”的叫好聲中,也可以感受到日本社會中,肯定戰爭歷史的“靖國史觀”並不只是一小撮右翼團體的陰謀,而且是在日本政府默視、在財界推動下,正成為統治意識的主流。

麻生首相、濱田防衛大臣趕忙讓田母神領取6千萬日元“定年退職”,而沒有“懲戒免職”。反對黨民主黨在此事件上也態度曖昧,沒有就實質性的“文民統治”追究自民黨的失職,更不可能深入改造已經被“靖國史觀”武裝起來的自衛隊。據報導,民主黨的鳩山幹事長曾經與田母神共同出席在阿帕集團的會長家中舉辦的酒會(《現代日本》1113日)。

在目前的金融恐慌的經濟危機中,很有可能日本的統治階層會促使執政的自民黨、公民黨與在野的民主黨聯合執政,以他們的遠遠超過2/3的議席數目,一舉修改日本憲法,把日本推向軍國主義的道路,重演日本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由軍人威脅、影響政治的悲劇。

 

譯自日本《橋樑》週刊20081124